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马英九在两岸关系的功大于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郑浩评论,我们如果比较客观的来思考马英九的话,至少有一点他的功过已经定论的,就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方面,应该说他的功是已经被定下来,是不能够改变,是不能够否认的。 凤凰卫视5月24日

核心内容:郑浩评论,我们如果比较客观的来思考马英九的话,至少有一点他的功过已经定论的,就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方面,应该说他的功是已经被定下来,是不能够改变,是不能够否认的。

凤凰卫视5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但是您刚刚有提到说,其实美国对于这八年来,就是将近八年来,马英九其实在两岸关系处理上是表示一个认同的,那么就您的一个观点与看法,您认为马英九这近八年来两岸关系处理上面,功过又是如何?

郑浩:首先我要做一个小小的澄清,我并没有说美方对马英九所有的作为都是认同的,但基本上对两岸政策,目前的现状,两岸关系的处理上华盛顿是认同的,这个从奥巴马,从克里到主管两岸事务美方的官员都是这样来表述的。对马英九如何来评价,我们如果比较客观的来去思考马英九的话,至少有一点他是功过已经定论的,就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方面,应该说他的功是已经被定下来,是不能够改变是不能够否认的,虽然很多的评论一再的全面否定马英九,认为他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党内”搞乱了,然后台湾的经济又没有像他之前所允诺的那样,备述的那样去实现,意思他是一个软弱的一个“总统”,意思他一无是处,把马英九说得一无是处,甚至要尽快的翻过马英九这一页,对不起,马英九这一页不会尽快的翻过去,即便是尽快的翻过去的话,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他的功是大于过的。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到从2008年到现在,21个两岸的协议在执行当中,虽然有些可能还在讨论,但是给两岸带来的福祉,给两岸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这个是不能否定的。我们看到在今年一季度台湾的GDP的增长是达到了3.37%,你要知道这3.37%听起来是很低的一个数字,但是对国民党对台湾,对台湾过去的经济一直萎靡不振来讲,它是得来不易的。在大环境,在大陆经济方面又处在一个比较低潮的情况下,它仍然保持了接近3.4%这样一个增长,还是很不容易的。而其中大陆方面给台湾的GDP增长的贡献率是多少呢?是达到40%将近35%以上,为什么呢?因为从2008年到2014年,大陆方面对台湾持续的这个逆差,也就是说台湾方面的顺差,是从770多亿到去年的15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大陆方面一直是支持台湾GDP的增长。虽然岛内很多人说,大陆给台湾一些好处都被大财团、大商家拿去了,但是你说民众完全没有受益吗,显然不是。因为我们看到在台南的部分,那些农业牧业渔业方面其实最近几年和大陆的福建也好,广西也好紧密的相连。

大陆方面给台湾农民,特别是南部地区的农民,也带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大陆经常组省级的一些采购团到台湾去直接的采购。我要这个我要那个,其实你说很多东西大陆也会有,也有产出,但是为了帮助台湾南部的农民,帮助他们解困,实际上也是大批的采购。所以在两岸关系这个方面,2008年国民党执政,谁在领导,马英九。他能够和大陆方面进行,就是确认九二共识,并在这样一致政治基础之上来积极的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不能说他是过,只能说他是功,有没有过,有的。其实我们看在2012年当时中共十七届最后一次大会的时候,当时时任的总书记胡锦涛,在他最后一份政治报告当中曾经有一个呼吁,大家可能都已经不记得了,这个政治上的呼吁就是两岸关系目前发展的势头很好,但是希望在两岸没有统一的情况下,就未来政治的安排进行协商,其实这是大陆方面告诉马英九,告诉国民党应该适当的时候,择机来讨论两岸政治上的一些安排。

但是马英九却没有这样做,虽然信誓旦旦的他曾经表态过,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要更上一层楼,要更加的推进一步,让自己也能够名留青史,但是他最后还是掣肘于或者是被岛内各种因素掣肘,这个困扰没有在这个方面有更多一些动作,但是这是马英九绝对一个错误吗?其实也不是,因为岛内政治这种斗争是非常复杂的,马英九自己的魄力不足,意志力不坚强,这是肯定的。包括他在处理“党内”的一些事务上,岛内一些事务上,那么都有一些问题,但是马英九在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发展这方面他的功永远是大于过,我想无论是北京还是岛内理智的,理性的民众来讲,都会看到这一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张梅]

郑浩:马英九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功过已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4/74cc8921-4bc3-4cfd-9c0a-5be0538e8f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