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经济过去35年四大红利仅剩一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提到,中国经济过去35年四大红利仅剩一个,第四个红利就是透支红利,那是因为过去搞不清楚犯的错误,现在总不能明知道错误还继续犯下去,所以这个红利也没有了,四个红利里面去掉三个了。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提到,中国经济过去35年四大红利仅剩一个,第四个红利就是透支红利,那是因为过去搞不清楚犯的错误,现在总不能明知道错误还继续犯下去,所以这个红利也没有了,四个红利里面去掉三个了。

凤凰卫视5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承接上一部分,我们继续来聊一聊中国经济未来还会有哪些新红利?石先生刚刚那个我们谈到过去三十五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有四个红利,那么今后这些红利会有什么变化?

石齐平:那我们一个检查检查,第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外需红利,现在看起来好像靠不住了吧,因为全球面临到长期增长停滞。那第二红利就是人口红利,现在看起来也有变化了。

杨舒:一胎政策。

王峰:单胎的一个政策。

石齐平:没错。然后还有刚才讲第四个红利就是透支红利,那是因为过去搞不清楚犯的错误,现在总不能明知道错误还继续犯下去,所以这个红利也没有了,四个红利里面去掉三个了。

王峰:那这样一说只剩下改革这个红利了。难怪就李克强总理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红利。

石齐平:可以这么说完全正确,甚至于是最大一个红利。不但是最大红利而且是唯一的红利,那问题是你改革要有方向,对不对,这个方向究竟在哪里,你才知道怎么去改。

杨舒:那不就是从体制入手吗?

石齐平:没错。方向是体制,但体制里头还有具体的方向。

王峰:那怎么去找这个具体的方向呢?

石齐平:好,这就我们刚才讲的,新常态经济学里面的第二部分了,我们要看一个国家还有没有一些潜在的发展的潜在的空间,如果你找到了,你才知道我要想什么办法把这个潜力去把它调动出来。

杨舒:那这个具体方向怎么来找呢?

石齐平:那么我们就试试看,基本上不外就从两面看,一个是需求面,一个是供给面。需求面方面我们刚刚提到外需基本上,虽然好像不如以往了,但是也不必那么悲观,说明现在全球市场基本上成长没有那么快,固定在这边,甚至还萎缩,但看你的本事,你有本事你还可以占一大块过来,你没有本事再大的需求你占不到边儿,所以这个有本事就取决于你的核心竞争力,这就取决于你自己的创新科技等等,这是一个外需的部分。

王峰:那外需说完了内需呢?

石齐平:内需中国也很好,13亿人口,庞大的内需,食衣住行娱乐哪个不需要,你说今天老百姓教育、医疗、住房满足了没有,远远没有满足,说明这个里面空间很大,关键是你要改革对,你改革对的话,这需求就通出来了,除了外需跟内需之外。我曾经讲过,中国还有个需求,是全世界没有的,那就是亚需,这个亚需我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带一路”概念,哎呀周围的潜力不少。

杨舒:所以听起来是蛮有道理的。

王峰:是,很有潜力。但问题是除了需求之外还要看供求关系。

石齐平:看我们这个人口,刚才讲这个一胎化虽然是不利的,但是劳动力这块还有脑力,脑力很重要,中国的脑矿很丰富。

王峰:脑矿。

石齐平:脑矿很丰富,而且数字很优异。就算是普通劳动力的话,你现在还出现很多事求人人求事这种结构性的失衡,如果你政策对的话,这些劳动资源就能够获得充分有效运用,所以这里面中国的空间还是挺大的。

杨舒:所以听您这么一分析,感觉中国经济未来还是有潜力的。关键就是如何针对您说到这些潜力去进行改革了。

石齐平:没错,所以这个就是所谓中国怎么去进行改革,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调结构的问题,所以我要特别强调一句,我们刚前面提到一些概念,基本上跟我们今天特别强调的,一般强调的短期性的刺激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没有太相关,基本上都是结构调整,所以我们新常态经济学其实就是一种调结构的经济学,或者就叫做结构经济学,我又创造了一个新词,叫结构经济学很重要。

杨舒:那到底什么是结构经济学呢?

石齐平:今天大概时间不够了,我们不如下个礼拜好好的展开,有八大结构,要怎么去进行调整,就能够把中国从新常态里面重新恢复到8%甚至10%以上增长率非常重要,敬请期待。

王峰:非常期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石齐平:中国经济过去35年四大红利仅剩一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edcc6883-3468-4505-af77-fccb51bef9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