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美就南海问题争论不会如西方所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邱震海讲到,我认为南海问题可能不会像很多西方媒体希望看到那样发展,美国也许明天依然会挑战,但是中方其实我觉得是据理摆事实会讲道理,最后形成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会发生一定的交锋,但这种交锋不会

核心提示:邱震海讲到,我认为南海问题可能不会像很多西方媒体希望看到那样发展,美国也许明天依然会挑战,但是中方其实我觉得是据理摆事实会讲道理,最后形成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会发生一定的交锋,但这种交锋不会使中美关系向着恶性的方向发展。

凤凰卫视5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新加坡现场我们来继续请教一下邱震海先生了。我们记得在去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中美已经是有针锋相对这样一个现状了,那在今年在会议开始之前,美国的防长卡特就已经放出很强硬的言论,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就在今天,中国外交部也针锋相对,做出了回应。您认为在这次对话会上,中美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博弈?

邱震海:我认为会产生博弈,但这个博弈我认为会向着比较良性的方向发展,这可能也许是跟很多朋友们的猜测或者媒体希望看到的效果会有所不同,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两个,一个是美国方面显然是有备而来,而且坦率的讲,看到我们冰汝在华盛顿也讲到了,这个事情本身相当程度上是美国被炒作出来的,我也看了这CNN记者登上侦察机整个片段明显就是摆拍的,明显都是美国的一种军事公关的行为。那么同时我们也看到就像发言人也说了,其他国家也在做,而且像越南像菲律宾他们做的动作可能比中国要早,比中国要快,比中国还要巧妙,那为什么美国不这样做,那显然这里面有两个,一个是担心中国的规模,整个岛礁建设是中国发展规模一个折射和缩影,另外就有点担心中国会所谓的改变现状,其实说白了就是担心中国把美国的势力驱逐出太平洋地区。

那么这个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以美国才会炒作出这么一个话题,但是美国挖了一个坑,中国是不是要往里跳,这是另外一个事情,现在很多的无论是西方的媒体是别有用心,还是咱们自己的媒体也许大家略有不知,都希望看到明天或者后天,因为明天上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即将发表主题演讲,后天孙建国上将会发表一个主题演讲,似乎都希望在看到明天后天香格里拉对话的大会上,都能够看到中美双方的唇枪舌战,让所有人都看好戏。但我告诉你,事情可能不会向着很多西方或者其他的媒体希望看到那样发展,美国也许明天依然会挑战,但是中方其实我觉得是据理摆事实会讲道理,这个最后是希望形成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希望在明天我也相信在明天和后天整个会议上,会发生一定的唇枪舌剑,会发生一定的交锋,但这种交锋不会使中美关系向着恶性的方向发展。

相反我也相信,因为我在代表的现场,我相信相当部分的国家,听了中国的阐述之后,会对中国的立场至少会表示理解。相当程度也将会继续也许会同意美国的立场,但是在原来同意的这个尺度上会有所减退,所以我相信中美两个大国,毕竟是两个大国,两个大国有合作有竞争,这个竞争并不可怕,竞争假如说掌控不好会产生冲突,但是从冲突一定不可能也不值得,也负不起代价向一触即发的方向发展,所以我相信中美两个大国有利益冲突是结构性的,但是应该也会有足够的智慧来处理这些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中国

邱震海:中美就南海问题争论不会如西方所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9/b6025a16-95d4-46c7-913a-b9725318f7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