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犯人被狱警打死 却被称死于“坠床”后“撞墙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初,《社会能见度》栏目组收到了一封来信,信中写道,2002年,家住黑龙江佳木斯市的毛建佳在鸡西监狱服刑期间意外身亡,监狱方面给出的调查报告显示,毛建佳是在狱中监狱的上铺坠落之后撞墙身亡的,是属于自杀。但是来信的人说,有几名和毛建佳关押在一起的犯人指认,毛建佳是被人打死的,那么毛建佳的死亡究竟有什么蹊跷呢?

核心提示:2015年初,《社会能见度》栏目组收到了一封来信,信中写道,2002年,家住黑龙江佳木斯市的毛建佳在鸡西监狱服刑期间意外身亡,监狱方面给出的调查报告显示,毛建佳是在狱中监狱的上铺坠落之后撞墙身亡的,是属于自杀。但是来信的人说,有几名和毛建佳关押在一起的犯人指认,毛建佳是被人打死的,那么毛建佳的死亡究竟有什么蹊跷呢?   

凤凰卫视5月2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儿子在监狱服刑期间,非正常死亡。

王淑芹(毛建佳的母亲):脑袋碎糊了,眼珠子打出来了,肾没了,打坏了。

解说:监狱方坚称,他死于“坠床”后“撞墙自杀”。

王淑芹:他说的,那个有啥问题啊,摔死的。

姜楠:2015年初,《社会能见度》栏目组收到了一封来信,信中写道,2002年,家住黑龙江佳木斯市的毛建佳在鸡西监狱服刑期间意外身亡,监狱方面给出的调查报告显示,毛建佳是在狱中监狱的上铺坠落之后撞墙身亡的,是属于自杀。但是来信的人说,有几名和毛建佳关押在一起的犯人指认,毛建佳是被人打死的,那么毛建佳的死亡究竟有什么蹊跷呢?

毛建佳服刑期间非正常死亡官方称坠床自杀

解说:写信的人名叫王淑芹,自称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铁路退休职工。

刚到佳木斯市,就赶上了一场大雪,按照信上的地址,我们找到了王淑芹的家。老人今年72岁,跟老伴两人住在一栋铁路职工家属楼里,房屋年久失修,拥挤不堪,得知我们是来了解毛建佳“非正常死亡”事件的,老人很激动。

王淑芹回忆,那时2002年10月1日早上5点多钟,北方小城的天空刚刚泛出鱼肚白,她刚起床准备烧火做饭,社区里来了两个人。

王淑芹:那时候我这还是土楼呢,烧煤呢,我就出去提拉煤去了。两个公安在底下就打听我们家,然后我就说,我说那你就进来吧,就进来了。这俩人就是他们大队的指导员,中队指导员,还有一个是监狱放风的。

解说:王淑芹说,来的人是鸡西监狱的两名狱警,他们告诉她,他的二儿子毛建佳在监狱跟别人打架了,现在要求家属去看看。

王淑芹:他说打仗了,我说打得挺邪乎啊,然后他没说啥,就在门口,他都没进我里屋,就在这走廊。我说那咋整啊,我说老头儿不能去,我说那没招儿啊,俺家没有人啊。我说我个人去吧,他说你个人去不行,就这样说不行的话,我就有点怀疑了,很重呗。

解说:王淑芹说自己当时就有了不详的预感,老伴身体不好,她只好找自己70多岁的大哥陪着,一同前往监狱。一路上她不断打问情况,但两名狱警守口如瓶,什么问题都不回答。

王淑芹:就领到一个办公室里,把我和我哥俩,当时就有那个接我这俩(狱警),还有一个狱政科的科长,就这么几个人,然后他就跟我说了,他说老太太你别上火,你儿子从二铺掉下来摔死了。

解说:毛建佳,1964年出生于佳木斯市,无职业,在家排行老二,又被称为毛二或二哥。2002年因涉嫌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后在香兰监狱服刑。2002年6月,调入鸡西监狱一监区,9月30日在监舍死亡。

王淑芹:我说你二铺几米高啊,他说就铺摞一起,就那么高呗。我说你也别说是摔死的,你也别说是病死的,我说他是不是非正常死亡啊。他说是啊,我说那么的,我说我也这说理,你们出来一个人,上你那二铺咱俩摔,我说要把我摔死了,我儿子就死得明白,我就认了。然后他们就不干,说啥也不干,我说的,我说不干这里有问题,他说的,那个有啥问题啊,摔死的。

