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文蔚出身书香世家 曾被评为港最杰出学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知性奶茶刘若英,性感妩媚莫文蔚,和新生代电音小歌后尚雯婕在华语歌坛不同时期,都有着各自难以被取代的位置,以及难以被时代以往的气质。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在这三位的歌手身份背后,她们的成长背景虽大相径庭,但相同的是,她们都有着令人羡慕的聪明头脑和出众才华。尤其上学读书的时光,让很多同行外行都赞叹不已,用现在流行的话讲,成名前甚至入行前的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核心提示知性奶茶刘若英,性感妩媚莫文蔚,和新生代电音小歌后尚雯婕在华语歌坛不同时期,都有着各自难以被取代的位置,以及难以被时代以往的气质。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在这三位的歌手身份背后,她们的成长背景虽大相径庭,但相同的是,她们都有着令人羡慕的聪明头脑和出众才华。尤其上学读书的时光,让很多同行外行都赞叹不已,用现在流行的话讲,成名前甚至入行前的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凤凰卫视6月1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知性奶茶刘若英,性感妩媚莫文蔚,新生代电音小歌后尚雯婕,三位不同时期的风格女歌手,求学路她们经历过何种叛逆期。

尚雯婕:小学都穿红背阴裤衩上学,对剃那种平头那种,到高中我都是剃板刷的头发。

解说:是谁拥有另人叹为观止的显赫家世。

刘若英:我看到她,我醒过来,她已经穿得很端庄了。

陈鲁豫:在家里也穿旗袍啊。

刘若英:一定的。

解说:刘若英的调皮趣事。

刘若英:我就把它弹一弹录一个录音带,然后我就把门关了,我就在里面看小说。

解说:莫文蔚浪漫的海外求学。

莫文蔚:那刚好有一个机会,是可以去意大利的,然后我就觉得听起来好浪漫啊,很有型的感觉。

解说:尚雯婕的学生时代,经历何种痛苦高三。

尚雯婕: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就在家里面把高二加上高三的所有的科目,从头到尾教科书全部重读了一遍,所有的练习全部重做一遍。

解说:成名路上的她们,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往事。

莫文蔚:中间换了不知道几个老板,四个老板,都没有发到我的照片,就都录好。

解说:又是如何践行自己的梦想。

尚雯婕:你这笨蛋,你为什么不会写,我一定要有我的价值。

解说:歌后的学霸生涯,精彩即将呈现。

学霸歌后——刘若英莫文蔚尚雯婕

知性奶茶刘若英,性感妩媚莫文蔚,和新生代电音小歌后尚雯婕在华语歌坛不同时期,都有着各自难以被取代的位置,以及难以被时代以往的气质。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在这三位的歌手身份背后,她们的成长背景虽大相径庭,但相同的是,她们都有着令人羡慕的聪明头脑和出众才华。尤其上学读书的时光,让很多同行外行都赞叹不已,用现在流行的话讲,成名前甚至入行前的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记忆中的奶茶还是那个唱着,《一辈子孤单》的文艺女青年。先是于2011年公布了出嫁喜讯,紧接着在刚刚过去的9月9日,今年已44岁高龄的她,又对外宣布了怀孕的好消息。鲁豫2009年台北行,仿佛还在昨天。

这是鲁豫与刘若英的第一次面对面深入交谈,两人却一见如故,两人年龄相仿,生日只差11天,都是从小与祖父祖母一起长大。

陈鲁豫:我觉得你的性格看起来,是比较温婉的人是吧。

刘若英:我是长得有一点温婉。

陈鲁豫:长得温婉内心呢?内心。

刘若英:狂野。

陈鲁豫:双子座的人可能是这样的。

刘若英:对。

陈鲁豫:还有一点我们特别像,就是你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我也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

解说:刘若英的祖父刘永尧是黄埔军校一期学员,国民党陆军少将,与胡宗南、杜聿明、徐向前同为黄埔一期同学,同聂荣臻、叶挺为黄埔三期教员。刘若英的父亲则是前海军舰长,祖父在刘若英的父母离异后将刘若英带回自己身边抚养。可以说显赫的家世,给了她优越的家庭条件,她自幼学习钢琴,祖母也是把她按照大家闺秀来培养。结果叛逆而执拗的刘若英却偏偏朝着相反的方向成长。

