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中国反腐风吹向FIFA 中国办世界杯利大于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许子东讲到,我们中国要是有一个若干年后,越迟越好,在某种程度上,2022年更好,要是有一个世界杯的话,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政策倾斜、投资,包括国家的体育政策都会往这方面改善。凤凰卫视6月10日《

核心提示:许子东讲到,我们中国要是有一个若干年后,越迟越好,在某种程度上,2022年更好,要是有一个世界杯的话,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政策倾斜、投资,包括国家的体育政策都会往这方面改善。

凤凰卫视6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做听众了,你们俩可以多说说了。

梁文道:怎么回事?

窦文涛:因为就是你们共同的兴趣,是吧?国际足联,说布拉特倒了,卡塔尔悬了。我听说要以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宣布卡塔尔没戏,就是2022年世界杯。

许子东:不仅是卡塔尔,俄罗斯都成问题了。

窦文涛:肯定没戏了吗?

梁文道:不一定,不一定。因为现在说法是这样的,包括国际足联自己有个纪律审查委员会,它的那个头昨天的说法是说,假如给当年他们选举投票,给卡塔尔跟俄罗斯只是因为贿赂的话,就不给他们办,请注意这个关键词,“只是”。就是说它们都要申办要主办世界杯吧,对吧?申办、主办世界杯,那它凭什么拿得到世界杯主办权呢?现在就是说,如果调查发下来,原来它什么资格都没有,什么优势都没有,全靠给了贿款才拿到的话,那就不让它们办了。

窦文涛:那要是又有实力,又行贿呢?

梁文道:对啊。这有点,这真的没法说了,我觉得不会有大影响。

窦文涛:你觉得还会在卡塔尔?

梁文道:我觉得会,因为你太难证明,你太难证明说我一点实力都没有,我一点优势,一点好处都没有,全靠我花了钱。怎么证明?

窦文涛:这说明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有实力是不够的,还要行贿,你就能正大光明,是吗?

梁文道:对,这看来国际、国内都一样。

许子东:中国反腐风吹向FIFA 东风压倒西风

许子东:这充分说明我们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起了效果了。

梁文道:怎么反它,FIFA也是听我们的指使。

许子东:不仅中国内部反腐起了震慑作用,现在国际上也到处烽火,反腐。

梁文道:也是我们东方的风暴往外吹了,是吗?

许子东:对,这就是正气上升,东风压倒西风。

梁文道:有水平,许老师一会儿不见,现在很有水平。

窦文涛:我就看它这个倒了,它倒了之前,前些日子我还看见布拉特跟那儿发牢骚呢,就是说我不能监督每一个人,感觉就是说他这个处境很堪舆。但是那个意思就是国际足联充满腐败。

梁文道:现在这个问题是,不是他不能监督每一个人,是因为他身边所有的人都不用他监督,就在眼前看着,你看那一大帮。

窦文涛:那有什么根据他就一定是清白的?

梁文道:其实没有什么根据,因为你想想看,你就等于你身边被一群贪污的人围绕着,然后你做了这个主席17年,是吧?

许子东:对。

梁文道:十几年,你在干吗呢?怎么回事呢?

许子东:他搞了很多花样,搞了很多,因为国际足协里边,它这个做主席的条文,非常小的国家都有投票权。所以,他完全可以靠经济,听他的解释就是说,足球不是一块黑,一块白,一块黑,他的意思就全黑了,才有问题。

梁文道:对。

许子东:一块黑、一块白,这就是足球本身的一部分。

梁文道:魅力。

许子东:这是他的名言,对不对?足球本身的魅力。

窦文涛:贪腐也是魅力一部分。

梁文道:有黑、有白。

许子东:有黑、有白,我们在跟他胡闹。

窦文涛:但是问题在于就是说,国际足联这个反贪、反腐是什么权力机构进行的?

