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寻母遭诈骗:打钱过来就告诉你妈在哪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根据统计,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家庭养老是主要的养老方法,那么如果家里有无法独立生活的特殊老人,那么这些家庭会有更多不寻常的经历。凤凰卫视6月4日《社会能见度》,以

核心提示:根据统计,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家庭养老是主要的养老方法,那么如果家里有无法独立生活的特殊老人,那么这些家庭会有更多不寻常的经历。

凤凰卫视6月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都曾经历寻母之痛。

刘立胜:很无助,就是你什么办法都想了。

牟丽彬:对心里的一种煎熬。

解说:老龄化加剧,明天如何养老。

牟丽彬:养老院或者福利院这些,我们心理上还是多少感觉到不能接受。

患痴呆症老人走失 被寻回时左腿已莫名残废

姜楠:5月25号,河南鲁山县一所老年公寓发生大火,夺去了38名老人的生命,这再次将公众的视野引向了中国的养老现状,根据统计,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家庭养老是主要的养老方法,那么如果家里有无法独立生活的特殊老人,那么这样的家庭又会有什么不平常的经历呢,近期我们就走访了三个特殊的家庭。

牟丽彬(走失老人之子):门诊那个医生讲,她这个骨头的断裂是属于那种瞬间,瞬间受到那个重力像交通肇事还有就是那种钝器的那个伤害造成的这种,因为她不是整齐的那种骨头断裂嘛,你看这就是。

解说:牟丽彬正在向我们介绍的是母亲曹烈珍的X光片,今年4月,62岁的母亲被找回家时竟然少了一条腿,此时距她走失已经过去半年,那么这半年时间里,曹烈珍究竟遭遇了什么,她是如何走失又被找回来的呢?

牟丽彬:老妈,电视好看啊?

解说:牟丽彬和姐姐从四川庐州来深圳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为了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他把父亲接到深圳,2014年9月,母亲第一次走失,家人不好容易找回来,还没来得及给她买一个卫星定位手环,母亲又不见了。

牟丽彬:防盗门呢,就可能没关,她就把门推开下去了,推开下去我们估计她可能是会往我姨妈家走,因为我姨妈就住在我们旁边的,结果她方向走反了,就往西边走。

解说:牟丽彬的父亲大概在20分钟之后就发现妻子不见了,他们马上去附近的派出所报案,在监控录像上他们看到,曹烈珍穿着白色圆点上衣,黑裤子,出了小区之后径直往北边走去。

牟丽彬:她走的速度比我们找的速度要快,就是说我们后来在监控上看到的时候,我们是8点50出去找,但是在9点半左右的时候,其实就是相差一个小时,她已经走出去了差不多接近有十公里的路程。我们后来在监控上看到她是一直在走,基本上是没有停。

记者:那你在监控上看到,当时妈妈的精神状态是什么样的?

牟丽彬:稳定的,就跟平时出去散步啊什么是没区别的。

解说:看完监控牟丽彬就借了一辆电动车,沿着母亲前进的方向开始了艰辛的寻母之路。

他叫刘立胜,今天34岁,和牟丽彬一样,一家人在深圳租了房子,定居下来,母亲欧菊元今年60岁,患有精神分裂症,她第一次走失是2014年7月,那时她刚来到深圳不久。

刘立胜(走失老人之子):一起去逛超市,我老爸他说买单嘛,买单之后,然后一转身人不见了,他以为我老妈先回来了。

解说:刘立胜一家也是第一次找人,他和哥哥召集了一帮朋友,在深圳横岗这个城中村里盲目地找,因为失踪不到24小时,派出所拒绝让他们看监控,接下来两天母亲没有半点消息。

刘立胜:然后到网上面去搜寻一下,就是关于这个找人方面的一些经验嘛,然后突然就是我突然搜到了,哎,对呀,还可以咨询当地救助站吧,然后我们就第三天就是打电话就说问救助站,刚好救助站说有一个这样的老人,你们过来看看吧,然后我们就要求他,发个那个图片过来吧,就发个图片过来,哇,很吃惊,真是我老妈。

解说:刘立胜在龙岗救助站见到母亲的时候,她已经患了干净的新衣服,按照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好心人在大街上发现刘立胜的母亲,把她带到救助站的,刘立胜担心母亲再度走失,将她与不上班的嫂子安排在一起住,没想到几天后母亲离家出走了。

刘立胜:第二次走丢也是无疑当中,我嫂子一个人在家里洗衣服,给小孩洗衣服吧,在里面洗衣服,那个门可能没有锁,忘记锁了,她就自己把门开了,开了跑下去了,所以就是第二次走丢,第二次走丢就是说也是她自己想往外跑,也是可能我嫂子也没怎么注意,就这样走丢了。

解说:程茂峰的母亲彭荣英同样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2005年,因为父亲病势,程茂峰把深受打击的母亲接到深圳和自己住,没过多久,独自在家的彭荣英第一次出走。

程茂峰(走失老人之子):白天她出去是吧,可能我们八点钟上班,她到时候,她中午又回来了,下午一点钟我们上班去了,到时候她又回来了,就说白天出去,她吃饭的点会回来,那天的话,到下班的时候没回来,我就发现不对,赶紧到处找。

解说:程茂峰回忆,母亲身体很好,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就是脾气暴躁了点,那次她执意要去东莞找女儿,程茂峰考虑到母亲有病在身,没同意,那天发现母亲不见之后,他赶紧拦下一辆出租车沿着马路找,因为往外走只有一条路,他很快发现母亲的身影。

程茂峰:她就是往前走,她说我去东莞,去东莞,去那里,她见到人就打听,虎门到这里有多远啊,我要去虎门。

记者:你有尝试劝她回家吗?

