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亚投行(二)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田桐讲到,2014年10月,美国拒绝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且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但是今年三月,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英国表态加入亚投行之后,德、法、意等国家也纷纷效仿加入到亚投行的行列之中,这样的转变也让美国担心担心亚投行将会成为中国撬动国际金融秩序,挑战美国金融霸权的一个杠杆,然而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美国也开始转变自己的态度,奥巴马在4月底表示如果亚投行能有强健的金融、社会和环境保障,我们将全力支持。亚投行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又有何弊端?亚投行是否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来为我们解读《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核心提示田桐讲到,2014年10月,美国拒绝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且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但是今年三月,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英国表态加入亚投行之后,德、法、意等国家也纷纷效仿加入到亚投行的行列之中,这样的转变也让美国担心担心亚投行将会成为中国撬动国际金融秩序,挑战美国金融霸权的一个杠杆,然而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美国也开始转变自己的态度,奥巴马在4月底表示如果亚投行能有强健的金融、社会和环境保障,我们将全力支持。亚投行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又有何弊端?亚投行是否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来为我们解读《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凤凰卫视5月2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亚投行的成立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契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有何弊端?亚投行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造成怎样的影响?人民币能否撼动美元霸权?《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解密亚投行”为您解读《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收看《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解密亚投行”。2014年10月,美国拒绝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且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但是今年三月,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英国表态加入亚投行之后,德、法、意等国家也纷纷效仿加入到亚投行的行列之中,这样的转变也让美国担心担心亚投行将会成为中国撬动国际金融秩序,挑战美国金融霸权的一个杠杆,然而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美国也开始转变自己的态度,奥巴马在4月底表示如果亚投行能有强健的金融、社会和环境保障,我们将全力支持。亚投行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又有何弊端?亚投行是否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来为我们解读《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沈建光:亚投行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载体

解说:沈建光经济学博士,现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负责亚太经济预测和分析,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芬兰央行和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是经合组织2002年专著《中国和世界经济—入世的挑战及应对》作者之一。

田桐:那么沈博士财政部公布了意向创始国最终名单是57个,那么到最终像美国、日本也没有加入到亚投行的行列当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像英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他们倒是纷纷加入到了亚投行的行列当中,您怎么样看待在美国不支持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的其他大国这样的纷纷作为?

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这个其实可以反映出中国的国际的地位和影响力的上升,因为我也开始也没有想到像英国这么跟美国忠实盟友,很少对美国说不的,这次竟然对美国说不,这个其实,这个是一个转折点,一转折之后所有的基本上欧洲国家都加入了,那么这个其实反映了一个全球的国际地位转变,全球金融、政治、经济所有的很多秩序其实都在发生剧烈的转变,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是这个变化的最直接的原因。

田桐:那么很长时间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当中呢,它可能代表的是西方,甚至是美国的利益,那么现在是由中国来主导的亚投行,您认为它是否能够撬动美国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当中的一个地位?

沈建光:撬动其实已经发生了,现在我说用撬动就是如果是说要去挑战、冲击或者是取代,我觉得可能还有点距离,但是现在其实巨大的冲击已经产生了,而且亚投行的成立对世界银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一个很大的提示,就是说如果你这个,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不考虑中国的崛起,不考虑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还像以前就发达国家说了算,什么都维护发达国家的利益,这已经行不通了,所以这个也反映了中国这样一个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国而且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现在经济用PPP(的算法),已经是第一大国,这样一个地位而且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其实实际上已经对国际经济秩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那么当然作为守成大国,它肯定是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地位受到挑战,但是这个事实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中国要做的不光是要改变,而且要引领,要变成一个更好的国际秩序,要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谋取更大的利益,这个其实中国身上的责任其实也是很重大的。

田桐:那么在亚投行的筹建过程当中呢,实际上外媒它们就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究竟它是以哪种货币来进行结汇的?您认为有可能是人民币吗?

