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论羞耻与内疚


来源:凤凰卫视

记得韩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发生致命事故后,朴槿惠以国家元首之尊向中美两国人民致歉。对此,很多西方人不甚理解,原因是,事故责任方是一家公司而非政府,国家元首无必要将此过错揽到自己身上。 可是,在

记得韩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发生致命事故后,朴槿惠以国家元首之尊向中美两国人民致歉。对此,很多西方人不甚理解,原因是,事故责任方是一家公司而非政府,国家元首无必要将此过错揽到自己身上。

可是,在韩国人看来,韩亚航空不只是一家公司,而更是国家的一部分。该公司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故,对该公司是一种羞耻,对所有韩国人更是脸上无光,因此,国家领导人出面道歉,属天经地义。上述两种情形,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相当大程度上折射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我们先看一看韩国人的思维模式。以总统身份为一件事向外国人道歉,这在韩国已经有好几次了。2007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33人死亡,凶手是该校四年级的韩裔学生赵承熙。为这个惨案,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连续四次向小布什总统及遇难者家属道歉,韩国总理、外交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也一再公开歉意。可是,这一系列姿态在美国政府和舆论眼中却不合情理。为什么?因为赵承熙自幼随父母移民至美国,在美国文化的熏陶中长大,其罪行与韩国无关,更与韩国政府无关。但韩国人并非如此想。他们认为凶手是大韩民族的一分子,他在美国犯罪就是给全体韩国人丢脸。所以,只有韩国政府出面道歉,他们在良心上才能得到一丝慰籍,也才能证明全体韩国人的无辜和清白。

从这个事实中,我们可以至少看出韩国人的几种心态:其一,韩国人有一种强烈的自我认同意识,凡是韩裔,无论国籍或成长背景如何,都被这个民族视为当中一员;其二,任何个人行为和企业,都往往被视为国家行为;其三,韩国人的民族自尊心极强,某个个体和企业的犯错,都被认为是集体蒙羞。

这就是儒家文明中的羞耻文化,非常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对别人的看法极度敏感。

羞耻文化的特点,在于担心在外人面前出丑,特别爱面子,家丑不可外扬。这方面最典型的事例,莫过于中国对举办北京奥运会所持的态度。为了要让外国人看得起自己,平常未能做到、不愿去做的事情,中国都全部做到,而且做得尽善尽美、风风光光。可见,羞耻文化也是一种正能量。可是,羞耻文化也存在着很大的缺陷。一方面,政府和个人的行为往往缺乏持恒性。因为怕被别人耻笑,所以才被迫规范自己的行为;只要能够掩人耳目,丑行不为外人所知,那就可以为所欲为。例如,那名携带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的韩国男子,明知自己不能出国,却偏要连蒙带骗地混过了一关又一关,最后把病毒带到中国。只不过,事态还没有那么严重,韩国政府至今没有就自己的疾控漏洞,向中国做一个公开的道歉。

由此看来,东亚人除了要坚守羞耻文化之外,还要增加一些新东西,那就是内疚文化,或称赎罪文化。内疚文化当然也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但更重视自身的反观或自省。其特点是,自己犯错被别人知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必须明白这是错误的,内心里会产生自责,而自责有助于端正行为。《菊与刀》的作者是这样区别羞耻文化与赎罪文化的:羞耻文化依赖外在的制约,内疚文化依赖内心对罪恶的认识。因此,包括韩国在内,东亚国家只有羞耻心还不够,应该还要有内疚感。至于部分日本人在历史问题上既无羞耻又无内疚,那需要专文论述。

杜平:凤凰卫视评论员,曾先后任职于中囯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加坡联合早报。善待自己的国土,善待自己的同胞,善待自己的社会秩序,才是最真实的爱国。——杜平《关于中国的爱国主义》(稿件转自微信号“杜平视野”)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