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爱情:离别在深圳稀松平常 恋人共同打拼十年后分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移民深圳的寻梦人,无论他们怀着怎样的梦想,他们都将在命运的起伏中奋斗成长,同时伴随着情感的起承转合,他们收获岁月,也经历爱情,因为到了这座城市,从此手心的纹路,长出了另外的弧度。凤凰卫视5月

核心提示:移民深圳的寻梦人,无论他们怀着怎样的梦想,他们都将在命运的起伏中奋斗成长,同时伴随着情感的起承转合,他们收获岁月,也经历爱情,因为到了这座城市,从此手心的纹路,长出了另外的弧度。

凤凰卫视5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说吧,寂寞、说吧,爱情、说吧,深圳。

解说:胡晓梅,夜空不寂寞。

歌曲:夜深人静的时分,空气中流动着孤寂,我用温暖的气息,开启声音的故事。

许戈辉: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刚才听到的这个声音曾经在无数个夜晚,慰藉着移民深圳的寻梦人,无论他们怀着怎样的梦想,他们都将在命运的起伏中奋斗成长,同时伴随着情感的起承转合,他们收获岁月,也经历爱情,因为到了这座城市,从此手心的纹路,长出了另外的弧度。

胡晓梅节目《夜空不寂寞》 慰藉无数寻梦人

电台听众:

你好,请问你是。

晓梅吗?

对,是我。

胡小姐。

胡晓梅阿姨。

你好啊。

我是一个新的朋友。

你记不记得上次北京的小蔡。

给你打通电话,好像觉得好像也没什么目的,就跟你聊聊天。

莘静轩(泰玛服饰董事长):我们两个是青梅竹马,感情确实是从学校,后来17岁分配工作,分配工作以后,我们两个人就开始写信,他18岁去当兵,我们通了8年的信,所以我们两个,我觉得他有这种想法,他一定要去深圳的话,我肯定要去的,我们不可能分开的,我老公还说我们三个人不能分开,不能少一个,要真的要少,他说少谁啊,还是少我吧,他说过这句话。

我是1987年吧,1987年当时我在幼儿园工作,正好放暑假,放暑假呢,我老公说带我来深圳看看,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幼儿教师,然后他是自来水厂的厂长,他说深圳是一天一个变化,我们可以去按照我们自己的想象,梦想,我们要去做点事情,我们35岁那一年,来了以后呢,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座城市特别有活力,到处都在建设,两个人就达成共识,我们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努力,想办法去深圳。

史依丽:有一个他的发小先来的深圳,给他写了一封信,很简单的叫他的名字,然后管他叫阿炜,冒号,你一定要来深圳,做一个自由人。

嘉宾:当年7月份,就是看到深南大道是有了很吸引人,有一个华东(师范大学)的数学系的一个教授,他在我来深圳之前来了,就是跟他讲起我报了名,1984年的时候,我们都报了名,招聘,结果他说,去,他说深南大道,这个人家一看就有气魄,改革有希望。

亲历者讲述投奔深圳缘由 何祯祥冲特区而去

何祯祥:大家当时主要的信念是冲着这是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这么一个窗口,冲着这个来的,是看着它是美好的前景。

史依丽:其实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们那一代人一个最大的感召,在一个既定的体制下的生活,你可以看到你的未来,谁都会追求梦想嘛,加上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对每个人的内心的一种鼓动和呼唤,你一定会觉得,要告别这样的东西。

张健:当时这个环境就是就有一点,分配你就不能去别的地方,我就对这个体制我就特别不满,后来一了解,深圳这个地方不要档案,我说你要是这样的话,我就去深圳了,我说我档案也不要了。

邬晓莉:特别多的绿色,我是第一次来的时候是春节期间,那在北方已经很萧肃的感觉,但是来深圳呢,还是阳光灿烂,我记得他是跟我吹了一个牛皮,在北京的时候,他说在深圳的大街上,一个星期不用擦鞋子,然后说衣服的衬衫领子也可以穿好多天都还是白的。

