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线战士胜利凯旋 一士兵牵挂妻子在返回途中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几天当中我们跟随着十几位中印老兵的步伐一起穿越历史的风云,回到了五十年前的中印战争的战场,而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有关这场战争的特殊故事。中印战争已经进入尾声的时候,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几天当中我们跟随着十几位中印老兵的步伐一起穿越历史的风云,回到了五十年前的中印战争的战场,而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有关这场战争的特殊故事。中印战争已经进入尾声的时候,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打扫战场。

凤凰卫视6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50多年前4000多米高原之上。

嘉宾:很窄的,右面是悬崖。

解说:二十多天生与死的较量,一场必胜的战争却为何如此惨烈?

嘉宾:牺牲和伤亡过后,还剩下了十几个人。

解说:一边是人民战士,一边是职业军人。

嘉宾:举起来就是按当时的说法两军相打举白旗为号,他要投降。

解说:50多年后中国老兵回忆这场屋脊之战,敬请关注《自制的奖章》亲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老兵忆中印战争:敌人一发炮弹击中十位战友

陈晓楠:在过去的几天当中我们跟随着十几位中印老兵的步伐一起穿越历史的风云,回到了五十年前的中印战争的战场,而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有关这场战争的特殊故事。中印战争已经进入尾声的时候,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打扫战场。

解说:在战争中牺牲是在所难免的,但当亲眼目睹的时候,这震撼的画面却让人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张龙凡(55师163团老兵):在战场上牺牲有个干部,九连的副指导员,他的名字我记不起来了,他这个牺牲我们是眼睁睁看着的,离我们大概就是10米远所有,敌人一发炮弹打进来落下这,他们有10个人。

解说:一发炮弹就失去了10位战友,在一片模糊残骸中寻找自己曾经熟悉的身影,虽然战场上的牺牲不可避免,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够坦然接受自己的朋友或者同乡领导瞬间就变成了这样。

张龙凡:战士们当时那个情绪一下就起来了,那个杀敌的情绪高涨起来,一号桥那个地方,他已经就那个敌人把他腿打断了,倒下去了,倒下去后敌人发现他还是活的,印度人就想抓活人,这样过后就起来了,起来后当时他把冲锋枪举起来,当时的冲锋枪不像现在的冲锋枪,他就把枪举起来,我从无名高底下直线距离可能就是几十米远,看到他把枪举起来看的清清楚楚,我们当时营长都在看着的,这印度兵有七、八个人,走到他面前了,枪拿起来哗哗哗,看到过后,当时看到很惨的,最后他就牺牲在那块石头边上。

解说:在中印战争中像这样英勇无畏的中国战士实在很多,而战败方的印度士兵们却也很适应他们的俘虏生活。

印度俘虏因信仰不同要打架 被误认为要叛乱

李云发(55师163团老兵):打仗是步兵的任务,我们侦察兵完成任务回来,等于是休息了,但是最后说俘虏交给你们班看着,看俘虏这个任务很艰巨啊,没有办法,有一天晚上我听见他们屋哗哗的响。

解说:本来看俘虏这种事情远比战斗要安全得多,但当李云发半夜听到俘虏营房的动静之后,他顿时惊醒了。

李云发:那个哨兵就说完了,可能俘虏今晚要叛乱了,弄了好久了,我也有点吓到了,我就给团里边打电话,我说赶快给我拿两挺机枪来。

解说:对于面前的情况,无法沟通成为的最大的问题,李云发无法判断这些印军的意图,混乱的场面下情况很危险。

李云发:结果最后团里来派来一个翻译,翻译跑过去问他们为什么,他说我们是这样子的,我们是两个民族各自信仰不一样,一个民族抽烟,一个民族忌恨抽烟,一个民族喝酒,一个民族忌恨喝酒,所以弄在一块我们要打架,是不是建议你们长官给我们安排两个帐篷,我们分开住,最后心里的东西才掉下来,这才给他们安排帐篷,分开住。

解说:因为沟通的问题险些出了人命,好在翻译们及时出现,才化解这次危机而也正式因为有了翻译的出现,很多老兵和这些被俘的印度士兵们开始了聊天,开始了解这些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大胡子兵。

