注册

对越自卫反击战鼓动工作深入人心 士兵写血书要求上战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1983年年底整个昆明战区从上层的高级将领,到某军基层团营的普通官兵,都嗅到了战争的味道。有一天晚上,团长刘永新到营里去,臧雷就把他领到这个房间说团长我给你送个礼物,一个巨大的沙盘出现在了

核心提示:在1983年年底整个昆明战区从上层的高级将领,到某军基层团营的普通官兵,都嗅到了战争的味道。有一天晚上,团长刘永新到营里去,臧雷就把他领到这个房间说团长我给你送个礼物,一个巨大的沙盘出现在了刘永新面前,黑体字的沙盘名称赫然在目老山地区地形,这就是模拟老山地形的沙盘。

凤凰卫视6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1983年年底整个昆明战区从上层的高级将领,到某军基层团营的普通官兵,都嗅到了战争的味道,三营营长臧雷把通信排宿舍呢腾出来了一间房,别人只见他每天进进出出不知道在里面鼓捣些啥,有一天晚上,团长刘永新到营里去,臧雷就把他领到这个房间说团长我给你送个礼物,刚进屋一开始啊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而灯一拉,500瓦的灯泡把屋里的每个角落都照得格外清楚,一个巨大的沙盘出现在了刘永新面前,黑体字的沙盘名称赫然在目老山地区地形,这就是模拟老山地形的沙盘。

昆明战区嗅到战争味道 藏雷献老山地形沙盘

解说:老山位于云南省文山市马麻栗坡县城以南约50公里左右,越方称之为1509高地,主峰海拔1422.2米,南北两面都是悬崖,而我方一侧的背面更是七八十度的峭壁无法攀登,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因山上古木密集而得名,山高坡陡,雾大潮湿,杂草丛生,毒虫肆虐,自然条件十分恶劣,1979年前,山间还有三条猎人小路,后因长期无人行走小路早已被茅草覆盖,路迹难辨,用当地瑶族老乡的话讲,就是“猴子难上老山顶,山羊难攀老山岩”。

王海山(某军某师侦察连七班副班长):到12月下旬,第一个先到老山,到老山它那个半腰看了下以后觉得这个山很大,这个山势也很险要,这个上面如果是要有部队在上面运动的话呢也很困难,地堡都看见了,上面覆盖有枕木,这个越南人在那个地方搞训练,搞射击打靶,我们在那看,咱那边是没有人,咱连驻军都没有,就是到咱那儿以后看不到任何好像发动战争的迹象,根本看不到。

越军调部队侵占老山 将其作为侵华战术据点

解说:老山是中越边境12号界桩至14号界桩的最高点,占据老山向北可瞰制中国境内纵深28公里的广大地区的重要军事目标,向南可俯瞰越南老寨,清水口以南至河江省会26公里广大地区,向东可封锁中国麻栗坡县至越南河江省的主要通道口岸,船头,向西可监视14号界碑以西,至扣林山边境诸要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从古至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正是因为老山地区具有如此重要的战略价值,1979年对越作战后越军即调离主力部队侵占了老山地区,将其作为继续向中国境内侵扰的重要战术据点,越军利用有利地形修筑了以钢筋混凝土为骨干的永备性防御工事,建立了多个军事据点群,不断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造成了许多严重流血事件。

向坤山(老山主攻团副团长):从1979年的3月份,到我们打老山就是1984年4月28日,这一段时间这里面就是5年的时间了,对吧5年的时间,所以越军呢向我们中国就是发射迫击炮弹是两万多发,我们的边民受伤的是300多人,再者说那个时候我们的侦察分队对吧进入老山地区进行侦察,是开的是坐的是民用车,穿的是便服。

解说:经过多年的悉心侦察,某军各侦察分队付出的鲜血辛劳和汗水,大体摸清了越军在老山地区的设防,入侵的越军经过4年苦心经营,构筑了以坑道钢筋混凝土工事为骨干,与土木工事相结合的坚固防御阵地,形成了以大口径火炮迫击炮高射机枪重机枪,轻机枪火力为主题的远近结合,明暗结合标定射击与随即射击结合的绵密的交叉火力网,阵地内外有铁丝网、陷井、竹签,防步兵壕,防步兵绝壁等等各种副防御设施,以及宽正面大纵深高密度,过诡计装置的混合地雷场,伪装严密不易发现,发现目标射击快速,打得准号称“能打,能藏,能走,能生活”。

黄宏(老山主攻团代表政委):都说越军在这个地方经营那么多年,修了很多永久性的工事,后来证明老山上面的工事是修的非常完备的,尽管我们打仗是三次炮火准备,152加农炮那样的轰,但它主要的工事没有被破坏,它很多工事是修在你炮火的死角。

中国边防部队发起反击 越军相继失守3座大山

解说:侵占中国老山地区的越军是越南第二军区313师122团,这个师组建于抗法战争期间,在越法、越美战争中积累了长期同法军和美军作战的经验,战功显赫是越南人民军的王牌部队之一,也是让美军部感到头疼的一支劲旅,多次受到越军总部的通报嘉奖,所属的122团曾被越南国防部授予“决胜团”称号,擅长热带丛林作战,能攻善守夜战,近战经验丰富,军事作风,战斗素养与中国军队极其相似。

