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肃:中国或可借泰国军政府打造克拉运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肃讲到,我们认为泰国的精英阶层和全国的人民认真地想修克拉地峡的事,没有那么多人反对的。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国际关系问题。用民主的方法开的时候,我们判断很可能开不成,所以趁着军政府倒可

核心提示:李肃讲到,我们认为泰国的精英阶层和全国的人民认真地想修克拉地峡的事,没有那么多人反对的。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国际关系问题。用民主的方法开的时候,我们判断很可能开不成,所以趁着军政府倒可能一不做二不休,就把它开成了。

凤凰卫视6月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李肃刚刚那个说明之后,难道能够就能把所有的顾虑降低吗?在这个时机来讲,泰国包括他整个全盘的考量,他真正的顾虑会在哪里呢?

程刚:我是这么认为,因为你现在只是以现在的这个政府首脑的这种概念,来谈这件事情。

胡一虎:它的政局是不断地在改变的。

程刚:它的政局是不停地变化的,你不知道说,三百多年都在想这件事,一直没有干成,你想想这个当中经历了多少的政局的这种。

胡一虎:你认为政局的更替它是非常容易的,所以在这个时刻你大力推动这样的工程,实在是一种折腾,没有必要。

程刚:关键是你什么时候能够让它有一个持续稳定,比如说泰王啊,或者整个的这样的一个架构下面,它能够说认为这件事情真的对泰国,是真的很好地一件事情。

胡一虎:但事实上来讲,泰国整个上上下下,它的民意到底主流意见是开发占得比较大吗?

李肃:我们认为呢泰国的精英阶层和全国的人民,其实要真的去认真地想这个事,没有那么多人反对的,但是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国际关系问题,历史上几次想开的时候,都涉及到新加坡会花钱,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买通议员,各种各样的政治格局会打架,而且反对派还跟日本人关系好得不得了,反正在它的政治格局里边,用民主的方法开的时候,我们当时判断是很可能开不成,所以趁着军政府倒可能一不做二不休,就把它开成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呢,我们认为现在是最佳时机。

李亚强:我觉得李先生说的实际上是很到位的,但是我认为呢就是新加坡的影响力,是否足够大到影响到泰国的内政问题,我倒认为恐怕新加坡没有,至少它公开不会表现出这种意愿出来,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很严格遵守国际法的这么一个国家。它干预政治,一旦说收买议员也好,买通议员也好,一旦暴露出来以后,恐怕带来的损害对新加坡会更大。

胡一虎:李肃。

李肃:但是呢,据我所知,我们去判定如果80%的中国的船,都从这个马六甲海峡转到这边来,现在走马六甲海峡的80%的船是中国的船,所以中国的船走到这儿以后,新加坡的经济有一半会凋零的,就一半的GDP都会受影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呢,现在马六甲沿岸的各国肯定是反对的,然后在这个反对面前呢,美国到底站什么位也是难说的。

胡一虎:好,在这种情况下,要看场下的嘉宾您的判断,您觉得泰国从它的基本利益上来讲,它的国家利益来讲,这个时候它希望中国助它一臂,这个时候一块来开运河,还是觉得不太可能呢,不符合泰国现在目前的国情,认为有可能的像李肃所判断的举赞成牌,相反的反对,三二一,我们看场下嘉宾,请说。

观众:我认为现在中泰开这个克拉运河,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刚才李先生也提到了现在是一个军政府的时期,可能它的控制力会比以前更强,它也会更向中国靠近,然后会增加开克拉运河的这么一个可能性,而且我也觉得像现在这种状况,由民间来办这个事情是最好的。

胡一虎:来,我等一下,她刚才讲说军政府时代,您的判断是军政府时代比较可能,但是算一算时间,军政府时代也慢慢进入尾声了,马上要进行明年的大选跟改选,这样的情况,你们又有哪些的判断跟附案呢?

李肃:其实我认为呢现在是这样,如果这军政府很强势,它甚至于可以在明年大选中,马上当上,那么它在这个中间的过程中,决策开始挖,那它后边的麻烦就少得多。而且在泰国这政府呢,这个国家又有国王的权威,所以如果军政府的积极地推,国王真去御笔一批的时候,泰国是没人反对的。

观众:我说的和李先生说的好像不大一样,我认为修这条运河完全没有必要。

胡一虎:你觉得从泰国角度它也不会,也不会。

观众:对。

胡一虎:为什么?

观众:对中国人来说,泰国的角度当然支持了,它非常主张把这个河修通,它无非就是南部这个回教区的问题,实际上别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因为给它带来的是国际影响,带来的是经济效益。而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这是拿自己的钱修别人的路,这种事我是一概反对,包括尼加拉瓜运河,包括这个运河,因为你的钱花在那儿,就花不在这儿了,因为国家的财力是有限的。因为李总他贷的钱都是国家政府银行的钱,这银行的钱都是老百姓的钱。

胡一虎:来,等一下,汤本有不同看法,请说,汤本。

汤本:我认为这个经济的发展是重要的,而且这个在经济战略上来讲,不仅是对中美关系会有一个很好的良性的促进,如果泰国及时地跟中国美国两国领导人进行很好的沟通,最重要的是如果尼加拉瓜和这条运河,如果能够建成的话,它是中国产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的一个机会。

胡一虎:逸山。

胡逸山:我还是对这整个项目的经济效应,我还是有一点存疑,因为一方面,你看这个不是好像相隔于南北美洲这样的一个距离,这是缩短比如说1200公里左右,不是说缩短整个南美洲整个非洲。

胡一虎:没有那么远,它这个就是,你的眼里觉得它就是1200公里。

胡逸山:这是一点,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你经过马六甲海峡,你不只是说,经过一个很狭窄的一个海峡,你是经过两个非常重要的世界上的工业生产基地啊,你的船是要经过这些地方是去那儿取货然后下货的,所以你不只是纯粹地说,因为要缩短这个路程啊,你经过这个地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23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24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泰国 运河

李肃:中国或可借泰国军政府打造克拉运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7/2292ad05-ae68-474c-b051-81eff5be90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