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美邀海湾六国开会 仅获两元首应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绍先讲到,美国和沙特之间有一系列新的动向。最典型的就是5月中旬,美国邀请海湾国家阿拉伯六国去戴维营开一个首脑会议,但是只有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元首去了,那么其他的国家并没有去,特别是沙特没有去

核心提示:李绍先讲到,美国和沙特之间有一系列新的动向。最典型的就是5月中旬,美国邀请海湾国家阿拉伯六国去戴维营开一个首脑会议,但是只有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元首去了,那么其他的国家并没有去,特别是沙特没有去,这是引人注目的。

凤凰卫视5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那么最近沙特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又是怎么样的?

李绍先:有一系列新的动向,最典型的就是5月中旬,大概是5月14日,13日、14日,美国邀请海湾国家海湾六国,具体就是阿拉伯这六国去戴维营,奥巴马本来是大家要开一个首脑会议,美国和海湾六国的首脑会议,但是我们后来看得很清楚,这六国首脑会议实际上不是名副其实的首脑会议,那么六国的首脑只去了两个国家,也就是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元首去了,那么其他的国家并没有去,特别是沙特没有去,这是引人注目的。这个首脑会议主要是干什么呢?我个人认为美国之所以精心策划这么样一个首脑会议,在这个之前还把克里派到海湾去,特别是派到沙特去,主要还是部署,就是因为伊核问题现在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拟议中6月30日之前要达成协议,最终协议。所以海湾国家对这个是充满了疑虑,那么美国需要做工作,因为特别是像沙特这样海湾国家是美国的非常重要的战略盟友。

美国做工作当然最好是首脑之间,所以他把首脑们邀请到戴维营去一个很宽松的环境来做这件事情,但是至少从表面来看不是很成功,为什么?重要的首脑都没去,我自己是这样研判的,就说这个首脑会议成功不成功,首先取决于谁去参加这个会议,那么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的国王去不去,如果国王去萨勒曼去,萨勒曼现在身体很不好,他如果去这个象征性非常大,也就是说美国和沙特,美国和海湾的关系协调的不错。如果说国王不去那就大大折扣,所以最终国王没去,从这个会议以后的一些情况来看,我觉得海湾国家和美国之间,现在关系正在怎么说呢,海湾对美国的中东政策,对美国对伊朗政策存在着很大的疑虑,这个完全没有打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在戴维营这个会议上,虽然涉及到中东的方方面面,包括叙利亚包括也门,当然主要是伊朗这个问题,海湾的地区平衡的问题。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恐怕协调的都不是很顺畅。

当然我也注意到,在这个协调戴维营会议的前后,也门军事干预是停下来了,我觉得停下来与其说美国做工作的结果,不如说实际上沙特是知难而退了,因为在也门的干预我认为是极不成功的。不仅是军事上乏善可陈,而且特别是通过这样一种军事行动,沙特考验到了它所认为的同盟,他周围的这些国家他的号召力并不像他原来想象的那么强,他心里想的埃及什么巴基斯坦这些国家很积极的,并没有太积极的举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为了避免更大的风险,所以他及时停止了,宣布终止了第一阶段的行动。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觉得美国和海湾这些国家的关系,下一步还有待于继续的协调和沟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海湾

李绍先:美邀海湾六国开会 仅获两元首应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3429bcbd-0550-4b2f-9ec2-e5ec727f20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