程茂峰:我同着她一起走的,我不尝试,那个肯定,这种东西如果要强行拉她回来,她也不回来,是吧,就边走边陪着她那个,就是说从下午6点、7点钟左右,一直陪她到第二天早上,她不回来,我也没办法。

解说:程茂峰陪着母亲在银行里待了一整夜,母亲就是不肯跟他回家,第二天他不得不去公司上班,只好把身上的钱都给了母亲,让她坐车去东莞,没想到母亲就这样失去了联系,现在程茂峰已记不清母亲第一次走失的种种细节,因为在那之后的4年里,母亲多次出走,每次都以各种方式回来。

记者:她每次回来会跟你说她都去哪了,干什么了吗?

程茂峰:就是说我属于那种沟通有问题的那个,没有细致了解她,只要在我的理解,可能就是说回来的就很好了,是吧,没有说做这方面的细致的沟通,你住哪里,怎么怎么样,因为我找,我找到她的时候,最后一次找到她的时候,她就住在那种拆迁房里面,里面捡了很多垃圾。

记者:就这期间,她的神志都是清楚的?

程茂峰:清楚的,她一看我就是那个。

记者:然后她也有你的联系方式?

程茂峰:之前有那个嘛,她知道在哪里住哪里,但是她不肯回来。

解说:程茂峰最后一次见到母亲彭荣英是在2009年的大年初三,那原本是母子俩要启程回老家的日子。

程茂峰:那时候我外婆还在世嘛,她说要回去看一下外婆,所以跟她一起买了票,是吧,一起回去的,结果她,就是说明天的火车票,今天到我这里,她下去出去走了。

解说:目前中国有多少老人走失,没有明确数字,他们走失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在儿女寻找父母的过程中,无不经历了难以释怀的痛苦和煎熬。

大多数寻亲的人都会想到向警方求助,牟丽彬当时在搜寻到另一个区的时候,曾经再到派出所申请看监控,但已经事隔几天,监控上再没看到母亲出现,刘立胜同样去查看了监控。

刘立胜:查监控呢,它有很多监控都是坏的,六约这边,很多摄像头都是坏的,就是说根本就查不到一点效果,我们两个坐在那里,查了一上午,一点收益都没有,公安局报案,他就是说你回家吧,等消息,这个就是一句那个应付词,我就这样说,我说是你的父亲走丢了,你会回家坐在那里等消息吗,对吧,那同样的你要将心比心嘛,他总是这样说,他说,我不可能说,把我们的事停下来,去帮你找你妈妈嘛,对嘛,他这样说,他也说的也是有道理,这个我们也没办法了,只能靠自己了。

解说:把寻人启示做成卡片在街上分发,是寻亲人士的普遍做法,除此之外,就是求助网络,刘立胜在牛始埔村经营一家店铺,卖手机等电子产品,刚开始寻母的十几天,他每天都在外面跑,顾不上看店,回到家就在寻人聊天群和寻人论坛里频繁的发母亲的信息。

刘立胜:做传单呢,你比如说我们一路贴过去,你再走回来,不见了,给那些环卫工人把它撕掉了,就起不到作用了,后来就只能说,你通过那个印刷那个小名片,发给那些清洁工,那些巡逻员,发给他们,就是说因为他们那些人,天天是在这个周围转的嘛。

记者:你给人家发的时候,他们愿意接吗?

刘立胜:有的人不愿意,有的人愿意,有的人还是蛮好的,因为说句心里话,做清洁工这个行业,基本上都是老年人,老年人他们的心态都比较好一点,你跟他说,就说这么大年纪了,可怜,他说好,我看到一定会,一般都还是很多好人。

解说:天桥下、小公园、拆迁房,这些隐秘的城市段落,常常受流浪者青睐,也成了他们寻找母亲的常驻点,程茂峰在母亲2005年第一次出走之后,曾经辞职在外面连续找了一个多月。

程茂峰:背一个包,里面放个毯子就是背着,在外面吃,在外面睡的。

记者:睡哪里?

程茂峰:天桥底下,那时候啊,还有一个,也有一个好心人,他看到我,因为那里,四五个人睡在那里,人家看我站到边上,就是说也很那个嘛,就说穿的,也是冬天嘛,穿的比较单薄,然后让我挤到里面睡一下,喝水不敢喝多了,喝多了的话就是说找不到那种洗手间什么东西的,但是不喝,可能就第二天嗓子,这嗓子就哑了,加上我本身肾脏就有问题,有结石,这个是最头痛的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母亲 老人

2015-06-04社会能见度 走失老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4/24f7a02d-dced-4010-8065-3f142701a5a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