沈建光:我觉得必须人民币啊,肯定是要用人民币,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现在一定要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中国要加入国际特别提款权,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那么加入之后就意味着人民币就成为储备货币之一了,其实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你在亚投行,你要把人民币作为一个主要的货币使用,这样才能不光是发挥中国的巨大的储蓄,就是中国的巨大的财力,我们的很多储蓄,那么另一方面也把人民币推成成为一个主导的货币,那么这也是周小川行长在2009年谈到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改革,光一个美元独霸的这个其实是很危险的,所以中国其实人民币的崛起是完善这个全球货币体系,其实可以起很大的作用,那么亚投行是第一个试验,也是一个支撑,所以是相辅相成的。

田桐:那我们可不可以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契机?

沈建光:我觉得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载体,不是说人民不要人民币,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求着我们,把人民币给我吧,我要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我也不希望持有美元其他的货币,每天都在印钱,稀释我的购买力,很多国家这种需求很强烈的,但是我们现在人民币还没有在资本项下开放,这个决定是中国政府自己的决定,你不开放人家想要你人民币他也拿不到,这个是个矛盾,所以这就是如果美元和人民币之争的话,其实这一步是我们自己要迈出去的,这个也是很关键的,对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对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田桐:我们马上有请沈建光教授来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的题目就是《美元与人民币之争》有请。

沈建光:美元走强时发展中国家遭遇金融危机

沈建光:尊敬的主持人和各位嘉宾,非常感谢来参加这次演讲,那么我想主要讲的问题就是人民币和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之争,那么这里边我想主要讲三个话题。那么第一部分就是国际货币体系的现在的一个困境和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在2009年美国美联储宣布量化放松之后,变成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因为这样一个变化,美元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它开始大量地开始印钱,稀释我们美元资产在全球的购买力。

在这种情况下,那么改革全球秩序对中国来说就是极其重要了,如果美国不停地印钱是什么概念?就是我们辛辛苦苦攒的钱都不值钱了,从这里就可以考虑到就是我们对我们中国来讲一个变化,以前只要出口,就是觉得创造就业增长是最重要,但现在已经不是像以前一穷二白了,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如何保持我们储备的安全和购买力,是成为最大的问题了,那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到全球的货币体系的问题,那么这里边就我们可以看到,从二战之后美元就变成一个全球的储备货币,当时最主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黄金跟美元挂钩,然后其他国家跟美元挂钩,所以它的基石是黄金。

但是到了1971年,美国政府其实也算是一次违约,说美元跟以前的黄金挂钩价脱钩了,所以以前承诺的价格你以前可以用美元去换同样的黄金,不能换了,这样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以前你持有美元就等于持有黄金,现在你持有美元等于不等于持有黄金了,那么整个其实之前的其实以黄金本位制和美元本位制挂钩的体系,就变成完全以纸币美元作为储备货币这样的体系了,所以这一个变化其实是很深刻的影响。

那么如果看1971年到现在,美元周期,我们看美元指数它的汇率指数,它经过了两大上升周期,三大下降周期,基本上从1971年到现在,大概是45年,有5个周期,基本上每个周期9年左右,基本上是美元大幅走强的时候,我看到规律就是发展中国家纷纷出现金融危机,然后美元走弱的周期当中,发达国家都纷纷出现金融危机,这个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也是美国曾经一个财长说的,这是我的美元,但是是你的问题。

因为美国的制定的政策它完全考虑自己自身的经济需要,但是它的政策又对任何其他的国家产生深刻的影响,那么为什么美元上升周期发展中国家要有危机,美元下降的时候发达国家要产生危机,其实它的逻辑也是非常清楚,美元大幅走强的时候往往是美国利息很高的时候,那么这时候资金就流到美国去,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资金从流进开始繁荣,到突然之间资金流出这样一个转化它可能不适应。

