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登上5000点 是末日狂欢还是盛宴重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股市5000点高位分歧立现,频繁振荡引多空双方上演争夺战,6月5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上证指数阔别7年后,重新冲破5000点大关,全民皆股鏖战股市的情形再现。据相关调查显示,有超过31%的大学生在炒股,韭菜指数预示股市见顶,媒体多次透风,中国股市需要“慢牛”但股市依旧没有走出暴涨暴跌怪圈,对于刚刚经历了“5·28”惊魂一跌的中国股民,看着股指在5000点上蹦下窜,关于见顶争论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A股终将越过8年前创下的指数大顶,6124点,创出新高,与股市的的火爆对比,近期一线楼市房价也在暴涨,该不该弃股买房,呼声又起,一路狂飙的中国股市是再创历史新高还是就此打住。

核心提示中国股市5000点高位分歧立现,频繁振荡引多空双方上演争夺战,6月5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上证指数阔别7年后,重新冲破5000点大关,全民皆股鏖战股市的情形再现。据相关调查显示,有超过31%的大学生在炒股,韭菜指数预示股市见顶,媒体多次透风,中国股市需要“慢牛”但股市依旧没有走出暴涨暴跌怪圈,对于刚刚经历了“5·28”惊魂一跌的中国股民,看着股指在5000点上蹦下窜,关于见顶争论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A股终将越过8年前创下的指数大顶,6124点,创出新高,与股市的的火爆对比,近期一线楼市房价也在暴涨,该不该弃股买房,呼声又起,一路狂飙的中国股市是再创历史新高还是就此打住。

凤凰卫视6月1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股市5000点高位分歧立现,频繁振荡引多空双方上演争夺战,6月5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上证指数阔别7年后,重新冲破5000点大关,全民皆股鏖战股市的情形再现。据相关调查显示,有超过31%的大学生在炒股,韭菜指数预示股市见顶,媒体多次透风,中国股市需要“慢牛”但股市依旧没有走出暴涨暴跌怪圈,对于刚刚经历了“5·28”惊魂一跌的中国股民,看着股指在5000点上蹦下窜,关于见顶争论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A股终将越过8年前创下的指数大顶,6124点,创出新高,与股市的的火爆对比,近期一线楼市房价也在暴涨,该不该弃股买房,呼声又起,一路狂飙的中国股市是再创历史新高还是就此打住。

杨少峰:6000点绝对不是这一轮牛市的一个顶部。

章玉贵:现在是国家集体赌博。

董少鹏:既然突破6124点。

谢太峰:没有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的。

孙飞:中国股票的牛市也是不可阻挡的。

解说:全民炒股是否意味着熊市即将到来。

黄生:韭菜指数只要暴涨的时候,一定接下来会有暴跌的情况。

观众:这就是一个理财的普及,我们说白了。

解说:《一虎一席谈》PK股市登上5000点是末日狂欢,还是盛宴重启。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观众:有话大家谈。

谢太峰:中国股市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一路狂飙到现在,内地的A股股市已经超过了5000多点了,您想不相信接下来它可能再到6000点,或者说它可能会回到4000点跟3000点呢,到底关键点会是哪里,看看现场的专家如何判断,玉贵兄。

章玉贵:下半年应该不会出现。

胡一虎:下半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你觉得下半年一定还继续往上涨吗?

谢太峰:是。

胡一虎:继续往上涨,太峰也是如此乐观的吗?

谢太峰(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我认为在中国什么奇迹都可能会发生。

胡一虎:对。

谢太峰:但关键在于继续再往上升的动力和合理性在什么地方。

胡一虎:好,动力跟合理性,你是质疑的,来,少峰。

杨少峰(中投联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个人的观点认为这5000点肯定是一个底部,而6000点绝对不是这一轮牛市的一个顶部。

胡一虎:少鹏,你也是如此乐观的吗?

董少鹏(《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短期的回调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它真正的高点是必然突破6124点。

胡一虎:这边是乐观派,高点都还没有到,我们来看来自香港的四海兄,您觉得有如此乐观吗?你笑得很灿烂,很像我内地的朋友,现在每个人都在偷笑,都在傻笑,几乎都是赚翻了,你也是其中之一吗?

