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神棍横行 法制不完善尚存“讹诈文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前现代国家,你知道前现代国家的一个特征是什么?就是民间尚存讹诈文化,你看那种江湖的。我理解如果进入了现代法治真正的这种文明国家,这种情况的发展阶段的时候,像这种讹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前现代国家,你知道前现代国家的一个特征是什么?就是民间尚存讹诈文化,你看那种江湖的。我理解如果进入了现代法治真正的这种文明国家,这种情况的发展阶段的时候,像这种讹诈可能性会大大减小。

凤凰卫视5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那天咱们本来说了要讲一下上海男人四个老婆,上海男不是都有四个老婆的事,结果说仁波切说的没完了,但是仁波切咱们还可以回溯一下,因为最近很多人在问,就说仁波切能不能结婚生孩子,其实据我所知,我不太了解,我也是看的,你出家人,您发誓出家了,你要守比丘戒或者什么戒,你是不能够结婚的,但是也有再家居士,或者藏传佛教的说法叫瑜珈式,他们是可以结婚生子的,这个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许老师同意。

许子东:不知道,这个问文道。

周轶君:他们在家也穿那些僧袍那种,还是就普通人的样子。

窦文涛:我觉得都可以,可穿可不穿,但是咱们那天不是讲到,现在不是说总有个别。

窦文涛:夫妻跟随仁波切修行 成为同参道友

许子东:我有一个好奇,仁波切的信徒以女的为主。

窦文涛:你提出了一个非常要命的问题,不是以女的为主,我跟你说,我知道的有一对夫妻,最后夫妻俩人的关系就升华了,而且跟着一个仁波切,共同修行,很有名的这对夫妻,到对后他们自己讲升华了,因为我们也不要夫妻生活了,他们叫什么同餐道友,我们跟着上师,跟着仁波切,我们两个,也没离婚,可是实际上我们之间都没那个事了,我们就是革命同志,不能叫革命同志,我们就是同志,同餐道友,因为他们的修行,修到一定的程度就超越的凡人的这种男女欲望。

许子东:那不禁欲了,但跟仁波切也没啥。

窦文涛:都侍奉仁波切。

周轶君:就是我们不明白的这里面东西太多了,我一个朋友他是做微信的管理员,那天给我发一个,有一个仁波切就发给他说,要他建一个公众微信号,然后我那个朋友就说,我怎么认证你,就这个问题,我怎么能认证你。

窦文涛:我觉得真是,这个东西一个仁波切,比如说好像是分人群的,你注意到没有,很多娱乐明星,他们都共同去释放还是信仰,一个人仁波切,他们都互相间介绍的,商人又是个,比如说某个行业的商人,你会发现你介绍我,我介绍你,大家都信靠这个仁波切,他就是有分门别类的。

许子东:境界高的,当然我们都非常佩服,但是那些常常去冒充仁波切的,我觉得对他们来说,要是不能结婚,就好像能源系统的干部不能贪腐一样,浪费了嘛。

窦文涛:中国神棍横行 民智开启任务未完成

窦文涛:我就是这么说,咱们不要轻易说仁波切,不要毁谤人家的信仰,但是我确实是觉得今天中国的大地上,神棍横行,或者说是准神棍横行,甚至于很多东西没有打着巫婆神汉的名义,他哪怕是个企业老总,他也在企业里搞类似于邪教一样的个人崇拜,我觉得这都是我们民智未开的任务还没完成的一个表现吧。

周轶君:原来那个大师王林这两天新闻说又发现在深圳躲着。

窦文涛:没躲着,现在毫发无损回来了,好像没事了,这就是大师。所以我就觉得,现在有很多利用人的这种容易被催眠的这种心理,你刚才问是不是女信徒偏多,我不懂这个事,可是我还是要讲那个问题,有时候我看到的年轻偶像,他们的粉丝有男生,当然也有男生,有的是男生居多,但是就一个我有限的所见,好多在机场,你看迎送的那种我怎么觉得都是女中学生,大多数都是女孩子。

周轶君:你要问我这个问题吗?

窦文涛:对。你是女的。

周轶君:我很难回答,你想说什么?我觉得女的,你是觉得更没有判断力,还是说比较容易跟风,比较容易我自己不做判断就跟着大家头脑发热,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从性别上来讲,我很难回答。

窦文涛:你知道实际对于佛教来说,他还有一个传统的说法,女人修行更难,比男的更难,就好像说净土宗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一个前提条件,你女的先要厌患女身,你先要下辈子不想做女的,这是个基本的条件。有人讲,这是跟历史时代那个时候男尊女卑造成的有关系,但是也有人讲,在修行路上,确实女的就难度更大,因此据说有信奉男女双修的人讲,有些仁波切,他是大发慈悲,他觉得女信众修行成佛是这么样的艰难。

许子东:帮帮他们吧。

窦文涛:双修一下吧,帮帮他们,就是这样。

许子东:下定决心不怕牺牲。

周轶君:孔子游黑森林唱歌,他说人生八大乐,说他的人生第一大乐就是他是男人,从那个时候就觉得男的一定是比女的更快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仁波切 讹诈

2015-05-21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夫妻跟随仁波切修行 成为同参道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c3bafde9-0d17-43ae-94ed-e3059ecd05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