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两岸“一中”的表述在国际无法共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在国际空间里面的一中就只能看到是中国大陆所讲的一中概念了,就台湾的一中概念就没有空间了,所以久而久之从台湾的角度来讲这不对,所以他们就觉得很无奈也很不满,甚至于有点好像被骗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九二共识一早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支持,到了近年来支持度大幅下降的一个最终的解释。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在国际空间里面的一中就只能看到是中国大陆所讲的一中概念了,就台湾的一中概念就没有空间了,所以久而久之从台湾的角度来讲这不对,所以他们就觉得很无奈也很不满,甚至于有点好像被骗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九二共识一早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支持,到了近年来支持度大幅下降的一个最终的解释。

 凤凰卫视6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没错,这个想法这个说法其实大陆方面的反应到底怎么样我们还不知道,所以暂且不谈,但是我想知道的是美国这次为什么会这么高规格的接待她呢?

石齐平:一个原因当然就刚才讲的,她两岸关系的论述美国好像也还可以接受,更重要的就是你要知道美台关系就必须放在中美的关系框架里面去观察,我们现在看的很清楚,美国为了遏制快速崛起的中国,避免成为他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可以说采取了所有一切的手段,来遏制中国,地缘战略上等于是把所有国家调动起来,大家形成一个统一战线,从韩国的日本,到菲律宾到越南,但是不能缺掉一个台湾的嘛,所以他一定会好好利用台湾的,所以在这个角度上美台的关系一定要从这个地方去理解,我这么说从美国角度来讲,可能今天民进党执政要比国民党执政更有利于她当前的对中战略。

王峰:石先生这样一讲,轮廓是清楚,但是我心中还是会有一个疑问,就是既然说蔡英文是她刻意不去提这个九二共识,但是她又提宪政体制,我们知道九二共识强调的就是一中,这个宪政体制也是说的是一中,这有什么不同吗?

石齐平:听起来糊里糊涂。

杨雪:而且既然都没有什么不同,她又为什么要刻意的回避九二共识呢?

石齐平:所以这问题很有趣,但是又很重要,你们这个问题有趣而重要的问题它答案在哪里?答案就在两个看起来非常接近,但又不完全相同的名词之中,一个叫做一中各表,一个叫做各表一中。

杨雪:这两个词有什么不同?

王峰:听起来好相似。

杨雪:就是感觉次序调换了一下。

王峰:一中各表,各表一中。

石齐平:要解释这个概念的话我们就回到1992年,当时两会海基会跟海协会,两位领导人汪道涵老先生跟辜振甫老先生,达成了一种所谓的默契或者谅解。

王峰:当时还没有这个共识这一说。

石齐平:对,我特别强调的,当时没有共识,我特别强调是一种默契跟体谅,这个默契跟体谅就相互的尊重,相互体谅,相互的包容。

王峰: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这么说就是当时双方面都觉得我们都会讲一中原则,但是我很明白你的一中原则跟我的一中原则不完全相同。

所以就是你讲你的一中,我讲我的一中,没有问题我们互相包容,互相各有坚持,也对于各有坚持给予各有的包容。

杨雪: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刚刚就讲,你讲你的一中,我讲我的一中,我们很清楚我们一中的内容不完全一样,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刚刚讲的叫做一中各表的意思。

王峰:这样听起来不是很合理吗?

杨雪:对,听起来挺合理。

石齐平:对,我一早就讲过,这个在你我我们之间,就大陆跟台湾之间内部讲大家还有这个默契跟谅解,但是一到了国际空间里面就破功了。

王峰:为什么?

石齐平:在国际空间里面的一中就只能看到是中国大陆所讲的一中概念了,就台湾的一中概念就没有空间了,所以久而久之从台湾的角度来讲这不对,所以他们就觉得很无奈也很不满,甚至于有点好像被骗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九二共识一早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支持,到了近年来支持度大幅下降的一个最终的解释。

杨雪:所以蔡英文她就坚持是绝口不提九二共识。

石齐平:我认为可能是这个原因。

杨雪:但是又说是遵循台湾的宪政体制,也相当于是遵循的一中的概念。

石齐平:所以这就回到了一中各表的意思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一中各表 九二共识

石齐平:两岸“一中”的表述在国际无法共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1/13a09980-f272-46f1-9cb4-545fd90ce5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