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我本该为传统媒体辩护


来源:凤凰卫视

我的新闻从业经历从电台开始,然后跳到报纸,再后来又跳到电视。看上去是跳来跳去,实际上还是在传统媒体里打转。我之所以更换平台,是因为要逃避可能被淘汰的结局;我之所以赖在传统媒体里不走,是因为我所接受的训

我的新闻从业经历从电台开始,然后跳到报纸,再后来又跳到电视。看上去是跳来跳去,实际上还是在传统媒体里打转。我之所以更换平台,是因为要逃避可能被淘汰的结局;我之所以赖在传统媒体里不走,是因为我所接受的训练大概只适合传统媒体。

或者也可以这么说,至今为止,我对传统媒体还有一些幻想和期待。在你死我活的竞争环境里,多数的传统媒体人拒绝缴械,拒绝随波逐流,还在继续坚守基本的新闻原则和价值观。我们并不孤单。

但是,几十年来的所经所历,又让我对中国的传统媒体备感无奈。这主要是因为,传统媒体对不起受众的时候太多,结果使原有的受众不断出走,自投罗“网”。虽说网络媒体蚕食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是全球性现象,但在中国,这种表象的背后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那就是,某些传统媒体原本就与民众离心离德。假若将来遭遇被唾弃的厄运,那就不能只归咎于新媒体的“他杀”,而应该更多地归咎于传统媒体的“自杀”。  

只要看看传统媒体的现状,就不难理解这一点。中国传统媒体有一个通病:你越是想知道的,它越是舍不得告诉你;凡是你觉得无关痛痒的,它偏是连篇累牍和喋喋不休。那种左躲右闪,那种避重就轻,还有空话废话大话套话,久而久之就成为积习难改的“传统”。在别无选择的年代,你只好忍耐;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时代,你可以自由地私奔到网络的怀抱。

但是,何止如此。中国传统媒体不只是把自己的受众推给网络,而且也迫使网民们飞檐走壁地“翻墙”,去拥抱“境外敌对势力”的媒体。  

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人,我本该为传统媒体辩护,但当前的状况也只能让我“含泪”自责。我当然知道,当今主流媒体所遇到的种种困窘,并非完全是它们自身之过。实际上,传统媒体人才济济,从业者训练有素,只不过他们一直没有等到更好的机会,去发挥潜能、体现价值。

环顾当今世界,无论网络媒体多么发达,但凡称得上“文化强国”的,都拥有自以为傲的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是最社会化的文化产品之一,也是民智开化和文化繁荣的体现之一。而中国,现在依然算不上是一个文化强国,若任由传统媒体未老先衰、自生自灭,或者只是靠娱乐综艺来维系生存空间,那么,所谓的“文化繁荣”就是残缺的。  

旧媒体和新媒体,彼此不是敌人。作为传统媒体人,我们已经离不开新媒体;作为新媒体,也千万不要瞧不起传统媒体的存在。我有时候会想,虽然新媒体的崛起看上去势不可当,但它能够担当起传统媒体的未尽之责吗?

杜平:凤凰卫视评论员,曾先后任职于中囯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加坡联合早报。 善待自己的国土,善待自己的同胞,善待自己的社会秩序,才是最真实的爱国。 ——杜平《关于中国的爱国主义》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