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敏:英加入亚投行不代表英美分裂 运营存三大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伴随着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出炉,亚投行的筹建也迈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有关章程制定,亚投行决策机制,股份分配等问题都将讨论产生。亚投行为什么能够成功地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亚投行博弈对中

核心提示:伴随着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出炉,亚投行的筹建也迈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有关章程制定,亚投行决策机制,股份分配等问题都将讨论产生。亚投行为什么能够成功地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亚投行博弈对中国有哪些启示?

凤凰卫视5月3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亚投行离投资运营又近了一步,如何看待亚投行开局成功的原因,亚投行需要哪些创新,对中国还有哪些启示?《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解密亚投行”为您解读《亚投行的博弈》。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解密亚投行”。伴随着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出炉,亚投行的筹建也迈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有关章程制定,亚投行决策机制,股份分配等问题都将讨论产生,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每天在博弈,而这种情况,恐怕要持续到章程签署,尽管未来亚投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起码目前,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亚投行为什么能够成功地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亚投行博弈对中国有哪些启示?有关这些问题,我们系列节目的第三集,有幸请到的嘉宾是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博士,来为我们解读《亚投行的博弈》。

解说:汤敏,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北京市、广州市政府金融顾问团顾问,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汤敏博士一直致力于“经济、教育、扶贫”三大领域的工作,在经济领域,他专注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等方向的研究。

田桐:汤博士,最近我们提到亚投行,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火的词,那么无论是国内外的专家,都纷纷发声觉得,现在的亚投行的出现是应运而生的事情,您怎么样看待?

汤敏:我非常同意,你要从需求来看,亚洲现在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从供给来看,就是很多的国家,这么多国家,这么热情地参与,包括一些境外的国家参与,说明它们对亚投行非常看好,这就有市场机会,有商业机会,同时也有一个整个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甚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机会,所以这个事情就做起来了,特别是中国,愿意在里头挑头,愿意在这里头承担一定的责任,所以这个亚投行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新的一种机制。

汤敏:英国加入亚投行 不能解读为英美分裂

田桐:那我们看到实际上在西方七国集团当中,英国它是率先地不顾美国的反对,来进入到我们的亚投行的行列当中的,那我们可不可以从中嗅到一点点气息,是现在意味着英国和美国它们之间会有裂缝了吗?

汤敏:我觉得这一件事不能这么说,一个就是说,就包括美国自己本身,我们就看到很多的报道,美国自己本身也有不同的意见,英国当然也有不同的意见,另外一个呢,英国、美国独立的国家,英国它有它的利益诉求,美国有它的利益诉求,英国从它独立判断认为,这个事对他们好,所以他们参加了,我觉得对于英国参加,可能不必过多地解读,而且是不是因为英美两个国家就产生了分裂,我觉得这个解释可能有点过分。

田桐:那我们如果抛开英国不说的话,美国和日本,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因为它们两个到现在一直是,坚决不加入到亚投行行列当中的,我们怎么样看待日本在这其中的一个位置。

汤敏:对。日本呢,其实我们看报道,日本国内也有两种声音,很多很多,包括自民党的很高层的官员,都认为日本应该加入亚投行,但日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一个地位,一个就是现在的日本政府跟中国的关系,因为钓鱼岛和其他一些问题上,包括参拜靖国神社等等问题上,日本一直坚持它的立场,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关于亚投行的日本不参与主要不完全是经济的考虑,更多是政治的考虑,而且我觉得在未来,也不一定说日本永远不参加,可能到某个时候,包括美国也可能要参加。

田桐:那您觉得日本如果会参加的话,这个时间长度,跨度,会在多远之后。

汤敏:这个就跟很多的日本本身国内的政治的,包括它的政党的内部博弈的一个过程(有关),第二个当然也跟亚投行本身后来运作也都很有关系,所以现在很难。

田桐:所以这是一个综合的判断。

汤敏: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对。

田桐:那我们就现在来看,亚投行的发展,包括它的开端都是很不错的,包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实质性的推进的阶段了,我们如果畅想亚投行,发展非常顺利的话,它会对世界的经济结构造成怎么样的影响?

汤敏:我想首先是对区域经济造成影响,因为亚投行的投资主要是在亚洲,而且只是针对基础设施,这个领域进行投资,因此它对整个亚洲区域的影响,会比世界经济影响更大一些,那么对世界经济影响,当然它,亚洲好了,那么当然世界会扩大它的市场,另外在基础设施投资过程,亚洲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商业机会。

另外一个呢,亚投行是一个比较新的机制,如果亚投行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里头,应该在目前的国际金融机构里,起到一种推动作用的话,那么也可能人们会对未来的地区性的金融机构,甚至全球性的金融机构,未来怎么改革,可能会产生一些好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们还看清楚亚投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因为我们离得太近了,所以可能过10年、20年以后,才看出来亚投行是一个在战略上,是非常有异议的一件事件。

