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外交军事两手对外 中国两手应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美国的对外事务主要是国防部和外交部,他们在对华关系的问题上明显的存在分歧和矛盾,不过无论是外交还是军事,不过都是美帝国主义维护他们自身利益的两手,所以我们要通过外交辞令的本质认真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美国的对外事务主要是国防部和外交部,他们在对华关系的问题上明显的存在分歧和矛盾,不过无论是外交还是军事,不过都是美帝国主义维护他们自身利益的两手,所以我们要通过外交辞令的本质认真的研判,也同样要来善于用两手去对付他们。

凤凰卫视5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临界点这个话题起源于前几天,英国的《金融时报》发表的一份文章,题目是《美中关系是否到了临界点》,《金融时报》写到从亚洲近几周来上演的一连串外交和安全攻势看,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今年3月份在上海发表讲话时提出的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是有了惊人的预见性。而且在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末访问北京之际,五角大楼透露他正在考虑在南中国海争议地区以海上巡逻和侦察机飞行的形式采取有限军事行动,以强化他对中方行动的反对。美军对中方行动发起有限但危险挑战的可能性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几个月以来华盛顿政策和防务圈的要人一直在汇集整理他们的论据以支持美国反击他们所谓的中国在南海的咄咄逼人。

《金融时报》所透露的消息,反映出一个我们早就说过的事实,那就是美国的对外事务强力部门,主要是国防部和外交部。就是国务院,当然还有国会与白宫,他们在对华关系的问题上明显的存在分歧和矛盾,那么本周一我在评论克里访华的时候说过,这位国务卿访华并没有借南海问题大肆发难,所以气氛是比较好的,但同时我也说过要警惕将在6月初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他会说些什么?这就是美国的外交与军事部门的差别。当然了无论是外交还是军事,不过都是美帝国主义维护他们自身利益的两手,所以我们要通过外交辞令的本质认真的研判,也同样要来善于用两手去对付他们。那么这个我们凤凰卫视驻美国的记者王冰汝在记者会上就抓住了临界点这个关健词,她从两个热点新闻入手,向刚刚陪同克里访华归来的负责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提问。

而拉塞尔就明确的否认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并且说两国领导人都有决心于实现中美关系的最大的潜力。这位外交家他正在筹备安排要在美国接待习近平主席,他的言论显然是表现出美国方面很在意,不能够破坏中美关系的气氛。而对于六名中国公民涉嫌窃取美国商业机密,拉塞尔就表示这是司法部的事情,美国国务院没有管,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也是事实。当然了拉塞尔的答复也不能代表美国所有的政客,从南海到网络到金融领域,中美利益频繁碰撞,甚至短兵相接也是时常发生、客观存在的。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中,中方一直是希望于沟通磨合促成新型大国关系,美方在东欧和中东都已经卷入了战争难题,这个同时其实他们也难以承担在亚洲再介入任何军事冲突,我想这应该是彼此心照不宣的。所以掌握分寸防止误判,避免擦枪走火应该是双方的共识。

但是如果美国军方与外交部门不同步不一致,他热衷于采取一些遏制中国的军事动作,那么最后可能难免逼迫中国也采用对抗的动作,利益相关世界的两大经济体之间,一旦发生冲突的话,那么对于两国政府民众还有亚太地区都是有害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中国

吕宁思:美外交军事两手对外 中国两手应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9092ced3-890e-4b50-a92a-3e8e633c3c9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