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若起冲突 日本或坐收渔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中美双方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激烈的博弈。如果真的冲撞的话,对中国如果不利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跟和平崛起的速度;对美国不利也会影响到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区域霸权的形象;还可能出现第三种可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中美双方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激烈的博弈。如果真的冲撞的话,对中国如果不利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跟和平崛起的速度;对美国不利也会影响到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区域霸权的形象;还可能出现第三种可能,那就是双方面两败俱伤,这个时候日本坐收渔利。

凤凰卫视6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目前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已经结束,而在这次的会议上中美双方继续在南海问题上激烈的博弈,不过和前一阵比较,美方威胁性的姿态似乎是略见调整。

竹幼婷:然而这并不能排除南海上空聚集的乌云,早前包括索罗斯及美国中央局前高官都曾发出过警示,石先生这形势应该要如何来解读?

石齐平:刚才我们提到索罗斯确实他是有点紧张的,他一再呼吁美国跟中国各自让一步,否则的话这样一个趋势下去他很担心真的会走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临界点,至于你刚刚提到的CIA的高官他就讲的更白了,他说如果中美关系这样走下去的话,有绝对的开战风险。

竹幼婷:可是形势真的如此紧张吗?我们看了一下民调,最近的民调看来认为不会冲突的仍然是占了多数,如果在这里我们会有三个问题就说,到底会不会冲突?如果会的话程度如何以及第三个结果以及影响又是怎么样的呢?

石齐平:咱们先谈第一个会不会冲突,冲突可能来自于三种来源,第一个就是双方或者任何一方有意要去碰触冲撞对方的底线,第二个可能是两方面或者至少一方面可能出现的误判,第三个就是纯属擦枪走火。

万俊:那这三种可能,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来观察判断呢?

石齐平:就第一种来讲底线我觉得中国现在这个底线讲的很明白很清楚,大家都看到了,就是你要叫我叫停目前的一些工事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完全符合国际法,完全是合法合情合理,所以这个方面很清楚。至于美国这一方面我们现在还看不太清楚,他到底是觉得好像故意要看你不顺眼,故意要搔搔你呢,还是故意要给你冲撞,现在不清楚,如果是属于后者的话,这个冲突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竹幼婷:那第二个问题。

石齐平:属于误判了,误判的话就说现在的情况中国误判的可能性不大,关键是美国可能有误判的可能性,至于说第三个就是擦枪走火纯属意外,那问题不大。

竹幼婷:那我们再问到第二个问题,就说如果以上是说的三种可能的任何一种发生的话,那程度大小又是如何?

石齐平:程度当然可以分成小冲突,中冲突,大冲突,如果是纯属意外的话当然就小冲突。但是如果是属于前面说的,故意要冲撞你底线,那么这个可能性就造成的冲突可能是中的或者是大的冲突。

万俊:那最后我们都会考虑如果这些情况真的发生,那它的后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石齐平:小冲突的话基本上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如果是属于中冲突或者大冲突的话,那我觉得这个情况就比较令人担心了,这个大事不妙。因为如果真的很冲撞的话,对中国如果不利的话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跟和平崛起的速度,如果对美国不利的话,也会影响到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区域霸权的形象,甚至于可能预示到美国将来因此退出西太平洋,当然还可能出现第三种可能,那就是双方面两败俱伤,这个时候日本坐收渔利,那就是安倍最喜欢的了。

竹幼婷:石先生那您这个理论架构的分析,您认为试用期长度有多长?

石齐平:试用期蛮长的,从现在当下到未来的三、五年,到未来的五到十年都可以,为什么呢?因为在这段期间里面不是美国老大,中国老二,就是中国老大美国老二,换句话说始终都是在那个修昔底德斯的陷阱里面。

万俊:那石先生我们就得问问您对于现在最近这段的最新形势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石齐平:最新的形势那要看奥巴马前几天讲话,我觉得是在放缓了。因为我觉得,他可能觉得卡特,美国国防部长冲的太厉害了,所以他说虽然你中国这个做法是合法的,但是你不可以这样子故意的,这就说明他已经在往缓和的方向在走了。

竹幼婷:可是为什么要这么缓和呢?

石齐平:我觉得他应该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底线跟决心,再一个他可能估量到他自己的政治手段其实也蛮有限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冲突

石齐平:中美若起冲突 日本或坐收渔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4/a81d1cb4-dc08-4443-acaf-1010b4013c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