这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的时候,也发生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都是你可以看到,这两个周期都是美元走强的时候,资金一流出去本来是非常繁荣的这样一个情景,就是我1996年的时候正好去东南亚访问,那时候看到也是歌舞升平,在雅加达在曼谷都是车水马龙,经济非常一片繁荣又有包括当时世界银行出的一本书叫《东亚奇迹》,我们大家可能也都看到这本书,说东亚这个经济是奇迹,而且有很勤劳的人民,有很多的储蓄,出口也很好,但是美元一撤走泰国马上出现一个很高的经济增长,一下子出现美元荒,然后汇率跟美元挂钩的就维持不住了,再加上索罗斯当时冲击,出现了这么大的一个金融危机。

那么拉丁美洲危机也是这样,美元一旦经济复苏,利率一上升,资金一流出去,当时这些美元微弱的时候,在这些国家投资很多资产,就流出去,一流出去当地对汇率,对利率如果不管理谨慎的话,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我看了美元这个五个周期,当初有多少次危机跟美元的走势密切相关,那么包括发达国家,日本,欧洲,它也不能抵御美元走弱的风险,美元走弱意味着美国这些国家是相互竞争的,美元一走弱,美国公司的竞争力是大幅提高。

那么对欧洲,对日本就是一个基本面是一个打击,那么再加上美元走弱的一个前提在1985年特别明显,当时1985年美元很强,美国政府就觉得日本竞争力太强了,它就逼着日本签了一个广场协议,就是所有的发达国家去干预师长,让美元走弱,从此美国就开始一泻千里,大幅贬值,那那时候第一个结果就是钱流到日本,日本正好是资本管制放开,所有的钱流到日本,造成日本的巨大的泡沫,我们知道一个故事,现在变成传说了,东京就是皇宫旁边那块地,价值比美国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地都值钱就是泡沫非常严重,那么最后泡沫破灭,好了,日本进入了现在已经第三个十年,这个深远的影响其实对发达国家,包括对欧洲也是这样。

那么这样一个变化其实反映了实质,其实就是美元的一个霸权地位,特别在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次贷危机,大家可能想到过没有,就是说2009年美国刚刚雷曼倒闭,出现了巨大的冲击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美国的危机,美国这个不行了,其他国家还不错,其他国家欧洲经济还不错,所以美元大幅贬值,但是你现在回想一下,六年之后,美国第一个复苏,其他的国家现在都是趴下了,欧洲,日本,包括发展中国家,这个过程其实就发现它可以用它的储备货币的地位,它可以屏蔽一切,而发展中国家就没有这种资格。

解说:自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尼克松冲击开启美元本位制以来,美元每一次反转都往往有危机相伴,换言之,美元本位制下,金融危机变得愈加频繁,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美元步入新一轮升值周期,其对新兴市场,全球汇率,商品,股市以及对实体经济传递的影响都将是显著的,美元走势很有可能是中国和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沈建光:那么美国这样一个调整,它用全世界的钱,它的一个次贷危机,很多欧洲国家都受损失,对中国来看,当时2009年,很多国内的媒体,学者都很担心,觉得美国要印钱的,美元完了,当时美国印钱世界上反应最大的是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是最公开性地就指责美国,就是说提示美国你要有负责任,意思是说你要考虑我们还有你的这么多债,我们是债权人,最大债权人,你这样印钱我们的美元资产怎么办?

但是恰恰那一年2008年、2009年是美元最低点,当大家都担心美国要崩溃,美元崩溃的时候,其实当时一英镑换两个美元,1欧元换1.6个美元,其实当时是美元最低的时候,我一看就觉得不对,这时候抛美元你无非就要最低的时候换那些最贵的货币,后来的事实确实也证明,因为我在欧洲很多年,我相信一欧元换1.6个美元对欧洲公司是个巨大的打击,事实证明也是这样,在1.6的时候对欧元只有德国公司竞争力特别强,是它还能生存下来,对其他的这些欧洲国家出口公司来说,它简直是一个毁灭性打击。

那么后来事实也是证明,美国危机,金融危机,很快就转移到欧洲去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变化,这个是完全根据美国自己政策调整的一个结果,对全球会有这么大的影响,那么这个体系就是周小川行长我们人民银行行长在2009年就看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发表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演讲,就叫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就是特别提款权SDR,他说我们要不应该只认美元,我们要有一个特别提款权,就全球货币加在一起。