田桐:好,马上我们有请汤敏博士,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亚投行的博弈》有请。

汤敏:亚投行是亚洲的胜利 也是中国的胜利

解说:亚投行是中国发起的第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机构,那么亚投行成功获得国际社会支持的关键是什么,亚投行对国际金融秩序改革,有哪些意义,如何看待亚洲地区快速发展,对亚投行的诉求。

汤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开创了由中国发起,由中国主导推动的第一个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那么从这一点应该来说,是亚洲的一个胜利,也是中国的一个胜利,当然,围绕亚投行的创建过程,也是有着很多的博弈,根据今年早期的报道,好像当时认为所有的发达国家,几乎都不会申请进入亚投行,而从今年3月开始,由英国率先开始申请加入亚投行,而后像德国、像法国、像意大利等等这些大国都纷纷地申请了加入亚投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7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从这个国家的数目来看,远远超过了我们当时的预期,我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了17年,1989年,当中国加入亚行两年以后,我就成为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职员,那么那时候,从我们自己,到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对这些国际金融组织还是一个学习、掌握、消化的过程。

20年过去了,没想到,中国今天,能够主导来成立这么一个国际金融组织,作为我来说非常感慨,那么这说明,一个是整个的世界金融、经济的变化,另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成绩。

那么亚投行,它为什么能成功,亚投行成功地创建了以后,未来它的运作过程中,还有哪些挑战?而又怎么去应对?最后,亚投行给了我们中国什么样的启示?今天我想就这三个问题,跟大家一起来探索,来探讨。

第一个问题,亚投行为什么能成功?根据中国的传统文化,认为一个事情能够成功,一般要有三大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天时,第二个地利,第三个人和,从天时来看,现在的国际金融秩序,世界金融的结构,正需要一次大的手术,一次大的变革。

目前的这个国际金融秩序是70年前,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前夕,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确定下来的,当时全世界的政府,都派官员到美国去参加讨论,未来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的结构应该是什么?当时像英国派了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拿出了他的一整套方案,中国当时的孔祥熙也带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当时的中国政府,也拿出了一套方案,但结果在这个会议上,还是美国财大气粗,最后采取了美国这套方案,一个把美元作为一个国际货币,国际储备货币,美元跟黄金挂钩,然后其他的各国的货币的利率跟美元挂钩,第二个,成立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国际组织,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世界银行,第三个是国际贸易组织,这三大组织,而后的70年里头,对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应该说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到今天这一些过去70年前,当时的世界经济的结构,产生的这样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些安排现在已经看出有很多的弊病,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看出来,现在美元“一币独大”,而美国的货币政策,它又是以它本国的利益,为它主要出发点来推动的,这时候它就会跟世界经济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发生很大的冲突。

第二,像刚才我们说的这几个国际组织,它是主要由美国引导,美国主持,甚至美国在这些国际组织里,都有一票否决权,这样的一个安排,也暴露出了很多的弊病,因此国际组织,国际金融,包括国际机构,需要一些革新,需要一些改革,那么我们亚投行也应运而生。

解说:从天时来说,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确定下来的国际金融秩序,在今天出现了很多弊病,一是把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造成美元“一币独大”,二是催生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这三大组织虽然对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主要由美国主导,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

汤敏:从地利的角度来看,亚洲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而在快速发展阶段的最大的瓶颈,就是基础设施,亚洲开发银行,曾经做了一个预测,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要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并不需要太高,只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那就需要8万亿美元的投资,每年就是8千亿美元,需求非常大,而各国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有趣的是,亚洲其实不缺钱,到去年年底,亚洲的整个外汇储备,亚洲国家外汇储备有7.3万亿美元,占了全世界的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一方面我们基础设施非常缺欠,一方面有很多钱又用上,那么这里头就缺一个机制,怎么样把外汇储备,能够变成一个投资的基金,怎么样能安全地来有效地把它投出去,能帮助我们自己,我们说亚洲的钱用在亚洲,那么这个也需要一个机制,从人和的角度来看,中国,我们正在处于一个,转型的过程中,中国连续快速增长了30年,现在正处于一个转型,在转型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中国的企业开始,大规模地走出去,去年,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就有1200亿元,12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就是现在我们筹备的亚投行的1.2倍,中国一年企业对外投资的钱,就等于亚投行1.2倍,而这笔钱的相当多的就投在亚洲,而企业的对外投资,直接投资,需要一个安定的一个繁荣的,需要一个快速增长的一个环境,那么也就是说,亚洲国家的经济的表现好坏,直接影响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它的效率。

因此,怎么样让亚洲国家能发展得更好,政治更安定,经济发展得更快,那么这也是跟我们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更加上基础设施投资本来就是中国的强项,那么把这个结合起来,把亚洲的需要,世界对一个机制的需要,和我们中国本身,自己的利益的需求结合起来,那么应该来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应运而生,就是一个最好的抓手。

解说:亚投行是中国把自身利益与国际需求相结合的一个最好抓手,它要应对好未来的挑战才能真正成功,而亚投行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亚投行开局成功,对中国又有哪些启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亚投行 中国

2015-05-30世纪大讲堂 解密亚投行(三)亚投行的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30/6de97e62-4562-492a-b383-c1f7ccc887d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