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人介绍所——稀缺职业(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鲁豫讲到,今天这期节目还叫职人介绍所,拟音师、老照片修复师、入殓师。这三个职业之间好像没有什么联系,谁也不挨谁,我告诉你是有关系的,都跟修饰、修复有关系,拟音师是修饰声音,老照片修复师是修饰、修复图象,修复人的记忆,入殓师是修饰和修复逝者的容颜,带给人最后的尊严,而这三种职业的从业者,在我看来都是具有超凡脱俗的手艺的人,他们都具有现在越来越缺少的,特别值得人尊敬,特别值得我们推崇的一种工匠精神,做这种职业的人,都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在乎自己的手艺,在乎自己的这个饭碗,在我内心我觉得对他们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尊敬,这样,请他们一个一个来介绍自己和自己做的那个职业。

核心提示陈鲁豫讲到,今天这期节目还叫职人介绍所,拟音师、老照片修复师、入殓师。这三个职业之间好像没有什么联系,谁也不挨谁,我告诉你是有关系的,都跟修饰、修复有关系,拟音师是修饰声音,老照片修复师是修饰、修复图象,修复人的记忆,入殓师是修饰和修复逝者的容颜,带给人最后的尊严,而这三种职业的从业者,在我看来都是具有超凡脱俗的手艺的人,他们都具有现在越来越缺少的,特别值得人尊敬,特别值得我们推崇的一种工匠精神,做这种职业的人,都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在乎自己的手艺,在乎自己的这个饭碗,在我内心我觉得对他们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尊敬,这样,请他们一个一个来介绍自己和自己做的那个职业

凤凰卫视6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声音的魔术师,能用简单的道具模拟出地动山摇的大场面。

陈鲁豫:这是一个纸盒子。

魏俊华:对。

陈鲁豫:这是一个什么?

魏俊华:这是一个搋子,做马蹄的搋子。

解说:他们是传统的手艺人,50年来用一颗工匠之心修补着人们残损的回忆。

陈鲁豫:很多老照片是什么样子,是这个样子,庄老师。

庄乾滨:这个照片是个全家,其中就有一个有绿豆粒这么大的头像。

陈鲁豫:绿豆这么大的。

庄乾滨:对。

陈鲁豫:经过种种复杂的程序之后的图片是这样子。

解说:电影拟音师魏俊华,老照片修复人庄乾滨,几十职业坚守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内容,马上开始。

陈鲁豫:今天这期节目还叫职人介绍所,哪几个职业呢,拟音师、老照片修复师、入殓师,可能很多人会说,我知道你在说什么,但是他们是干嘛的我不太清楚,或者你说我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可是这三个职业之间好像没有什么联系,谁也不挨谁,我告诉你是有关系的,都跟修饰、修复有关系,拟音师是修饰声音,老照片修复师是修饰、修复图象,修复人的记忆,入殓师是修饰和修复逝者的容颜,带给人最后的尊严,而这三种职业的从业者,在我看来都是具有超凡脱俗的手艺的人,他们都具有现在越来越缺少的,特别值得人尊敬,特别值得我们推崇的一种工匠精神,做这种职业的人,都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在乎自己的手艺,在乎自己的这个饭碗,在我内心我觉得对他们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尊敬,这样,请他们一个一个来介绍自己和自己做的那个职业。

魏俊华:大家好,我叫魏俊华,我是一名拟音师,在中国电影行业中奋战了将近40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的五福娃是我亲自设计和制作的,像《天下无贼》当中的剥鸡蛋,它是特技手法拍摄成的,我们拟音这个行业,要用我们的技巧把这个声音做出完美的声音,像一些千军万马呀,杀打呀,这些大的场面,都是用一些不起眼儿的东西还原给广大的观众,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已经是个缺稀的行业了,世界范围内都不满30个人,中国广电总局在册的只有5个人了,作为一个绿叶的行业,拟音师要为更多的影片做出陪衬,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我这三十多年来,创作的全国乃至世界的很多影片,在我生命中,我认为我永远是一个主角,是声音的主宰者。

庄乾滨:我叫庄乾滨,今年74岁了,我从事照相行业到现在已经是55年了,我的主要工作开始是人工着色,就是在黑白照片上通过手绘,把它变成一张彩色的照片,当我退休的时候,我老年办了一个照相馆,一个很小的照相室,有很多很多人来找我修残损的照片,恢复他们过去的记忆,有些呢,已经是牺牲的老人,作为烈士来讲,他们家属亲属要把他们的照片能够找到,甚至能够给他改头换面,修复得让他们满意,送到墓碑上去,当他们感谢我的时候,我内心得到了安慰,照相行业的老传统不能丢,我要继续坚持下去,当顾客向我表示感谢的时候,我认为我做到了,谢谢。

石春妍:大家好,我叫石春妍,我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入殓师,我们人生在世,一生会经过两次的洗礼,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白衣天使迎接我们生命的开始,而当我们离开时,是入殓师的洗礼让我们有尊严的去往另一个世界,让冰冷的生命带着美丽离开,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全部追求。

陈鲁豫:这是最年轻的90后石春妍,庄老应该是1941年,您今年74岁。

庄乾滨:74岁。

陈鲁豫:您跟我父亲同龄,另外我们也要谢谢,谢谢著名的拟音师,现在国内就剩只有五个。

魏俊华:五个。

陈鲁豫:世界范围内不到30个。

魏俊华:对,20多个。

陈鲁豫:谢谢,谢谢魏老师,三个其实都是不年轻的职业,下面来一一再来了解一下,他们做的工作到底有哪些在我看来是很神奇的地方,来,我们先来谢谢春妍,谢谢庄老师,您到台下就坐。