刘若英:我是跟我祖父母我就把他们当我爸妈了,对,然后他们对我就是溺爱。

陈鲁豫:对。

刘若英:从小就是,我就是王就对了。

陈鲁豫:对对对,对对。

刘若英:然后我爸妈我就把他们当朋友。

陈鲁豫:反正小时候会觉得比较客气。

刘若英:对对对。

陈鲁豫:就是你们也不能说我。

刘若英:对。

陈鲁豫:然后呢我也会对你们,就是比较以礼相待那种感觉。

刘若英:对,我反而会跟我祖母吵架,我不会跟我妈吵架,就是。

陈鲁豫:那我倒不记得我跟奶奶吵架,就小孩跟老人吵什么架呢。

刘若英:比如说我很喜欢吃路边摊。

陈鲁豫:嗯。

刘若英:我特别喜欢在台湾路边,然后就坐在那个路边吃路边摊,可是我祖母是一个非常优雅的女人,她就是她今年已经快要90岁,她绝对会穿丝袜出门的,她常常看我们光个脚丫子简直是不可置信。

陈鲁豫:天呐。

刘若英:然后她来看我的演唱会,一定是旗袍,她就是非常那个,然后那个时候,她就不准我吃路边摊,她觉得就是你一个女孩子。

陈鲁豫:脏。

刘若英:对,又脏又坐在路边,可是我老是偷着去吃,她就有办法就叫我们家那时候,因为我祖父是军人嘛,她就让副管去买路边的那个回来,然后放在瓷的碗里面,然后很漂亮的这样放在那个餐桌上给我吃。那我觉得路边摊,就是要脏脏的吃才好吃,你一放进去那味道全没了,我就常会为这些就会跟她杠上,因为我觉得她根本就不懂,我常常说,你不懂平民老百姓的生活对。

陈鲁豫:你这么逗呢,但我觉得小孩就是,被家里面按大家闺秀那种标准来培养也挺好的,从小就特别淑女的样子,挺让人向往的。

刘若英:我是刚好相反,就她越让我往这边走,我就会越往这边走,但还好就是,她还是到最后还是很宠我,比如说我要做这一行,真的是家庭革命,就是真的是坐下来开会。

陈鲁豫:但你奶奶不是喜欢你,去弹钢琴吗。

刘若英:对,可是她觉得弹钢琴就是做钢琴老师就行了。

陈鲁豫:弹钢琴最高目标当钢琴老师。

刘若英:对。

陈鲁豫:你要好好弹的话,有可能弹成朗朗吗。

刘若英:那不可能。

陈鲁豫:怎么不可能,为什么,如果当初好好的培养,专心致志地练钢琴。

刘若英:我小时候喜欢弹钢琴,但是我,我最近在写我下一本书,我有一篇文章就是讲我自己有多拗,就是你一定要让我自己想去做,那我什么都能做,你如果是逼着我去做,即便我去做了,大家最后就会说你不如不来做。

陈鲁豫:比如说做什么。

刘若英:我小时候很爱弹钢琴,然后就自己会练,可是当老师跟我说,你如果要成为一个音乐家你起码每天要六到八个小时。

陈鲁豫:当然。

刘若英:这是怎么可能的事情,对一个那么,那么爱玩的人,你知道我多坏吗,我就把它弹一弹录个录音带,然后我就把门关了,我就在里面看小说,就一直放。

陈鲁豫:你真行。

刘若英:然后我婆婆就老觉得我在练,当然她也因为我婆婆也会弹钢琴,所以三天就被发现了。

陈鲁豫:对呀,她会听出那音质是不一样的。

刘若英:对,重点它就弹错的地方老是一样。

陈鲁豫:你从小就很明确长大要做什么,你奶奶说你将来弹钢琴当老师,你就觉得这可能是我能做的,除此以外你心里会一个特别明确的声音告诉我,我将来好像挺想做什么,比如当作家或是。