自1979年中国边防部队发起反击,越军侵占的罗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相继丢失,让越南当局丢尽了面子,也让曾遭中国军队重创的越军丧失了尊严,因此对于313师来说,老山不能再有闪失。他们参加过奠边府、西原、胡志明等重大战役,号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1979年未能同中国军队交手是一大遗憾,现在凭着有利地形和坚固工事,要从当面的中国军队身上找回面子。

向坤山:就按照越军他们自己宣称的当时呢就是老山防御固若金汤,要一个军的兵力打多长时间呢?要得半年才能打的下来。

中央决定动用兵力 以牛刀杀鸡战术进攻老山

解说:历史走进1984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取得显著成效国力有一定增强,对于中越边境上空的战争阴云自然不能等闲视之,中央军委经过周密考虑,决心像1981年的法卡山扣林山拔点作战那样,将自卫还击作战的目标选择在了云南边境被越军侵占的老山,者阴山地区,动用较多兵力使用“牛刀杀鸡”的战术实施速战速决的边境拔点作战,军委给昆明军区的指示是,周密计划充分准备,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

张云生(老山主攻团副参谋长):1983年七、八月份以后呢,中央军委中央这个好像对这个老山这个特别是中越边境这个沿线,这个西线拔点作战逐步就明确了,当时这个老山是1979年打仗以后,遗留掉了一个地方,那个时候呢就是我们部队撤走以后越南趁机就占领了这个老山盯上骑线点,刚好是在这个中越分界线,它占领了这个制高点以后,就控制了我们天保农场几十平方公里的面积,随时打打抢打打炮,扰乱我们周围的这个,民众的这个老百姓的生活。

陈晓楠:1983年12月初,军委总部将自卫还击的正式作战命令下达到了昆明军区,此前昆明军区已接到总参的作战通知并且进行了准备,军区司令员张铚秀,政委谢振华等反复研究将收复老山的作战任务给了某军某师,12月中旬正式给该师下达了收复老山地区的任务。

某军某师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的第一总队,长期在陈赓的麾下作战,在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当中战功赫赫,建国之后长期驻扎在云南边疆很熟悉亚热带山岳丛林地,雨林地攻防作战,是昆明军区的主力师,曾经参加过中缅边界勘界警卫作战,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当中,这个师随某军在西线主攻,连战连捷,一举拿下了越南黄连山省省会老街市,在战争当中表现极为突出,领受了任务之后12月20号,某师决定把攻击老山主峰的重任交给主攻团。

刘永新参加对越作战 因老街一战直接升营长

解说:在1979年对越作战中,团长刘永新还是个连长,因为老街一战表现突出,被直接提升为三营营长,他干过侦察兵也干过通信,是个身材魁梧英俊豪爽的典型北方汉子。

嘉宾:军区的张铚秀司令员,这是军区的孙干清参谋长,这是师里面的任忠副师长,军区作战部的杨部长,这个是刘永新,这个就是我。

解说:团代理政委黄宏16岁就参军入伍,曾3次参加保卫边疆作战,战前任十四军宣传处处长,是个既有丰富机关经验又熟悉基层的老政工。

嘉宾:那么在这个沙盘前面,他很注意倾听这个第一线指挥员的意见,他带着刘彦田副政委,带着军区孙干清参谋长,到我们这个团里面来,前面的检查我们这个作战准备情况,然后还到我们的试验场地认真看看我们各种的这个开辟通路的各种设施。

老山主攻团敢打恶仗 曾是陈赓4大主力团之一

解说:副团长向坤山刚从作训处调过来,1979年对越作战时任某师某团作训股长,和担负穿插任务的该团三营一起行动,为全歼孟康守敌立下了汗马功劳,按照他的说法,对于这次调动,并没有多少思想准备,老山主攻团是某师的主力团,前身为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的精锐部队战斗作风顽强,敢于打硬仗,恶仗,在历史上曾名列陈赓麾下的四大主力团之一,也是军、师主力团,该团建国后两次入缅参加中缅边界勘界警卫作战,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先后攻克小曹,老街等红河东岸要点战绩卓著。

其1营在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是全军参展部队军委授予的8个英雄营之一,向坤山到这样一个即将奔赴战场的团当副团长责任不小。

向坤山:交代我有三个任务,第一把临战训练搞好,给我抓好对吧,第二针对老山地区作战的实际情况把这个打法给我找到,对吧,第三个任务山岳丛林地作战这个开辟通路,这个办法你给我找到。

解说:正式作战命令下达后,昆明军区很快召开作战会议,召集某两个军及两个参战师的指挥人员研讨作战方案。张铚秀、谢振华等军区主要领导亲自坐镇,认真听取某两个军的负责领导具体介绍情况,经过对老山、者阴山地区的地形,敌情我情综合考虑仔细推敲,反复酝酿,最后军区确定了作战方案,经上报总部后得到批准。

蒋庆星(老山主攻团特务连警卫排排长):研究后第二天团长就这个包括参谋长,我们一块又到这个侦察分队去,给侦察分队讲我们领导的意图,首长的意图这个打老山的意图,这个在沙盘作业上哪是主攻方向,哪是助攻方向哪是穿插路线,走哪个地方穿插路线,而后呢具体交代。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老山 作战

2015-06-16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二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6/7aea2d13-f78e-463d-a6a2-f6f1786c74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