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仕胜:印度与美日安全合作虚多实少 吸引投资为崛起服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就任总理以来,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莫迪此次的访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去年访印之后,两国之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活动,而在中国经济放缓,印度经济开始增速之时,莫迪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就任总理以来,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莫迪此次的访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去年访印之后,两国之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活动,而在中国经济放缓,印度经济开始增速之时,莫迪访华也让中印的“龙象之争”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凤凰卫视6月1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莫迪访华是中印之间又一次高层互动,如何看待中印关系未来发展,中印之间存在哪些分歧,这些分歧会不会影响中印关系的发展。

田桐(主持人):5月14日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就任总理以来,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莫迪此次的访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去年访印之后,两国之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活动,而在中国经济放缓,印度经济开始增速之时,莫迪访华也让中印的“龙象之争”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印之间是否竞争大于合作,而中印关系未来又该如何发展,有些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来为我们解读《从莫迪访华看中印关系新模式》。

解说: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1995年北京大学东方学系硕士毕业后,即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从事南亚问题研究至今,期间,2004年曾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进修半年,2001至2006年间,在现代院完成博士学业,并获法学博士学位。

胡仕胜:中印高层关系领航两国关系发展

田桐:胡教授您好,在前段时间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的一条新闻就是莫迪总理到达了中国的西安,然后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在除了北京之外的其他地方,来接见其他国家领导人,您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一个现象出现?

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其实在领导人自己的故乡接见这个来访的,其他国家的这个政府领导人,国家领导人,实际上是可能进一步的密切领导人之间的,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我想这个同时也是因为去年9月份,习主席访印的时候,当时印度总理莫迪也是在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招待的习主席,实际上习主席当时就说了,希望你到西安,我到西安来接见你,所以这是一种相互之间的一个安排,尤其是能够密切个人之间的关系,领导个人之间的关系之所以对中印关系重要,是因为中印关系的主要驱动力量是来自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层的领航,我们叫高层的领航,因为两国之间的民意相对来说,相互认知是有缺陷的,甚至是扭曲的,甚至是对立的,那么如果高层再不把握的话,中印关系容易走偏,这是一个层面,就密切领导人之间的关系。

另外由于西安它本身是一个文明古都,同时也是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史上最著名的一个地方,我们知道这个玄奘西天取经,负笈西游了19年,其中有11年都是待在印度,然后把印度上上下下所有的佛经,能搜集到的全部就背回来了,其中被印度的国王还动用了军队来护送。中印度的国王戒日王非常有名,还出动大象帮他驼经,驼的经实际上是保留了佛教很大部分的文献,因为到13世纪之后,佛教在印度基本上消失了,被印度教在反攻,然后佛教就给赶走了,那么很大部分佛教留在了中国,同时由于印度的历史是口述历史,它不是文字历史,它的历史充满着神话故事,那么印度在考古的时候呢,又参照了玄奘写的《大唐西域记》,发现了那烂陀,大家都知道,然后舍卫城,考古,挖掘,以及印度历史的中断重新连接,这个《大唐西域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实际上是讲两国之间的文明的沟通,实际上在西安接见了莫迪,是强调两国几千年来文明的对话,文明的交往,另外西安也是我们说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西安也是重要的节点的地方,我们是希望印度能够和中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虽然我们在(中印)联合声明的对话中,莫迪只字未提,但是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西安这一站,也是给印度方表示一种欢迎的信号,就是和我们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想有这个三层的意思吧。

田桐:那么实际上我们看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这样一个预测里面有说过,2015年到2016年印度它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国家,它的GDP增长要达到7.5%,那么我们知道,我中国在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之下,预计是百分之七左右,您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一个预测?包括怎么样去正确地看待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样一种竞争还是合作的关系?  