那么这里边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大家知道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它只有四种货币现在,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那你四种货币没有人民币的份,你是怎么改革?改来改去就四种货币,不是美元就是欧元,我们现在知道欧元和日元现在基本面比美国还要差,那你持有美元只有这些,恰恰最近我们看到的是美元作为全球储备的份额在上升,欧元的,日元的储备份额在下降,但是你就四种货币是最主要的,那当然还有瑞士法郎这些,当然这种是认可的,特别提款权的成分如果中国人民币不加入,你再去讲这种改革都是空话。

所以在当时我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就是其实最后的一个结果,就是人民币成为一个储备货币,要加入到特别提款权,那么这个当中就需要中国的资本项开放,你需要开放,你才能成为一个国际通用的货币,然后你才能成为储备货币,那么这个过程在过去的五年,其实已经展开了,已经展开了,那么这个过程最后会不会成功,其实今年可能就可以见到效果了,今年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五年审查一次,今年十月份基本上之前要作出这个结论,所以中国现在是加紧地在进行资本项的开放,而且得到的反馈从这次亚投行经历来看,其实前景是非常好的。

沈建光谈亚投行意义: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建设

那么接下来我第二个环节,亚投行的意义,那么亚投行我为什么觉得它意义很重大?首先没有亚投行的情况是什么呢?全球的主要的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永远是欧洲人做它的主席,世界银行是美国人,亚洲开发银行对我们亚洲关系最大的是日本人,而且日本的比重最大,那么这些国际机构都是发达国家主导的。

那么它们主导的理念也是以发达国家为出发点的,这一点我自己有深刻的体会,因为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当时我从欧洲中央银行作为资深经济学家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我会说法文,说法文就到非洲法语区,最穷的法语区,像布基纳法索,刚果,那么去这些国家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好像发达国家的救世主来了,我们去谈的都是总理,都是总统,财政部长跟你谈,然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加强大的压力,你必须这么做,必须这么做,不这么做就没有贷款,没有贷款,其实谈两年、三年的项目也就三五百万美元的这样一个规模,但是对这些国家就是一个很重大的一个像命运的一个改变不改变的一个问题,你必须做,你不做,好,所有的钱都不给你,不光IMF不借给你钱,其他发达国家的不借钱给你。

那么你要做的话,你要借钱你就必须所有的财政、金融,包括你各种国内的政策都必须听我,我来帮你安排,所以对这种发达国家我也感受到其实是很不满意的,包括这个世界银行,到东南亚我也去很多中央银行,包括印度尼西亚,很多很多基础建设的需求,但是它们根本得不到满足,那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过来人它也知道这种迫切的需要,那么如果中国去跟它们做经济交往,我们的出发点是你先富起来,对吧,跟我们一样富起来说什么呢?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们的宗旨,你先把路建起来,你先别管其他的,对吧,我们效率快,你先做。

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亚投行是深受发展中国家欢迎的,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它的这样一个加入,反映了其实也是反映了它看到了这个巨大的这个潜力和需求,它也想参与到这样一个大的亚洲的新一轮的,今后十年的一个大的基础建设的一个复兴和经济的重新崛起,成为世界最有活力的经济,这个21世纪亚洲的世纪,那么这个方面它看到了。

第二点就是跟人民币的地位我刚才讲的今后的潜在的可能性成为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我深刻的体会,在欧洲、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日内瓦都在拼命争,打开头,大家相互竞争,都想把人民币作为在他国家成立一个离岸中心,因为今后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它的这个全球的使用,这个潜力是巨大的,那么有它的中心地位,对它的金融业的发展,对他的就业,对它的影响力都会产生很好的影响,所以就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下,在中国就有很多作为了,有很多作为了,跟中国有很深入的经济金融的联系。

