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使用吉大港 被指扯开中国“珍珠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任韧讲到,印度一直在猜忌中国染指自己视为后院的印度洋,也质疑中方在邻国的援建海港来扩展势力,打造对于印度的战略包围所谓的珍珠链。这一次莫迪成功的敲开了吉大港的门口,印度的舆论形容是等同于扯开了中国的珍珠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核心提示任韧讲到,印度一直在猜忌中国染指自己视为后院的印度洋,也质疑中方在邻国的援建海港来扩展势力,打造对于印度的战略包围所谓的珍珠链。这一次莫迪成功的敲开了吉大港的门口,印度的舆论形容是等同于扯开了中国的珍珠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凤凰卫视6月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莫迪这一次访问孟加拉另外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就是上个星期六两国之间签署了协议,包括孟加拉容许印度的货轮进入到吉大港和孟拉港,其中吉大港是由中国所援建的。我们这张图也可以看的非常清楚,就是印度一直在猜忌中国染指自己视为后院的印度洋,也质疑中方在邻国的援建海港来扩展势力,打造对于印度的战略包围所谓的珍珠链。这一次莫迪成功的敲开了吉大港的门口,印度的舆论形容是等同于扯开了中国的珍珠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尤芷薇,芷薇请告诉我们,这一次印度的舆论是如何来看待印度的货轮获得吉大港的使用权,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在哪里?

尤芷薇: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度只要提到珍珠链战略吉大港就一定是其中一个被提到的港口,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度舆论或者是印度的一些分析家的眼中,吉大港其实对于印度还有对于中国以及孟加拉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港口。这一次孟加拉以及印度签署了让印度的货轮能够进到了吉大港,事实上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因为已经缩短了航程八到十天,缩短了一个这样的成本,还有时间的成本。

但是在印度的分析家的眼里,特别是印度的媒体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用非常大的标题来说明这件事情,包括他们说印度是已经拔掉了其中一个珍珠链战略中的,其中一个珍珠,或者是形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突破。如果吉大港是珍珠链战略里面的其中一颗珍珠的话,印度的货轮能够进入到港口的话,就代表是这样子的一个关系,其实是比较稳定,而且对于印度来说也算是安抚印度比较紧张的神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印度的分析家也有另外的观点,包括在刚才的报道里面有提到,吉大港和其他印度觉得更为具有威胁性的港口包括瓜达尔港,或者是汉班托塔港比起来,事实上吉大港是比较具有商业价值,对于印度运输来说也是比较具有商业上的价值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舆论分析家或者是在一些专家的眼里,事实上对于这一次的达成协议的观点是有点不同的,包括战略以及商业上的价值,其实都是有不同的看法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印度 吉大港

印度使用吉大港 被指扯开中国“珍珠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8/6395774d-de28-47ea-9ccf-e75d6da380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