庄乾滨:好,谢谢,谢谢。

陈鲁豫:来,先了解一下拟音师的工作。

魏俊华:全球拟音师不足三十人国内仅五人

解说:这里是电影中天地恢弘的大场面,这里是方寸间应有尽有的杂货铺,有这样一种人,他们能用生活中毫不起眼的小物件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听觉世界,作为声音的魔法师,她的名字总跟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等众多大牌导演联系在一起,她就是拟音师魏俊华。

《手机》、《天下无贼》、《英雄》、《霸王别姬》等上百部获奖电影和上千集电视剧的制作,奠定了她拟音界殿堂级的地位,作为声音的修复者,他们究竟如何变换声音魔法,又会给我们带来何种职业惊喜呢。

陈鲁豫:魏老师做这一行很多年,参加拍摄的电影有四百多部,五百多部。

魏俊华:对。

陈鲁豫:通常跟别人说四百多部,但其实已经超过了五百了。

魏俊华:对,早早超过了。

陈鲁豫:然后参加电视剧几千集,只在今年她要参加制作电视剧,可能也超过。

魏俊华:两千多集,今年一年要。

陈鲁豫:两千多集,一年啊,她的工作叫拟音师,拟就是模拟的拟,一个提手旁一个以,什么叫拟音师?就好像是我们听到那个声音,那我们就会说那不就是录音师嘛,那录音师不就是拿着,感觉是拿着一个话筒去录音,其实不是,一开始我也有这个疑问,我说什么叫拟音师啊?比如说我们在银幕上听到了一个什么切西瓜的声音,如果你真的用刀切西瓜,把那个声音录下来,你放的话我们一听,你觉得不像切西瓜的声音。

魏俊华:对,它通过电声以后就有变化。

陈鲁豫:对,你恰恰需要用别的声音,然后让我们感受到那是在切西瓜,这个工作就是神奇的魏老师的工作,在请魏老师讲解之前,这样,我们可能展示大家能看得更明白一点。

魏俊华:可以。

陈鲁豫:我们先放一个您做过电影的片段,好吗?

魏俊华:没问题。

陈鲁豫:我们先看一下,主要听声音,主要听声音。

电影《手机》片段:严守一回到北京以后,从此就不再用手机了,入冬后,他患了感冒,很长时间都没有好,感冒又导致了声带发言,嗓子像少年变声时一样,沙哑。

陈鲁豫:这一段声音除了台词以外,有什么声音?火的声音,来,您来介绍,这里面都有什么声音,魏老师。

魏俊华:这场火,它是故事的结尾,手机是手雷,那么这场火是烧一个花圈,烧这个花圈,录音棚里边在制作的过程中,是不允许进火的,那么我们拟音师不管你用什么样的道具和什么样的方式,要在录音棚里,刚才你们大家听到的这个声音,就是我们用不点火的形式,把这个声音还原出来的。

陈鲁豫:我有一个问题魏老师,像之前可能很多人会说,那个录音棚像我们这也不能够用明火,那如果我们真的是,在外面生一堆火,把那个声音录下来可不可以?

魏俊华:不可以。

陈鲁豫:一听也不像了,是吗?

魏俊华:对,因为这个火,你录的时候这堆火和这个火的火苗的晃动和感觉是不同的。

陈鲁豫:节奏不一样,感觉不一样。

魏俊华:我们配的是感觉。

陈鲁豫:配的是感觉。

魏俊华:对。

陈鲁豫:这样,我们请您在现场,把这种感觉的火的声音再重现出来。

魏俊华:可以。

陈鲁豫:来,我们掌声欢迎。

魏俊华:让我的徒弟上场吧。

陈鲁豫:好的,好的。我的好奇在于,您是怎么发现用这些的布,就能够还原出我们听到的这种火苗的声音,火苗的这种感觉?

魏俊华:我们这个布也是特意选的,因为布有千万种,那么哪个适合火苗的声音,它既有那个火的丝丝拉拉的声音,而且又有火的振动的飘柔的那种柔软的感觉,在经过我们操作,刚才大家听到了这个架子瘫痪的时候,那么这个架子有一个呼呼呼瘫下去,另外那个秫秸杆搀着这个架子的时候,它又噼啪噼啪的声音,我们完全是按照这个故事情节,写给观众一个艺术的真实。

陈鲁豫:这样,两位稍留,两位稍留,我们再来放一段,再来感受一下。

电影《唐山大地震》片段:

地震了,这是地震。

孩子。

陈鲁豫:《唐山大地震》那种我们说地动山摇,那种房屋倒坍的声音,也要靠他们做出来,来,你们再来演示一下。

我好奇的是当时在给这部电影在配这些声音的时候,就是您三位用这样的简单的道具,完成了刚才那些画面吗?

魏俊华:对。

陈鲁豫:就是这样的一个纸盒子,这是一个什么呀?

魏俊华:这个一个搋子,做马蹄的搋子。

陈鲁豫:是通下水道的,这不是您用过的吧。

魏俊华:这不是,这是我们专门设计做马蹄用的。

陈鲁豫:就是这样简单的道具。

稍后播出

魏俊华:刚来你胆儿那么大呀,世界范围内没有一所,专门教拟音的学校,我们这个行业传承下去是很重要的。

陈鲁豫:您做这一行赚的多吗?

魏俊华:出一天摄制组才挣四毛钱。

陈鲁豫:很多老照片是什么样子,是这个样子,经过种种复杂的程序之后的图片是这样子。

解说:电影拟音师魏俊华、老照片修复人庄乾滨,几十年职业坚守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内容,马上开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职人 稀缺

2015-06-03鲁豫有约 职人介绍所——稀缺职业(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3/d731017c-f341-4bff-b125-fa12aa6533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