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源:中国海军的旗帜将在世界范围内飘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国家的利益是延伸到世界的,延伸到地球任何一点,我们的海军也会紧紧跟上。所以从未来情况看,我们的大中型舰只,甚至是包括大众型的飞机和轰炸机,也会在未来的建造当中有更多的军工概念。 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国家的利益是延伸到世界的,延伸到地球任何一点,我们的海军也会紧紧跟上。所以从未来情况看,我们的大中型舰只,甚至是包括大众型的飞机和轰炸机,也会在未来的建造当中有更多的军工概念。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份白皮书提到了一些新的概念,第一次提到了“海外利益攸关区”,这反映了中国的军事思想、军事战略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洪源:从现在来看,这本军事战略白皮书有两个亮点,第一个亮点,他因袭了从1953年就开始实行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积极防御里面秉承了中国传统哲学,而且中国武术、中国理念一向是后发制人,在后发制人的基础上,我们就获得了战争的正义性,以及自卫战争的天然优势。所以克劳塞维茨在他的《战争论》里面就说,防御它不是单纯的防御,它是由一连串的打击所组成盾牌,所以毛泽东在过去的战争中,又总结出积极防御方针。

积极防御里面有主动和争取在对敌斗争中先机制敌,是在战略上我们是可以防御,但是在战役上并不排斥进。而且在整个过程当中,时间是持久的,但是在战役上和战术上却是短促的。

另外,在战略上我们可以在内线被包围态势下作战,但是在战役上是可以跳到外线进行作战,目的就是要夺取战役,甚至是战略的主动权,之后积极的进入到进攻的战争中,以全歼敌人。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看出,积极防御这个方针,我们依然是在战役上、战略上依然秉承着这种传统,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其次,就是在海军方面,我们是从过去的近岸防御到了近海防御,这是第二步。现在又是近海防御到远海的护卫。到了第三步,现在的重点就是远海护卫,说明我们的大中小舰只要十分齐全,也包括我们的水下、水面、天空甚至包括太空,我们都成为一个立体的作战形式,而且我们作战的这些兵器的平台要到遥远的各大洋当中去可以想见未来,中国人民的海军军旗将会在世界的四大洋上空飘扬。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的利益是延伸到世界的,延伸到地球任何一点,我们的海军也会紧紧跟上。所以从未来情况看,我们的大中型舰只,甚至是包括大众型的飞机和轰炸机,也会在未来的建造当中有更多的军工概念。另外从现在情况来说,既然我们要到远海进行护卫,所以航空母舰的质量、数量还有它所搭载的这些武器,就成为未来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洪源:中国海军的旗帜将在世界范围内飘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6/ea184527-820e-4825-acc0-1f8e99a8ce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