那么支持亚投行,就变成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可以不顾美国的反对,那么现在也就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这里边也是有一个人民币和美国之争的一个考虑在里边,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储备货币,亚投行的使用取代美国,那对美国来说它肯定是不愿意,但是对亚投行这样一个成立,有这么多国家支持,57个国家,那么今后会使用人民币的话,那个对中国的影响力,对人民币的国际性的广泛使用,对重新塑造国际的金融和经济秩序都会有非常深刻的长远的影响。

解说:相比于早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声音大多来自中国内部,如今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质疑美国与美元霸权,反而对人民币国际化表达出越加浓烈的兴趣,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命题,以远非中国的一厢情愿,反而有着更为强烈的海外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亚投行的建立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契机,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则将帮助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逐步摆脱受制于美元的困境。

沈建光:那我们也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就是怎么把亚投行的工作做起来,首先我觉得步子还是先要可以稳健一点,找一些好的项目,包括印尼、印度,其实有非常好的项目,而是可以一步一步地做起来的,那么主导权肯定是中国,不能是发达国家的这一套,在3月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娄继伟部长、财政部长,他跟亚洲开发银行的行长在一起演讲的时候,其实他已经非常充分地表达了这个意见,他的意思就是说,因为发达国家现在在用什么呢?在用国际最佳的管理体制来约束亚投行,说你亚投行要考虑到现行这些国家的包括世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些最好的经验,或者是条款来做,那个做的话,又像它们一样,那么娄继伟部长在会上,马上就公开地说,这些国家现在都在进行改革,说明什么东西都可以改进,没有最优的,所以中国也不会学你这样照搬,而且亚投行要做到什么?要做到高效,而且要做到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要考虑到效率,不要再磨蹭或者是拖延,很多事情要考虑到说做就做,那么这个方面的很多治理结构肯定会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话语权肯定是最大的,50%的这样份额。

所以这样一个对全球的这样一个管理体制的改变呢,中国也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那么亚投行这样一个成立之后,那么如何我们去把人民币推向世界,那么成为一个储备货币,这个就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那么从目前来看呢,因为人民币现在还不是一个开放的货币,就所谓的开放,就是我们资本项现在还没有开放,那么这里边就是这个难点在哪里?就是说我们如果一开放,这个资本项就要面临资金这样来回跨境的这样一个冲击,那么如何慢慢的一步一步地开放,而减少跨境资金对中国的冲击,这就是一个资本项开放的一个秩序问题,和一个首要的风险防范问题,那么我们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项,它一共有40项,那么这里边我们其实已经把直接投资已经放开了,接下来这个债券类,就是股票投资也在通过QF和QD这样一个形式在慢慢放开,那么对债务最后最难的就是一个债务,怎么可以把债券这一块也放开,就是中国企业可以到海外去举债,海外的企业可以到中国来借钱,这样一个变化,那么这个方面现在是还有很多限制,那么最后还要看到要资本市场的融合,就是海外的市场到中国来上市,中国的企业到海外去上市,已经看到已经发生了,但是海外的企业到中国来上市,现在还是禁止的,那么这一块所有的这样一个变化,其实都要完成,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民币才能宣布成为一个资本项开放的一个货币。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防范风险,还有一些配套的措施,比如说汇率的制度安排,就不能再盯住美元了,我们要一个自主的浮动的汇率机制安排,那么现在从美元挂钩,到慢慢从2005年汇改慢慢放开,使人民币可以对美元有一个很大的自由的浮动区间,到最后完全自主浮动,我们现在还没有走出最后一步,这个我相信今年可能可以完成了,就是汇率的浮动进一步扩大,以及人民币自由浮动的范围,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那么除了汇率之后,还有一个利率制度安排,我们的利率还没有彻底的市场化,这里主要包括我们的存款的利率,还有个基准是人民银行定的,那么存款利率要放开,它需要一个存款保险制度,那么5月1号开始,人民银行已经宣布成立了一个存款保险制度,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把存款利率进一步的放开,今后几个月可能就可能看到,中国的存款的利率放开,那么中国如果是一旦把利率市场化了,汇率也浮动了,这样的话放开这个资本项对国内的冲击,可以降到比较小的程度了,配合它的是中国的人民币离岸的使用,我们要把人民币推出去,还需要人民币在全球的离岸市场,有一个广泛使用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现在香港已经是非常,走得非常超前了,人民币在香港其实就像一个可兑换货币,那么现在伦敦,包括苏黎士、法兰克福,包括新加坡,人民币都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离岸货币,已经在使用,以后相信可能甚至今年,可以扩展到纽约,扩展到东京、悉尼,这样全球的离岸中心的建立起来,人民币就成为一个比较广泛使用的货币,那么资本项开放,利率的市场化,汇率的浮动,以及离岸市场的广泛的建立,这四个方面,加上国内的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深化,这样就是成为人民币,成为一个储备货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包括今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会定人民币是否加入特别提款权,现在世界上只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那么人民币一旦加入,就成为第五个储备货币,就具备跟美元叫板的资本,其实最后如何在这个竞争当中取胜,其实完全是看所有的其他的国家,对你这个经济基础,对你这个金融市场的稳健度,对你货币的认可度,那么我们在中国这么高速的增长,如果保持金融稳定,又现在有很强的走出去的冲动,而且通过亚投行,中国的资金走出去,设备走出去,而且对亚洲的这样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这些都是为人民币,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吸引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那么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就跟美元做一个自由的竞争,也是看其他国家来决定,到底是持有美元,还是持有人民币多,这变成一个竞争性的一个尝试,那人民币的加入也补充了全球货币体系,储备货币不足,美元一个独占鳌头,这样一个不合理的状况,那么这个其实为人民币跟美元最后有一个所谓的之争或者较量,就能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觉得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资本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只会上升,这个是可以看得到的,就是人民币的这样一个上升的周期,跟美国经济地位的相对下降,其实是已经在发生,而且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那么这个成为今后人民币,成为一个最主要的储备货币,跟美元甚至一争高下,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人民币今后必将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这是我想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谢谢大家。

