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有多少“看门狗”?


来源:凤凰卫视

看门狗”这个词是来自西方新闻学的概念。假设媒体圈以外的朋友不很了解,所以我先简单解释一下,然后再回归到本文的题目。新闻媒体里的“看门狗”究竟是何种模样?既然大家都喜

看门狗”这个词是来自西方新闻学的概念。假设媒体圈以外的朋友不很了解,所以我先简单解释一下,然后再回归到本文的题目。


新闻媒体里的“看门狗”究竟是何种模样?既然大家都喜欢用这个概念,那我们就追本溯源,认识其完整的内涵。大致而言,西方媒体的“看门狗”要做以下几件事:

一、核实官方和其他权力机构是否有不实言行;二、对于国家和社会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公众关切的事情,要在采访中直接挑战官方的说法;三、针对某个特定课题,进行深度、专业而社会性的信息收集;四、针对某个单一新闻事件,进行长期的跟踪和信息收集,通称“调查性报道”。

现在回归本文的题目:中国究竟有没有“看门狗”?以上面的四个要素来衡量,“看门狗”是有的,但可惜都是跛脚的,有时候可能还是蹩脚的。

为何说是跛脚的?原因很明了,你做不到第一和第二点。请问你有权利在报道中质疑官方所言不符事实么?你有勇气就重大问题挑战上级政府和政府官员么?怎么来回答由你,反正我是怀疑的。

为何说是蹩脚的?其实也容易理解。最近这些年,中国媒体即使有挑战政府的批评性报道,但基本上都是“异地挑战”,挑战外省的政府部门,挑战级别不高的外省官员。这种欺软怕硬、专捏软柿子的“看门狗”,难道不是蹩脚的吗?假若时而看门,时而摇尾,那说起来就不好听了。

话说回来,尽管是跛脚和蹩脚的,但在特定的舆论环境里,能够有这种追求,甚至还能做一些事情,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而这样的“看门狗”究竟有多少呢?根据吴晓波先生的说法,《第一财经日报》前总编秦朔是“最后一个看门狗”。虽然没有数据的佐证,但听起来还是禁不住唏嘘不已。

我原本天真地以为,偌大一个国家,有那么多媒体,执着于新闻理想的人应该不在少数,甚至应该是后继有人、前赴后继才对。怎料想,在这么长时间里,原来只有一个人在那里孤军奋战、独木支撑。作为同行,我们对此竟然是浑然不知,也许是太孤陋寡闻了。


杜平
––––––––––––––––––––––––
凤凰卫视评论员,曾先后任职于中囯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加坡联合早报。
善待自己的国土,善待自己的同胞,善待自己的社会秩序,才是最真实的爱国。
——杜平《关于中国的爱国主义》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