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中方可“擦枪不走火”应对美南海挑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杰讲到,怎么应对美国在南海的咄咄逼人,我觉得在极端的情况下,或者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鉴俄罗斯前苏联当年在冷战时期和美国采取的一些所谓的“擦枪不走火”的这

核心提示:李杰讲到,怎么应对美国在南海的咄咄逼人,我觉得在极端的情况下,或者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鉴俄罗斯前苏联当年在冷战时期和美国采取的一些所谓的“擦枪不走火”的这种撞击式的这种举动,来使美军这些所谓的这种侵犯中国领海领土领空主权这种行动得以破产。

凤凰卫视5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那这个问题接下来抛给在北京现场的李杰先生了,其实对于中国来讲,并不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和美方的军方发生直接的对抗,但现在面对着美国军方这样一种咄咄逼人,越来越强硬的姿态,您认为中方应该怎么样去应对?

李杰:首先是刚才说到了,我非常同意,就是美国下一步还有可能包括美政府或者是军方,有可能是进一步的虚张声势、咄咄逼人,而南海的一些个别的周边国家,有可能会跟风随近,不断的挑衅闹事。作为中国我觉得是有理有力有效的应对,我们要采取我们坚定的定力来有效应对。怎么应对呢?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对美国晓之以理,要使它真正知道这个建立两国大国新型大国关系,两军的新型关系是来之不易的,首先要跟他说清楚这个,其次要给他说我们中国有实力有能力,能够有效维护我们正常的海洋权和既定的战略方针。第三,我们包括在南沙岛礁的建设,我个人觉得应该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当然对于美国美军可能会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我们要采取必要步骤,比如说我也提到了要采取一些警示包括喊话。

比如说第一次我们那天去的时候,我们就八次英文喊话,就实际上给美国军机实际上包括上头人员喊话,这是中国的领土,要他们赶快离开。第二我们要进行必要的警示,各种方式警示,乃至第三要加以驱离,如果它再不听从的话,我们要加以驱离。再一个在极端的情况下,或者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鉴俄罗斯前苏联当年在冷战时期和美国采取的一些所谓的“擦枪不走火”的这种撞击式的这种举动,来使美军这些所谓的这种侵犯中国领海领土领空主权这种行动得以破产。

你比如说像当年87年、88年还有92年苏联,前苏联都曾经采取了空中、水面和水下,当时空中实际上俄罗斯就一艘苏-27飞机把一艘北约的飞机当场实际上,把它飞机的发动机P-3B给切开了,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撞击但是又不发生擦枪走火这么一个事件,所以使问题比较好的,空中的事件比较好的解决,没有发生大战事,同时在水面也是88年2月的时候,前苏联采用一艘叫“忘我号”的护卫舰,才三千吨左右的护卫舰就是在美国两艘,一楼八千吨的驱逐舰和一艘九千吨的巡洋舰,直逼到俄罗斯七海里的领海之内的时候,俄罗斯一艘三千吨的护卫舰和一艘一千吨的护卫舰,毫不犹豫直接撞过去。当时就是两艘美国大舰实际上它受到一定的损伤,苏联这个舰艇也受到损伤,但是这个事件没有再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南海

李杰:中方可“擦枪不走火”应对美南海挑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9/436d7557-8407-46a5-a7a5-387f79f830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