沈建光:人民币汇率未来将彻底与美元脱钩

田桐:非常感谢您沈教授,给我们带来刚才精彩的演讲,那我们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呢,也会对人民币和美元之争有自己的问题想要向您请教,来,有问题的嘉宾举手示意我一下。

现场观众:我想请问沈教授,就是前一阵子有印度媒体认为,说咱们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然后咱们中国可能会作为最大的股东,在亚投行里面发挥最大的影响,那么印度作为亚投行创始意向成员国里面第二大经济体,它是非常想要行长的这个位置,您是觉得亚投行的行长这个位置应该花落谁家呢?

沈建光:亚投行的行长理所当然第一届肯定是要中国人,因为我们筹备的,我们出资最多,它的其实比重是出资量很少的,以后可能在它的境内会比较大的投资,但是因为这个根据谁出资多,谁有权选行长,那么这个我觉得中国应该当仁不让,因为这个条件不能让步太多,我们当然希望越多的国家来越好,但是如果你这样这个要,那个要,那你都给它们,那你以后怎么施加我们的影响力,所以我觉得行长现在我们中国包括金立群,我们以前的财政部副部长,做了大量的工作筹备,然后再拱手给印度人去做,其实也不能体现中国的意志,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千万不能把这个放出来。

现场观众:非常感谢。

现场观众:沈老师你好,就是您刚才也提到就是说现在很多国际金融机构,都是美国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在主导,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亚投行的创始国家,欧美国家,比如说英、法、德、意这些国家也都加入了,那会不会亚投行又变成了一些,又变成了欧洲发达国家主导的一个金融机构呢?