解说:王淑芹记得,得知二子在监狱意外死亡,自己老泪纵横,她想狱方提出要看儿子的尸体,并要求法医验尸。

王淑芹:他不让,不让验尸,然后我说那我得回去找人去,拍拍照片,他也不让。

解说:王淑芹记得拒绝了验尸之后,几名狱警陪着他们吃了顿午饭,然后把他们送到了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招待所里,不允许他们随意外出。2002年10月2日上午8点多钟,监狱两名狱警来到宾馆找到王淑芹,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王淑芹:就写那“死亡”给我四千块钱,让我按手印,他说这就高看你了,要不就1500(元),这不就拉倒了。你要按上手印,我就让你看你儿子去,要不按手印,你始终也看不上,这是王某某说的。一个王某某,一个吴某某,他俩。然后我哥哥就说我,说的你啊别激动,该说话说话,事都出了,你哭当啥啊,能活吗。

解说:王淑芹清晰地记得,这份《善后处理意见》是这样解释毛建佳死因的,毛建佳在监内不服监规管理,同值班人员发生争执,从监舍上铺坠落,造成重伤,经过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王淑芹说,为了能再见儿子一面,她流着泪在这份处理意见上按了手印。10月2日下午4点,狱警又把他们带回了鸡西监狱四监区,指着远处的一个房间说,毛建佳的尸体就在里面。

王淑芹:是把门开开了,找的犯人开的门。开门我说我去看看去,不让看,光老远看着一个人在那躺着,看着戴着帽子。我儿子是瘦脸,他是大脸,打坏了,脑袋碎糊了,眼珠子打出来了,肾没了,打坏了,肋条打折了,几根来的。

解说:王淑芹悲痛欲绝却也无可奈何,当天晚上王姓和吴姓两名郁狱警又把他们带到火车站附近一间小饭店,掏出一个信封,告诉王淑芹这里有36000块钱。

王淑芹:然后把他这钱拿来,他就和我说他说这个钱呢,你回家和邻居也别说,和谁都别说,和你儿女都不应该说,就是一直到你死也别说,然后就给我揣到兜里去了。

解说:王淑芹没有读过什么书,只有小学文化,大哥王庆森比自己强不了多少,两人都是法盲,儿子已死,王淑芹六神无主,踹着狱警两次给她的四万块钱回家了。

王淑芹有四个儿子,但提起这四个儿子,她却唉声叹气,除了老二毛建佳,老大和老四也分别蹲了二十多年的监狱,王淑芹说自己听到警笛声都害怕,老伴曾经是铁路的一名火车司机,退休后让最老实的老三毛建立接了班。

王淑芹:你说穷成这样的,我这公房我都没买起,这是租人家房产段的房子,这都是原样,我这墙刷23年了,就是我们家老三结婚刷的,就这样了,你说我那个门,我年年冬天把脚冻裂了啊,能买起吗,买不起,还得吃药,我还打胰岛素。

解说:我们见到了排行老四的毛建成,朋友们都叫他毛四,毛建佳死的时候,毛家老大和老四都在服刑,其中老四被关押在哈达岗监狱。

毛建成(毛建佳四弟):这件事我母亲一直也没告诉我们,等到元旦的时候才知道。

解说:王淑芹担心小儿子在监狱里惹出事端,就刻意隐瞒了二儿子毛建佳死亡的消息,但是2003年1月的一天,毛建成却从其他途径得知了二哥的死。

毛建成:是一个犯人,上那个鸡西监狱那边干活,就是哈达岗(监狱)的犯人,上鸡西监狱那边好像维修锅炉,回来时候就传,就跟别人说,说毛四的哥哥死了,而且是被人打死的。

解说:这是毛家人第一次听说毛建佳是被打死的,而监狱方面给出的调查则称之为“罪犯毛建佳自杀未遂事件”,毛建佳因不服监规管理,与值班犯人李宝林发生口角,进而辱骂李宝林,并将监舍内玻璃踹碎,后犯人于常勇到上铺制止毛犯,毛犯从铺上掉下来,并用头撞墙几下,被送医院抢救,因凝血障碍疾病无法实施手术死亡。

毛家人糊涂了,毛建佳到底是被人打死,还是撞墙自杀身亡,事实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监狱 非正常死亡

2015-05-28社会能见度 毛犯“坠床死”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8/3ee43be3-0bfa-4948-a963-b9bc2edb30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