胡仕胜:关于(中印)对比这个话题,其实新世纪以来一直就对比,成了一个显学,中印对比,中印“龙象相争”,“龙象竞合”的关系,由于现在中国我们说,又是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叫做促改革、促调整、促转型(阶段),就说明过去的那种30多年里发挥作用的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我们以廉价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环境资源为代价的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改革,那么这种改革的过程中,难免经济那种高速(增长),尤其是去年30年,高速增长的经济形态难免发生新的变化。

现在说是70%,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也在改革,印度的改革从较为落后的工业化的水平,制造业的水平往前发展,那么它必然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时机,所以说去年你看,印度的GDP的增速,有人说是7.4%,如果7.4%的话,就和中国去年的GDP(增速)是一样的了,就追上了,那么有人说是7.2%,那也差不了多少,那今年是按照这样的速度的话,绝对它要超过中国的,因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7%。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比印度要大很多,印度去年是进入两万亿美元,我们去年是突破了十万亿美元,总的盘子我们是它的5倍,那么你说它维持个8%的经济增速,哪怕维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速,我们维持6%,实际上两国之间的经济的总体实力差距仍然会继续拉大的,因为我们的总盘子太大,是它的5倍。

你比如说我们如果增长1%,它增长5%,有可能慢慢赶上,但我们不可能增长1%,所以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关于未来竞合关系,我们可能要在印度大规模的投入,去帮助它改变它的基础设施,帮助它振兴制造业,有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形成新的竞争,但我说了,我们5月8号国务院也出台了一个《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是中国版的工业4.0,意味着什么?意味我们要在高端产业上加大力度,实际上我们是在更高端,就是继续要保持对印度的领先,从此使这种双方的互补在这种新的层次上展开,嗯。

田桐:那我们看到就像您刚才说的,两国关系实际上是一种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相当热络的这样一个状态,但是有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说像边界问题、主权问题,现在有提到日程上来吗?包括有可能在这期间,得到突破性的改善吗?

胡仕胜:边界问题非常复杂,因为涉及到主权问题、领土问题,这都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问题,而且尤其对领土争端解决上,我个人认为它没有一种双赢,你比如说我出让一寸土地,那就是我丢了一寸土地,这没得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尤其需要一个强势的政府,两国都是要强势,同时有这样的强烈的政治意愿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那么现在看两国政府具不具备,如果具备了,那么双方未来就有突破的可能,现在我们看两国确实是强势政府,印度的莫迪政府应该是过去3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么样一个强势的政府,因为过去的30年都是联合政府,有的联合政府多少个党?十几个党、二十几个党,那你是干不成事,这个决策力非常弱,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基本上印度都是个弱势政府,好不容易迎来了一个强势政府,我们认为边界问题未来解决可能会有所突破。

但是取决于两国领导人有没有这个意愿,看他有没有精力,那莫迪现在的精力呢,主要还是着重于国内的发展,那么在国内的发展,没有发展起来的话,他可能还不敢贸然,在涉及到民族主义情绪非常大的一个核心问题上,有个大胆的让步,因为现状解决肯定是不行的,按照现在印度的要求,现状解决肯定不行,那么打破现状解决,印度就必然说要出让它更多的受控制的土地,那么对于莫迪他有没有这样的胆识,他如果说害怕他自己的国内的大改革,大调整受到冲击的话,他就可能尽量地稳住边界问题,也就是加强管控,你看这次莫迪来,我们看(中印)联合声明里面,所有的措施都是加强危机管控,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暂时咱先搁一搁,等我们都有条件了,都有精力了,我们再来化解,但是如果说危机管控住了也好,整个关系都不受边界问题冲突,那两国都着重于发展,我们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多好的事情,印度是13亿人,我们是14亿人,加在一起,五分之二的世界人口,五分之二的世界人口都发展了,那么世界就进入了一个非常和平的一个时期。

田桐:感谢您,马上由您带来我们今天的演讲,我们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从莫迪访华看中印关系新模式》,有请您,胡教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印度 中国

2015-06-13世纪大讲堂 龙象共舞(上)——从莫迪访华看中印关系新模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3/e3271ef7-94c4-481e-be22-286831d509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