戴乾旭(55师163团老兵):他说为什么教书都不教,要当兵,供不起全家人。

谭书藏:因为他那个兵里头,兵不是军官,兵里头最高年龄的有42岁的,最小的只有18岁,所以他那里头就是他那叫雇佣军,来了以后就是当兵就可以养家糊口,全家过日子是这种兵。

印度俘虏享受优厚待遇 被遣返时不愿回国

解说:在中印战场上俘虏了大批印度军人,而这些俘虏一直享受着优厚的待遇,中国战士一直以自己挨饿也不能饿俘虏作为标准。

何洪昌(55师大63团老兵):善待,伙食也好,啥都好,后来到走的时候,送走的时候印度兵好多不愿意走,把我们的首长的腿抱着他就不走,哭,他说中国的这个军队制度太好了。

解说:除了这些俘虏之外,战斗胜利后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汽车火炮,甚至是飞机,面对一场大胜还有这么多战利品,战士们无不欢欣鼓舞。

杨建余(55师163团老兵):它的武器,我们看到很多武器捡过来都是生锈的,那边潮湿,战斗冲下去过后还有好多解放牌汽车,当时关系好的时候支援它的解放牌汽车嘛,当时喊过,说过谁会开汽车的可以去开,当时汽车兵少嘛,那么多汽车。

中方在中印战争中获胜 所获战利品悉数返还

解说:军委撤退的命令很快传达了下来,这场战争此时已经算是结束了,命令交换俘虏,然而有些命令却让这些战士们无法理解。

周斌(55师163团老兵):中印战争我们最后还有想不通,战争结束过后,部队奉国防部奉国务院的命令,向后撤退正打的火热停止了,撤退还要喊,这个撤退我们有情可源,麦克马洪线已经超过了,我们已经把它赶到麦克马洪线以南了,还让我们把东西辛辛苦苦打来的炮、汽车,原封不动又还给印度人。

解说:当时像周斌一样不理解的战士们不在少数,大家都很诧异,胜利的果实怎么这么就还回去了?

周斌:拿了一些回来,但是有些还是还给它了,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搞通,后来我们也理解了,送回俘虏,交还了战利品,虽然有些遗憾,但是这些老兵还是带着最为重要的胜利结束了这场战争。

陈晓楠:几十年之后说起中印战争,有不少的老兵会以当时我们交还了俘虏,归还了物资这样的行为感到非常骄傲,他们认为这是中国人的胸怀,感化了我们的近邻,而另外更让他们感到骄傲的是这些战士们在这段不长的日子里,自己的人生也完成了一次大的蜕变,他们现在是打过一次胜仗的战士了,这对于军人来说是何等荣耀的事情,但是喜悦的同时也有着伤痛,因为很多他们的战友们,他们最挚爱的朋友们都永远的留在了那里。

何洪昌:后来都带到那个什么地方了,我们部队回来的时候,每一个战士的碑都做好了,字也刻好了,什么名字,哪里的人,几连的战士都有,几个小时大家都流泪,那个情感不一样,所以后来叫我们部队撤退,大家都依依不舍还想打,原来我们小时候就听大人讲的,这个打仗啊眼睛一打红了就还要想打,根本就不怕死这些,越打越勇敢就是这样的,我们当时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牺牲的战士都全部都运到后面,全部是用白大绸包着的,棺材我们挪开都看了。

记者:白布包着的是吗?

何洪昌:白大绸,他们说叫白大绸,比白布还好吧。

解说:这些牺牲的战士,把自己最为重要的青春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周斌:是中国人去打侵略者对不对,我们把这个前提搞清楚,所以我们为啥谈到涉及到我们的有些福利待遇问题,就是不咋能想通,你说在参加战争都参加过,是不是,哪个也没少胳膊缺腿的,我看过有很多战士,我们战友牺牲了,回来过后在山南开的追悼会山南就是西藏山南地区,开的追悼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印度 战士

2015-06-12凤凰大视野 自制的奖章——亲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2/985b6038-9641-45bb-b344-7246a9659d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