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纳什一生传奇 曾流落街头又获诺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斯卡获奖影片《有你终生美丽》故事的主人翁,同时也是诺贝尔奖的得主纳什和他的妻子在美国不幸遭遇车祸,双双罹难。凤凰卫视5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王峰:奥斯卡获奖影片《有你终生

核心提示:奥斯卡获奖影片《有你终生美丽》故事的主人翁,同时也是诺贝尔奖的得主纳什和他的妻子在美国不幸遭遇车祸,双双罹难。

凤凰卫视5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奥斯卡获奖影片《有你终生美丽》故事的主人翁,同时也是诺贝尔奖的得主纳什和他的妻子在美国不幸遭遇车祸,双双罹难。

竹幼婷:纳什作为一位数学家,在1994年获得的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主要贡献是博弈理论当中的纳什均衡。

王峰:石先生对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或天才人物您有什么评论?

石齐平:这个著名的经济学家,不管他多著名,能够让现在大多数人,包括你们两位以前都知道,这个确实不多,纳什是其中少数一个。当然这个跟他作为一个奥斯卡得奖影片的主人翁有关系。但话又说回来,他之所以会被选为这个剧本主角,也跟他的一生传奇,有足够传奇、足够精彩有关系。

竹幼婷:如何传奇,大家对他的理解就是他是一个天才。

石齐平:这一点没错,他是一个数学天才,而且很年轻的时候扬名立万。但是或许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他后来得了一个精神分裂症,常常进出医院,甚至一度在欧洲流浪街头,当然最后还是很成功的,拿到一个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王峰:很多人好奇,说他明明是一个数学家,得到的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什么?

石齐平:这个一般人好奇,但是我们学经济学的都知道,这一点不奇怪。因为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成立之后,好几个都是数学家拿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点都不奇怪。

竹幼婷:是,但是这个数学届对他,是不是觉得也应该颁个奖给他?

石齐平:没错,你讲得很好,数学界后来心里想,有点过意不去,这么出色的数学家,结果人家经济学奖,所以就在不久前2015年4月底,颁给他非常高的桂冠叫阿贝尔其实相当于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意思。

竹幼婷:真的就是在几天的之前的事情。

石齐平:对对,颁得很及时。

竹幼婷:但是他车祸几天之前得的这个奖。不过他到底最后怎么定义他呢,什么学家?

石齐平:理论上来讲,他当然既是数学家又是经济学家,因为他先后获得两个都是桂冠级的(奖)。但是如果你要问,就像你刚才他到底是什么学家,我宁愿说他是一个数学家不是一个经济学家。

王峰:但是明明的的确确、真真实实得到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

石齐平:我觉得确实就是经济学界的问题了。比方说,我举例子,假设他生前我来问他一个问题,你能不能解释一下2008年为什么会有世纪金融海啸,或者是为什么今天全局经济会陷入所谓长期增长停滞。作为一个科学家他一定很诚实地回答我,我真的不知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纳什

石齐平:纳什一生传奇 曾流落街头又获诺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8/be298e01-85f8-4a32-a431-96352e0720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