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豫对话“命悬一线”的三种职业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鲁豫讲到,今天还是要讲讲职人介绍所,今天这三个职业在我看来都需要艺高人胆大,一个是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一个是排弹专家、还有一个悬崖清洁工,听起来就是危险的职业,需要勇气、需要有奉献精神,我相信这几个职业每个背后,都有着我们很难想象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听他们自己告诉我们。

核心提示陈鲁豫讲到,今天还是要讲讲职人介绍所,今天这三个职业在我看来都需要艺高人胆大,一个是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一个是排弹专家、还有一个悬崖清洁工,听起来就是危险的职业,需要勇气、需要有奉献精神,我相信这几个职业每个背后,都有着我们很难想象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听他们自己告诉我们。

凤凰卫视5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中国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却在遥远的异乡执行着极具危险的任务。

李海军:挥舞着木棒,和当地那种长的砍刀。

陈鲁豫:你们明白后方已经急疯了,肯定。

李海军:真的这个经历很值得。

解说:他是国内资深的拆弹专家,却时时命悬一线。

王百姓:爆炸无数,突然爆炸,一条退炸出一百多米。

陈鲁豫:因为每一次出警前也都没有把握,然后每一次都要这样。

王百姓:人的生命就这一次,你面对这个生死,也就说一只脚在阳间,一只脚在阴间,如果弄不好就让他完了。

解说:他们是华山清洁工,却不断挑战人类胆量的极限。

陈鲁豫:在捡时候,你是不敢往下看的吧。

杨武军:底下是万丈深渊。

陈鲁豫:你的那个脚只能够就是紧紧的贴在那个悬崖边上吗?

杨武军:有的很陡的悬崖,你只能身体朝后仰。

解说:鲁豫有约,命悬一线的职业,倾情为您讲述。

陈鲁豫:今天还是要讲讲职人介绍所,今天这三个职业在我看来都需要艺高人胆大,一个是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一个是排弹专家、还有一个悬崖清洁工,听起来就是危险的职业,需要勇气、需要有奉献精神,我相信这几个职业每个背后,都有着我们很难想象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听他们自己告诉我们,来,欢迎他们。

国向东:大家好,我叫国向东,是中国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2013年9月,受公安部指派由,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140名官兵组成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远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我们进驻的格林威尔任务区,是当年内战时反对派的大本营,也是维和任务最危险、最繁重的地区之一,即便我们安全的返回了营区,等着我们的还有吐着芯子的毒蛇,携带虐疾病毒的蚊子和成群的毒蚂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顺利完成了武装护卫、空降步巡、要人警卫、远程巡逻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等维和任务,使当地的治安状况达到了十年来的最好水平,谢谢。

王百姓:大家好,大家可能看过一部电影叫(拆弹部队》,那里边的小伙子都很帅,但我不帅,但我也是拆弹的,一拆就是30多年,被人们称为与死神打交道的人,每一次执行任务,我心中也十分害怕,特别是当遇到一个新的炸弹,我都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摸摸自己的脉搏,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好的时刻,因为一旦心态不好,排的不太冷静,这时候都可能出现炸弹爆炸的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这么多年,我一共排除了15000多枚炮炸弹,1100多个爆炸装置,只要一枚发生爆炸,可能就完了,但是我很幸运,这么多年排出这么(多)炸弹没有爆炸,我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没有伤残的,全国劳模和公安部一级英模,谢谢大家。

杨武军:大家好,我叫杨武军,和大家一样,我有一份自己的工作,而且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华山以奇险俊秀而文明天下,在苍龙岭、北峰、东峰等危险处的悬崖边上,你经常会看到那些身系绳索,头带安全帽的人,在悬崖上忽上忽下,在绝壁上捡拾垃圾,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无论是爬坡、上坎,还是像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这都难不倒我,谢谢大家。

陈鲁豫:谢谢武军,谢谢国队长,还有谢谢王百姓王老师,我们先来看看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时候的一些画面,应该有一些新闻的片段,来,我们看看。

中国维和警察讲述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经历

解说:14年内战之后的利比里亚,武装冲突不断,犯罪活动频发,而作为我国首次向联合国非洲任务区派遣的维和部队,队员们面临的除了武装冲突,还要经受热带丛林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和遍地毒蛇虫蚁的威胁,欢迎勇士归来。

陈鲁豫:您不客气讲,每天比如你们自己在对着镜子在穿上你们的这个服装,戴上帽子那一瞬间,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会说真的很帅。

国向东:说实话是这样的,因为第一次穿上这身维和警察的服装之后,确实感觉很帅气,同时也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觉得自己代表着中国的形象,代表中国警察的形象,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展现在国际维和这个舞台上的,所以当穿上这身服装的时候,除了感到帅气之外,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陈鲁豫:跟你们在一起一坐,本能的整个人的脊梁都要挺直了,大概形容一下,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感觉离我们很远,完全是另外一个天地。

是这样的,我们是在2013年的9月份,到利比里亚去执行这项维和认为,当我们下飞机,就是一股热浪迎面而来,就是那种热是很闷热的,因为利比里亚是属于热带气候,分旱季和雨季,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是属于旱季,气温是很高的,我们一路上看到两边都是低矮破旧的土房,就说首都吧,它这个电力是基本上无法100%保障的,一到夜晚,基本上是大部分是漆黑的。

陈鲁豫:您在那得过这种热带病吗?比如说虐疾、打摆子什么的这些?

国向东:在我们140人的这个队伍里边,有将近30人,30人次得过虐疾。

陈鲁豫:你们在利比里亚那个时候非洲很多地方是爆发埃博拉病情。

国向东:对对。

陈鲁豫:你们在那赶上了那个疫情的爆发吗?

国向东:赶上了,联合国的维和人员都是被提醒,不要说轻易的去吃当地的东西,和当地人接触的时候,要注意防护等等,提出了一些警告,一些医疗方面的防护措施。

陈鲁豫:你们会有恐惧的感觉吗?在那?海军,你会有恐惧的感觉吗?

李海军:其实这种恐惧的感觉,说实话还是有的,因为每一次我们队员出外勤的时候,需要和当地人接触,无论你怎么避免,我们当时没有科学的依据,就是这个埃博拉病毒是不是通过空气可以传播,当时我们不清楚,政委在一次开会的时候,跟我们提示过,说有必要的话和队员们聊一聊这个事,如果回不去了,我们的轮换出现问题了,怎么办。

陈鲁豫:如果回不去了,意思是?

李海军:真有这个再大面积的疫情爆发的时候,我们的轮换不能正常进行,我们需要在那边还要坚守更长的时间,那个时候领导就希望我们能够做好准备,但是我们队员们在国外的表现,都是相当勇敢和坚强的,他们说就是死也得死在那,不能再把这种病毒带回到国内,传给我们国内的人。

稍后播出

解说:他们是中国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却在遥远的异乡执行着极具危险的任务。

李海军:手里就拿着砖头、瓦块,挥舞着木棒和当地那种长的砍刀,还有拿着那种土枪。

陈鲁豫:危险时候应该是很多的。

李海军:经常。

赵微:皮肤晒的黝黑黝黑的,并且呢她的头发大量脱落。

李海军:我爸和我妈还没见过大海,没坐过飞机呢,我答应过他们,等回国了,我一定陪他们去。

解说:《鲁豫有约》命悬一线的职业,倾情为您讲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2015-05-21鲁豫有约 职人介绍所 命悬一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2c666f95-07e5-4cbf-b00e-5a4c06453e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