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大陆宣示两岸关系不能走回头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郑浩评论到,如果说真的到2016年发生一个政治上格局变化的话,大陆方面既然把话说得这样死,那么台湾岛内他是不是真正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如果说民进党上台的话,他又坚持“台独&

核心内容:郑浩评论到,如果说真的到2016年发生一个政治上格局变化的话,大陆方面既然把话说得这样死,那么台湾岛内他是不是真正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如果说民进党上台的话,他又坚持“台独”,坚持否定“九二共识”的话,大陆方面又如何来应对这样一个可能出现的严峻局面呢,因为话说得已经是很坚定,基本上没有退路了。

凤凰卫视5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今天我们节目一开始首先来带您探讨的是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如何。在23日,举办了这一场“张夏”会,也就是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以及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两人进行的一场会谈,那么在这场会谈当中,张志军特别强调“九二共识”仍然是两岸政治的基础,他同时也提到了,两岸未来的发展是不能走回头路,那么到底两岸未来的路会如何走下去呢?今天我们的现场也请教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郑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您认为呢?

郑浩:“张夏”会是主管两岸事务首长的第三次的会晤,这次是在金门举行的,本来这次会晤应该是在今年的2月份展开的,但是因为台湾发生了空难,飞行航空公司的空难,所以最后就两岸主管部门经过协商之后,延迟到今天。这次会谈应该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毕竟在两岸关系处在一个节点这样一个关头,那么负责两岸事务的首长面对面的交换意见,并且就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展开协商,应该说是两岸的媒体、两岸的民众都高度的关注。我们看到这个会谈还没有结束,张志军今天上午还在田埔水坝进行一个视察,因为要解决金门民众缺水的问题和相关共识都已经达成,如果行动比较快的话,应该是在6个月之内,就可以解决金门民众长期以来吃淡水比较困难这样一个局面,所以张志军也说了,两岸共饮一江水这个局面马上就可以实现了。

还有一些具体一些参访的活动都非常的顺利,台湾方面接待也非常的好,最重要是在昨天23日,那么“张夏”举行见面会,讨论很多两岸都非常关注的一些情况,主要恐怕未来两岸关系的这种发展的道路怎么走下去,这个恐怕是两边都非常关注的,因为国民党也非常的清楚,到2016年台湾岛内选举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一些状况,当然从国民党这部分来讲,当然他希望继续的执政,如果继续执政的话,对两岸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这样实际一个挑战它是摆在那里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张志军对两岸关系,未来这个路怎么走提出了大陆方面的政治上的要求,这个要求实际上是这样的,为了要准确的表达我必须要念一下当时的张志军他是怎么说的。

那么张志军实际上说的,他说今昔对比,这个今昔对比主要是和2008年之前两岸关系进行对比,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下这么样一个决心,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共同心愿。接着他又说了这样一句话,当前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新的重要节点上,双方都要认真思考两岸关系这个路应该怎么走下去,我们主张要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避免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坚定不移两岸同胞谋福祉,扩大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坚定不移携手实行民族复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定不移实际上在过去提过,这是再次的重复,关键是两岸关系不能够走回头路,两岸关系不能够折腾,这样一个政治上的宣誓,我相信是给那些可能会在2016年执掌台湾政权的那些“党派”听的。

因为我们知道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就在于“九二共识”是维系两岸互动的重要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个是核心内容,如果说这个政治基础这个政治互信被破坏的话,那么无论是哪一个政党要和大陆进行正常的交往,密切的合作的话,恐怕都是不现实的。大陆方面一再的强调,那么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仍然坚持甚至于推动“台独”,“搞分裂”活动的话,那么大陆方面是不会和这样的政党个人进行交往的,关键问题是面临的这个现实问题是非常残酷的,如果说真的到2016年发生一个政治上格局变化的话,大陆方面既然把话说得这样死,那么台湾岛内他是不是真正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如果说民进党上台的话,他又坚持“台独”,坚持否定“九二共识”的话,大陆方面又如何来应对这样一个可能出现的严峻局面呢,因为话说得已经是很坚定,基本上没有退路了。

因为不能够走回头路,不能够破坏,不能够折腾,但是有人要折腾,有人要走回头路,这样的一个政治上一个宣誓那么究竟如何来调和,如何来调节。继续的维持两岸关系和平正常持续,永续这样一个发展的势头,确实这也是摆在两岸面前一个非常艰难一个挑战,当然我相信民进党可能会在选举的过程当中,甚至是在执政之后会调整他的两岸政策,这个我们希望是如此,但是如果说民进党坚持“台独”的立场,坚持否定“九二共识”的话,大陆的话已经讲得非常的明白,已经摆在了台面上。当然这也不是张志军第一次说这句话,其实我们看到从习近平主席到其他的一些北京的主管部门的首长都已经讲过,屡次的反复来强调这一点,那么我们也希望民进党真的能够听到这样一句话,认真思考未来两岸关系这个路究竟怎么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张梅]

郑浩:大陆宣示两岸关系不能走回头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4/54b1f97c-4575-4372-8a80-d8742610233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