周炜:这边呢有些朋友,在黄昏的时候我们就去了海边,然后到那一看,还真有点傻了,这个地方海这么好,环境也不错,而且一望无际的和北方不同,黄昏的时候有很多云,晚霞,这个场景是我,稍微小一点的时候那个梦想。

昌利丝绸厂招人做车位工 莘静轩获发暂住证

莘静轩:到1989年2月份的时候呢,沙头角保税区当时叫昌利丝绸制品有限公司,就在那边招兵买马,那么招的都是农村的小姑娘,做车位工啊,那我老公就跟我说,你先去,就第一批暂住证你就有份了,那么辞职以后呢,就是跟着她们一帮小姑娘全部坐火车,那天下雪下得很大,然后我半夜起来女儿是睡着的,我就悄悄地看一眼女儿,然后就跟着这帮人上火车。

但是我想象深圳很好,因为我来过,结果呢,那个时候到沙头角什么都没有,黑乎乎的,这个房子都还没建好,全部是没有水,没有电,里面就是几个高低铺。

史依丽:第一次到的经历,那可真是叫冰火两重天,他接我,当时出了火车站,还好一转弯就到了新都酒店,到了新都酒店我一看,哇,好现代啊,好香港啊,就觉得对深圳充满希望了,然后再转了两个路,就回到了我们住的那个,他公司租住的那个巴登街嘛,那可真惨,因为他那个房间是没有窗户的,结果最搞笑的是最有想象力的是周围在这个墙上画了一个窗户,现在很多的深圳的蚁族,不都蜗居在那吗,其实每个人我觉得,那个是深圳人的一个,一个奋斗的固定的场景。

刘江:条件那真是糟糕,那就是一个房间里放些铁架床,上下铺,按铺位出租。

曹景秀(刘江前女友):1992年的时候应该是,我觉得那个时候应该是聚集了很多现在的一些精英分子,可能就是说也都是二十四五岁,可能年龄最长的话也不过就是三十来岁的。

邬晓莉:他们公司租的那个房子在一楼,我们好像是打了一张床,然后就是我从北京带来的一皮箱的旧东西,真的好简陋的。

张健:然后我们俩去租了个三轮车,去拉来一个很大的垫子。

邬晓莉:一个席梦思。

张健:席梦思,就买了一台录像机,买了一台电视机,24寸的,就是我们所有的家当了,就是她就过来,就当娶了她了。

刘江:当时好像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当时没有,就是说从老家回来,两个人就自然而然就说,我们要在一起来创业。

曹景秀:现在的那个上海宾馆对面,可能是刘江点了个快餐,然后他坐那吃得很开心,然后我在陪他吃的时候,就觉得我比他早半年来吧,物质生活方面可能相对比他来说好一些,就是跟着他的话意味着好像自己就要开始,要挨点清苦日子,然后我可能就在那里边哭边吃,把那个盒饭给吃完了。

刘江:而我来讲可能是闯劲大过这种担心,而且当时一过来深圳那种潮流,也裹挟着你往前面走,我觉得实际上深圳来讲,是大家一起形成了这样一种追求成功的这样一个精神,对未来的期望很好,所以即使物质条件不好,或者收入不好啊,没有过担忧。    

莘静轩:老公要跟我相差半年,我2月份来的,他8月份才来,这半年是最艰苦的,那个时候特别是想他们的时候要打电话,唯一的就是去沙头角公用电话排队,但是你好不容易排到了吧,现在电话线路正忙,请稍候再拨,我要打电话都拍个电报,今天晚上几点我要跟你们通电话,我一遍一遍排队,排三四个队,终于打通了,我女儿听到我声音了,我一叫她名字,妈妈,哇,就哭起来在那头,她一哭我就哭,两个人就是,好不容易打通电话了就是她哭我哭,哭一场,好了,后面大家催了,没了。

有时候经常一个人跑到沙头角海边,路边看到铁皮房人家一家三口坐在铁皮房里,好羡慕,我觉得不管条件好不好,只要三个人在一起,再苦也是甜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爱情

2015-05-20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三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0/f3ce9269-091a-43c6-8745-7851309d51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