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大陆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比民工还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据香港《文汇报》18号透露,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出台了,其中最高级别正国级的官员,最大的官吧,基本工资我也才了解,基本工资从7020块,增加到11385块。然后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从63

核心内容:据香港《文汇报》18号透露,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出台了,其中最高级别正国级的官员,最大的官吧,基本工资我也才了解,基本工资从7020块,增加到11385块。然后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从630块,增加到1320,这连民工都不如。

凤凰卫视5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玮婕,在台湾,姑娘们想嫁公务员吗?

林玮婕:以前估计很想,现在应该就不想了。

窦文涛:为什么?

林玮婕:因为以前公务员就是我们所谓铁饭碗、金饭碗,很早以前什么公务人员存款有18趴优惠,你存的比别人多。

窦文涛:什么叫18趴?

林玮婕:就是存款,人家的利率可能比如5趴、6趴,18趴的利率。

窦文涛:台湾有这样?

林玮婕:以前啦,以前啦。

窦文涛:公务员存款利率比别人高?

林玮婕:比别人高,然后不用缴税,公务人员以前不用缴税的,然后很多林林总总,什么国民旅游卡,你住的旅行社,比如你去住饭店,比一般人都便宜,就是很多附加的优势。

许子东:但是工资并不高对吧?

林玮婕:工资其实现在算一算,我觉得还蛮高的,就是如果以一般比如老师好了。

许子东:老师算公务员?

林玮婕:台湾老师是算公务员,因为是要考的。

窦文涛:中国大学要是事业单位,国家的大学,那老师不算?

许子东:不算公务员。

窦文涛:那算什么?

许子东:老师就是老师嘛。

窦文涛:那不是咱们叫什么事业单位?

许子东:对,事业单位。

窦文涛:某种程度上也有公职的性质。

许子东:他算是国家机关的,但是他不算公务员,公务员我理解,公务员指的就是政府机构的下面的各种各样的职员。

林玮婕:我们是军公教都算,就是他们算是偷偷解决他们很多福利什么的。

许子东:香港大学的老师,是跟随公务员的待遇,但本身不算公务员系统。

窦文涛:所以我为什么问你这个问题呢,现在据香港文汇报18号透露,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出台了,其中最高级别正国级的官员,最大的官吧,基本工资我也才了解,基本工资从7020块,增加到11385块。然后最低级别的,什么意思?你觉得高了还是低了?

许子东:当然太低了。

窦文涛:哦,太低了,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从630块,增加到1320,这连民工都不如。

林玮婕:对。

窦文涛:并从2014年10月开始补发,而且方案还明确了今后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机制,原则上,公务员的工资每年或者两年调整一次。我要说的是,《环球时报》有一个评论,《环球时报》这个评论的角度很有意思,它通过这件事要讲什么?民主这一套办法,不适合中国,公务员加薪这么一个势在必行的事情,互联网的舆论反映强烈,像往常一样,支持的不少,但吐槽的声音居多。它的声音,做这么一件有充分道理的事,要让舆论形成共识,有多难呢?我们清楚的可以看到,发扬民主,是多么不简单的一件事,不听众声显然不行,可是任由不同声音争论下去,那什么事都别干了,这个效率太低了。所以中国各级政府,既要听民声,也要表现出决断力,把握这个平衡是很难的。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恐怕就在于对这个难点的有效破解,否则的话,中国或者回到过去,一切上面说了算,或者就是一盘散沙,社会运行效率连印度都不如,这是《环球时报》的一个观点。

它这里面讲到,为什么公务员加薪势在必行,上一次公务员涨薪,还是2003年的事,想想看,任何一个行业或群体,如果十多年不涨薪能行吗?如果摊在你头上你干吗?我的回答是,这能行,摊在我头上我还干,因为这就是《锵锵三人行》的命运。我们的嘉宾费真的就是十几年,一分钱都没有涨过,我们不还在干吗?

许子东:中国的GDP增长了五六七八倍了。

窦文涛:没错,香港的货币都升值还是贬值了。

林玮婕:我们来挂头巾,来挂一下横幅抗议一下。

窦文涛:对,这个情况。

许子东:钱是不涨的干不干呢?照样干。

窦文涛:所以我们是凤凰卫视的公务员。

林玮婕:接下来我们会涨三百块左右了。

窦文涛:对,平均涨三百块,许老师支持吗?

许子东:你说公务员涨薪?

窦文涛:对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张梅]

窦文涛:大陆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比民工还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6/cc2956da-8e50-4a8b-9ee3-7f8b56f591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