刘若英:贤妻良母。

陈鲁豫:真的,这是很伟大的理想。

刘若英:小时候不知道这个是最难的,对,你要做太太,要做妈妈没有那么难。

陈鲁豫:你就明确了这四个字吗。贤妻良母。

刘若英:对要贤妻良母。

陈鲁豫:这个词我是长大以后,好像才听到过,小时候小孩不会懂这个词。

刘若英:就是因为我祖母她基本就是这一种,所以我幼稚园的时候,那个老师就问,说你长大要做什么,我说我要做刘太太,因为大家都叫我祖母叫刘太太,我以为刘太太是一个。

陈鲁豫:是一个职务。

刘若英:我不知道她是因为嫁给我祖父所以他姓刘,我说我要做刘太太,因为我觉得她每天都为那个家很付出,然后每天我从来没有看过她穿睡衣,我看到她,我醒过来她已经穿得很端庄了。

陈鲁豫:在家里也穿旗袍啊。

刘若英:一定的。

陈鲁豫:那个时代女人太让人佩服了,我觉得。

解说:多年学习钢琴的刘若英,在高中的时候,开始接触流行音乐,她常常会在同学的要求下给大家唱歌来排解同学住校器件的想家情绪。而此时的刘若英才发现自己很喜欢唱歌,但是对于她的家族来说,让一个女孩子以唱歌谋生是他们万万不可能接受的方式。于是高中毕业之后刘若英按照祖母给自己规划好的钢琴老师之路,独自远赴美国求学,并就读于名校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攻读音乐学系,修习声乐和钢琴演奏,并取得了古典音乐的学士学位。放在那个年代这绝不是寻常资质的学生能轻易考取的名校,而一向没为生计发过愁的刘若英,在美国念书的三年半时间里,非常刻苦,一边打工赚取生活费一边完成学业。

刘若英:我那个时候就是,我的生活其实就是念书打工,念书打工,因为我那个时候我祖母就给我学费,然后我生活费就要自理,第一年我去的第一个礼拜,我从第一天我大概哭了两个礼拜吧,而且我哭到都吐了。

陈鲁豫:真的。

刘若英:就是一直哭一直哭,然后一直到我打电话回去,都是我祖母接嘛,然后我就一直说我要回家,我就一定要回家,最后是我祖父,把那个分机拿了起来然后就狠狠的跟我讲了一句话说,他说你死都要给我死在那边,把大学要念完才能够回来,然后我又刚好那口气又被他,我觉得你都不想我嘛,这样,然后就不哭了,然后隔了三个月吧,我祖母就来看我,然后就说那寒假要不要回去,变得我不想回去了,因为我也很习惯了。

陈鲁豫:你在美国谈恋爱吗。

刘若英:谈恋爱。

陈鲁豫:中国小孩还是外国小孩。

刘若英:中国人,我只能跟中国人。

陈鲁豫:为什么。

刘若英:外国人身上很多毛。

陈鲁豫:你这个,你这个有洁癖的人,是吧。

刘若英:不是,因为我觉得,因为没谈过没试过了,让我老看我就觉得有一点,对,而且我长大也觉得,毕竟我觉得文化背景要一样,我觉得那是很重要,才好交流。

稍后播出

解说:莫文蔚现场演奏古筝。出道之时历经何种挫折。

陈鲁豫:第一张唱片我们现在回过头去想,挺有意思的卖的不好,听说只卖了八百张是吗。

莫文蔚:可能更少一点吧,对。

解说:尚雯婕如何从复旦法语高材生走上音乐路。

尚雯婕:我一定要有我的价值,如果我没有做好的话,我的性格是这样,我绝对不甘心。

解说:小时候的她,是怎样的叛逆少女。

尚雯婕:小学都穿红背心裤衩上学,对剃那种平头那种,到高中我都是剃板刷的头发。

解说:从选秀冠军到原创音乐,她完成何种蜕变。

尚雯婕:就每次我在台上唱那歌的时候,我就真觉得唱不出口呀,你能不能写,你要不能写,你为什么两年前你来这里,你还堵着人新人出来呢。

解说:精彩正在继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莫文蔚 刘若英

2015-06-10鲁豫有约 学霸歌后——刘若英 莫文蔚 尚雯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0/08e4d69d-1166-4cf3-bae2-d59fdf53d8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