梁文道:美国FBI,这很多人就谈这个事儿,你知道这还牵涉到主权问题了。

窦文涛:对。

梁文道:美国调查FIFA贪腐丑闻有法律依据

梁文道:首先你知道,普京不是最近跟美国闹得挺不好,普京一来,现在就直接牵涉到下一届你去不去俄罗斯办,所以普京就发话,调查这个国际足联美国搞是有政治阴谋,就是不想看到他好,就是不想他办成,就这么想。

窦文涛:应该让克格勃来搞。

梁文道:对,应该让克格勃来搞,所以我看到国内好像也有很多评论,都在说美国是老几,它以为自己是个世界警察,国际足联都归它管。实际不是这样,它有法律根据的,这个法律根据是什么,我们不要忘了整件事儿的导火索是从哪儿开始。是从一个国际足联下头有一个分支机构,叫做北美、中美及加勒比海足联,就是这几个地区的足联。

许子东:包括美国。

梁文道:对,包括美国,这个足联的总部在迈阿密。

窦文涛:案发地。

梁文道:对,案发地,然后它的主席,那个好像叫Blazer,他是美国人,这已经是法律依据了,就说你美国人在一个总部设在美国国土内的一个国际机构犯罪,而那个Blazer就是已经承认被抓了,贪污。

许子东:而且most likely这个钱是美金。

梁文道:对,那还不行,是什么,是说它整个过程里面的洗钱、贿钱,钱汇来汇去整个过程。好像有一大部分在美国国土内发生的,所以美国是有法理依据来调查。那它这个调查,本来它调查的就是这个部分,然后慢慢扩大,扩大之后,就跟瑞士合作,那瑞士合作就更有法理依据了,因为你国际足联总部就在瑞士。

许子东:但是严格说来,它是非营利民间机构,而且它理论上,这国际足联每年48亿美元的进帐,可是它不需要公布它的财务的。它不是政府机构,它是一个民间非营利机构。根据瑞士的法律,它不需要公布债务的,它不需要对民众负责的,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如果以它国际足联本身在瑞士的法律保护下的话,你还没法查它,就是现在是因为它的分部在美国的这些地方,它发生的地方也很有关系,对不对?

窦文涛:那你比如说,哪怕是在香港的国际公司,你在香港的这个国际公司,在香港发生了公司内部的贪污问题,廉政公署也可以查你吗?

梁文道:当然可以。

窦文涛:对吗?

梁文道:在中国也是一样,一个国际机构如果是有分支机构在北京,犯了法,那我们怎么不能查?当然能查。

窦文涛:所以我是到后来我很老了我才明白,就是不要以为偷自己公司的钱就没事儿。

梁文道:你这是什么领悟。

窦文涛:是。

梁文道:偷自己公司的钱就没事,什么教育,你年轻的时候。

窦文涛:是,我是到了香港才明白。

许子东:有您这常识,我早去银行工作了。

窦文涛:对,还是咱们公司一香港人告诉我的,我刚到香港以前。

梁文道:偷公司的钱也叫偷,文涛。

窦文涛:我原来的误会是什么,廉政公署我以为管的就是公务员、政府贪污腐败,到后来,到了香港以后,他们才告诉我,就是你偷自己公司里的钱也可以报案,廉政公署也要抓你的。

许子东:触犯法律。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这件事情我觉得中美应该有合作的前景、潜力。

梁文道:难讲,因为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对这个事儿目前一般猜测,其实我们挺中立的,现在我们没有怎么表态,但是你看。

许子东:注意没有,最近文道说话老是我们、我们的了。

梁文道:那当然。

许子东:他那个立脚点转成,我最近发现。

梁文道:你以为最近只有你水平提升了吗?咱都长认识了你知道吗?

窦文涛:文道最近经常去瑞士。

许子东:不是,他这个我们、我们不是讲瑞士,你没听懂,他的我们是北京,你明白吗?

梁文道:以前是贵党,现在都是我党了。

许子东:这个以前不是讲,不是脑袋移过来了,是屁股挪过来的问题,所以最近你看他我们,美国这是,我们这是,我开始还在想,我们是香港吗?

窦文涛:不是,感觉这事儿都是文道定的。

梁文道:你不了解最近是什么情况吗?再给你讲讲看,然后你看我们中国这儿怎么样去面对布拉特这个问题,你看网民里面的反应也知道,很多舆论、很多网民他们基本上好像现在几乎是,凡是美国干的事儿,我们都觉得有阴谋,有问题。

许子东:反美必反。

梁文道:由于要反美。

许子东:这件事情不能反。

梁文道:那不,现在由于这件事情它带着反美情绪来看,所以同样的,就好像要有点帮布拉特说点话。然后同时。

许子东:那就违反国家利益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足球 窦文涛

2015-06-10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中国反腐风吹向FIFA 东风压倒西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0/731716cc-ab67-4e8c-83f0-0b81085481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