房四海(香港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我现在比较谨慎一点。

胡一虎:现在比较谨慎了,一到5000点该谨慎了。

房四海:对对对。

胡一虎:为什么5000点是一个观察的指标?

房四海:因为中国股市和经济是反的,现在经济见底了。

胡一虎:经济已经见底了,居然股市还可以到5000点,所以你再不谨慎,你会变成什么样的情况,您的预测可能会如何?

房四海:因为这波股市杠杆高了一点,可能要回调一下,回调一下还是牛市。

胡一虎:好,等一下,四海是笑得很灿烂的,心里是在扑通扑通,在替大家着急的,你一看到了这5000点,就知道这是一个很可能是一个分水岭,大家应该小心,玉贵你也是如此看待的吗,这5000点意义不同吗?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这一次跟上一次情况应该不一样,上一次和现在的基本面也不是一样,那么现在来看的话,就是短期内突破历史上的高点,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现在是国家集体赌博,在刀口上集体行动。

胡一虎:集体赌博,你用了这个词,为什么你用国家集体赌博?

章玉贵:前两天我踢球的时候,有一个球友那天状态特别好,那么平时扑不到球,都扑到了,他说今天我有三个涨停板,那么后来又进去一笔资金,这种集体行动的逻辑,有可能会使这一次牛市的盛宴再往上走。

胡一虎:来,我现在就玉贵刚才所说的这种心态是不是已经在发酵,你承不承认现在大家已经陷入在集体赌博的心态当中,集体赌博的心态现在已经反应在内地的A股,认同的请举赞成,321,我们看看,好,想表达意见的请说。

观众:我对股票本身和股市本身都没有太多研究,但是当我在costa(咖啡)坐着,然后旁边大概前前后后来了有三到四波人,其中有三波分别是买菜大妈,还有那个很年轻的疑似大学生,以及就是另外一波,看起来就是商务人士的时候,他们全都在谈股票,他们全都在选股票。

胡一虎:你已经受不了了。

观众:我不是受不了,我就是觉得这个情况,如果全民皆股的话,它难道这个东西不会是一个在赌博的心态吗?

胡一虎:来,谢谢,这位先生,请讲你的看法。

观众:好,我的看法是这样子的,在经过这个股市,5000点的位置上来讲,我觉得应该再往上走一点,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就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警惕性,来保证我们资金盈利的回收,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杨少锋:本轮股市上涨源自百姓财富重新配置

胡一虎:好,谢谢,两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回到这里,刚刚玉贵特别提到了,其实你不妨比较一下,这一回的5000点跟上一回,上一回是什么呢?上一回是接近8年以前,8年以前的时候,您可以看到,当时是2006年的7月24号到2007年的4月30号对的对比,您可以看得出来两个相似之处在哪里?第一个是下跌的时机,都是两次重托之前的基准股指,是均在短短数月之内,攀升超过了百分之百,第二个就是刚刚那位小姐所说的,有大批新股民,大妈现在都已经在这了,菜篮族不去买菜了,都跑来这边了,这是不是值得紧张的地方,但是别忘了,少峰你也看一下,这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包括了货币政策,估值,流动性跟政府支持,这一次跟那一次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杨少峰:不同点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在上一轮股市的时候,我们拉动股市增长的代表性的股票,比如像贵州茅台、云南白药,还有包括像万科地产、中信证券,它都是一种传统的行业,他们当时是因为他们的业绩每年能保持着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的增长率,所以他们在十年之内成长为非常牛的股票,但是我们看到这一轮领涨的是什么,领涨的是像这种乐视网、东方财富,以互联网为代表性的,这些企业它的特点呢,跟之前完全不一样,它有一种爆发式的增长,也许你今天看到它,它在估值到一千亿的时候,还看不到它盈利点,但是很有可能在明年的时候,它突然一个爆发,比如讲就像小米,刚进入这个手机领域的时候,2011年刚开始卖手机,而到现在手机一年的销售已经800个亿,这跟传统的行业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一轮的股市上涨,它的结构跟上一轮上涨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第一点。

