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三大原因导致全球经济普遍长期停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石齐平提到,过去两年终于有一些有洞见的经济学家,包括萨默斯哈佛大学的校长等等。现在就是这个长期增长停滞了,他提出的概念我觉得很贴切,因为三低一高确实是一种长期增长停滞的状态,但是也很可惜,他

核心内容:石齐平提到,过去两年终于有一些有洞见的经济学家,包括萨默斯哈佛大学的校长等等。现在就是这个长期增长停滞了,他提出的概念我觉得很贴切,因为三低一高确实是一种长期增长停滞的状态,但是也很可惜,他们也都告诉你说这是长期增长停滞,就是这么一个状态,也没告诉我们说为什么?它根本原因在哪里有点可惜。

凤凰卫视5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那我们不如先来谈谈第一部分好了,我记得石先生过去提过一个概念,就是长期增长停滞,这是不是就是新常态的一个表现。

石齐平:应该可以这么说的,就是过去两年终于有一些有洞见的经济学家,包括萨默斯哈佛大学的校长等等。现在就是这个长期增长停滞了,他提出的概念我觉得很贴切,因为三低一高确实是一种长期增长停滞的状态,但是也很可惜,他们也都告诉你说这是长期增长停滞,就是这么一个状态,也没告诉我们说为什么?它根本原因在哪里有点可惜。

王峰:石先生你之前分析过,跟目前各国的一些普遍情况比如说像贫富不均,像人口老龄化有关系对吗?

石齐平:没错,根据我自己观察跟分析,我们可以归纳三条最重要的原因导致长期增长停滞,或者导致新常态,哪三个呢?一个就是你刚刚讲的人口老化,普遍的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开始人口老化了,需求方出不来。第二个就是贫富差距恶化,这也是普遍的现象,对不对。第三个就是区域泡沫化,因为2008年之前就是一个世界经济大泡沫,那泡沫破了以后你要有一个很长期调整的过程,要去杠杆,要去负债,那这个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需求也出来了。所以我想特别强调一下,这三个话基本上都是属于长期的现象,而且只要在这个现象中你的需求基本上就出不来,实体经济就缺乏有效需求。

杨舒:明白了,所以是因为需求拉不起来,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货币扩张政策,QE来QE去没有用,是这个道理。

石齐平:没错,就是这个样子,一点没错。

王峰:就是来动性其实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反而是进入到一些像投资市场,比如说像股市,还有楼市等等。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转来转去就在这里制造一些新的泡沫,一下转到这一下转到那,目前的状态就是这样。

王峰:那又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那就要咱们谈新常态经济学的第二部分了。这个第二部分就是希望能够去找到各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王峰:然后再找出走出这个新常态,或者面对新常态的一些对策。

石齐平:没错。那就该怎么办,我觉得应该找一个例子,咱们最好找一个中国例子。我们都知道中国在1979年开始到去年为止35年了,平均经济增长表现得很好,9.8。那怎么来的呢,就是因为中国当时有非常多的经济发展的潜力,而又有一些特殊的机缘,在这个特殊的机缘通过一些政策,把中国具备的潜力给它充分的释放出来,终于产生了9.8一个成绩出来。

杨舒:都有哪些关键的机缘?

石齐平:回想一下,造成9.8增长率,过去35年第一个机缘,就是中国面临到一个非常蓬勃的出口市场,这也就是全球化,所以中国第一个叫外需的红利。中国之所以能够抢到这么大市场,凭的是自己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口的红利,劳动力又便宜又好,那中国劳动力之所以能够释放出来,又得感谢邓小平,这就是改革的红利,就是释放出来了,这三个红利就是9.8,但还补上一个,中国也犯了很多错误,这就叫做透支的红利,所以基本上这四个红利解释了9.8。

王峰:这四个红利是有有坏你一分析,有健康的有不健康的。但是都是属于过去的三十五年,那现在和未来。

石齐平:我们了解过去三十五年就是用来帮助我们去了解未来三十五年,刚才我们讲了红利里面有的可能消失了,对不对。有的可能还继续存在,那最重要的,是不是有一些过去没有在未来可能会出现的红利,这个对我们来讲太重要了。

杨舒:就讲到关键了。那所以到底未来还有哪些新红利有可能会出现非常重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石齐平:三大原因导致全球经济普遍长期停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ba972522-af23-45f8-8a80-afd3ba7d8e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