沈建光:也有一种担心,随着国家越来越多,特别是发达国家来,它们可能又把以前的IMF国际货币基金或世行的一套东西带过来,那我觉得这个不用担心,首先这些国家其实它的比重是很小的,因为我们一半是我们的,还有一半下来有很多是亚洲国家可能比重也要比欧洲国家多,那么它们其实份额也不多,再说这些国家欧洲国家它们现在的重点,我觉得现在的重点还是欧债危机,还在欧洲重建,它们自己内部也有很多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相信它不会把过多的精力,来放到亚投行来纠缠,其实对它来说参加亚投行,要共享亚洲今后十年的这样一个基础建设的复兴,经济的复兴,对它已经我觉得是一个最主要的目的,而不是要来作为一个主导者,来引领,所以这个方面就是保持我们的掌控力,因为我们体现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它们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国家,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所以我觉得我一点不担心,这些欧洲国家能成为一些主导力量。

现场观众:谢谢老师。

现场观众:沈老师好,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经济学里面经常讲到三角形不可能定理,在人民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或者说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它会不会也面临着一个我们货币的一个货币政策,或货币主权的丧失?

沈建光:丧失货币主权的一个前提根据三角形不可能定理,是因为我们如果保持固定汇率制的话,所以现在我觉得固定汇率制肯定要放弃,如果有一个浮动的汇率,你就可以同时达到开放的资本项,以及你主导的货币政策,而且没有一个储备货币是采取盯住美元的做法的,你一旦盯住美元,你就是从属货币,这个是很明显的,那么所以的话,我觉得我们开放的过程当中,我们资本项开放的过程当中,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汇率制度安排,慢慢地走向浮动,绝对不能再盯住美元了,我们2005年汇改,其实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经过这个十年,慢慢慢慢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浮动区间越来越大,当然最后还是要继续迈出最后的一步,就是跟美元彻底脱钩,我们的汇率体系完全按照这个要管理的浮动,来体现我们自己的一个货币政策,国内的货币政策,这样一个要求来主导,我觉得这样一个是一个主要的想法。

现场观众: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已经有57个国家加入亚投行,成为它的意向创始国,我的疑惑就在于这么多的国家加入了亚投行,是否会削弱中国在亚投行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或者说它的话语权呢?

沈建光:我觉得这个是不用担心的,为什么呢?因为亚投行是中国主导的,如果亚投行的国际地位和声音越来越大的话,那么对中国其实间接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支持,因为我们主导的机构,变成全球很有影响力的机构,这个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所以这个的话其实是一个好事情,越多国家参与越是好事情,问题就是这么多国家参与,我们能不能保持主导地位,我们只要能保持主导地位越多越好,然后从整个,那么从这里来看,我觉得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亚投行的框架当中很明显,中国现在占50%,占50%,但我们可以填报成占49%,但是我们出资50%,而且金立群(前)副部长他也说,如果是根据需要,如果更多的国家参与,包括日本、美国以后真的参与,我们可以让出一部分的股权,但是我们很明显地从制度框架包括行长,我就说第一个行长肯定是要中国人,而且(总部设立)在中国,那这样就保持很强的一个我们的主导力。

那么想想没有亚投行,其实我们也是在往这些国家也可以投,我们可以通过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现在也在做,但是你发现有了这个亚投行最大的好处,万一这些国家有些国家有一些风险,投资或国家风险,各种地缘风险,你如果出现风险,以前你作为国开行,你可能中国政府跟它双边谈判,现在亚投行的名义去投,一出现有风险,你这么多国家都在其中,作为一方跟另外一个国家谈,它的谈判地位就不一样了,它的影响力就不一样了,所以中国我觉得这个亚投行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第一步胜利,就是我们能有一个这么重要的国际机构我们来主导,这也充分反映了中国的从金融、贸易和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上升。

现场观众:谢谢老师。

田桐: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倡议创建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特别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体系已经无法满足世界经济发展的需求了,特别是无法满足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需求,亚投行的创立应该说为世界经济体中促进发展的机制提供了一种新的参照,构成了对传统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竞争,如果美国人对美国领导的现存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还有信心,就不应该对亚投行那么的担心,因为毕竟竞争可以促进各方都提高效率,而这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只有可能带来更多的好处。

再一次感谢沈博士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也希望您继续关注《世界大讲堂》“解密亚投行”系列节目之《亚投行的博弈》,下一周再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一个 美元

2015-05-23世纪大讲堂 解密亚投行(二)美元与人民币之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3/5654aa79-6788-4b7f-a410-fd0c70a3d8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