胡一虎:好,你刚刚提到了结构是截然不同的。

杨少峰:结构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应该看到在上一轮上涨的过程中,当时所处的(环境)是我们的房地产,也是一个很好的(状况),经济各方面都很好,大家的投资是有很多的选择的,但是我们看到现在这一轮,老百姓你的钱除了炒股你还能干吗。

胡一虎:对,是唯一选择。

杨少峰:是买房吗,没得选择,所以大家实际上应该理解,这一轮股市的上涨最大的推手流动性来自哪里?是来自于我们300万亿的居民财富的重新配置,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呢,我们还应该看到,我们现在一个大的背景,是中国的经济走到今天,已经没有别的增长渠道,我们需要创新,而创新需要什么?创新是需要钱,而创新它的特点是什么,它的特点是回报可能很高,但是同时有巨大的风险,如果在创新的时候,资本市场没有泡沫,它就拿不到好的钱,所以我们在这种经济转型而需要创新型的时候,这时候适当地是需要资本市场的泡沫。

谢太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我认为你没有讲到,什么区别呢?就是从宏观经济面上来看呢,上一波的行情我们知道,2006年、2007年,中国的经济是两位数的增长,在2006年中国的GDP是10.7%,而2007年中国的GDP是11.4%。

胡一虎:你有经济在支撑它。

谢太峰:对,它有经济在支撑,但是这一轮股市的行情呢,却是没有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的,所以这一点呢,我认为是很重要的方面,你没有谈到。

胡一虎:来,等一下。

杨少峰:但是有一个问题。

胡一虎:四海,你也是认同太峰的说法吗?

房四海:是的,是的,但是呢,中国经济很繁荣期嘛,2007年刚才11点是(第三次修正)之后是十三几,后来上修过一次,13%,现在只能是过去的一个零头,那今年最乐观的预期中国经济能保7,包括央行。

董少鹏:内地股市脱离改革基本面就无法长牛

胡一虎:所以两位觉得,您可能看得出来,现在来比较这样的分水线,好像似乎前面都是一样的,但是接下来发展会不会也是一样,出现出暴跌的情况呢,少鹏,你的观察。

董少鹏:刚才这位太峰兄,少峰兄都说了经济不支持,实际上中国的股市凡是长牛,都跟改革的进程有巨大关系,那么1999年的5·19主要是让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注入资本,包括有金融改革、有利率的改革,也有国企改革,第二轮呢,2005年至2007年10月的牛市,是股权分制改革,同时有汇率改革、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所以说中国的股市既跟经济基本面相匹配,同时必须符合上改革基本面,如果脱离这个改革的基本面,就没有长牛,那么这一轮牛市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一系列改革举措190项改革举措,都将在2015年出台这个施工图,除了大家看到的金融企业种种改革,连户籍都改革了,足球也改革了,你高考也改革了。

胡一虎:所以你特别强调所有的改革红利,你看时机点统统集中在2015年,所以一次在A股看到的是井喷式的爆发出来,就是改革红利在这边所反映出来的?

董少鹏:而且这个改革是提升,大家对我们国家,对中国大陆这个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包括文化方式的认同感,这都对股市是极大的刺激,是你经济数据所看不到的。

章玉贵:我谈两点不同看法,第一就是2004年到2007年的时候,是全球当时的黄金四年,那个时候是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高峰时期,那么2007年是一个分水岭,那么刚才少鹏兄也谈到了所谓的改革牛,但是我们都知道,所谓牛市是对增长预期的提前兑现,那么实际上我们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谈到的有关情况来看的话,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收入预期,那么政府其实是要发糖果,收入贫富差距这么大,那么老百姓会有一些怨言,怎么办?给资本市场注一点活水,其实让大家集体游泳去抓鱼,那么最后政府会提醒你,鱼很多,但是最后谁先上岸,那一定肯定是机构和大户,所以现在的话,我们尽管可以去集体下水,但是最后的赢家肯定不是散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23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24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股市 全民炒股

2015-06-13一虎一席谈 股市登上5000点 是末日狂欢还是盛宴重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3/53b1c40a-7ebc-4225-8694-45c6f26db2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