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服贸协议未达成 最大责任在马英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如果严格分析的话,过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的那种无能的领导之下,脚步放缓至少三年。 凤凰卫视5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就职7周年演说中强调,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如果严格分析的话,过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的那种无能的领导之下,脚步放缓至少三年。

凤凰卫视5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就职7周年演说中强调,未来一年会继续改革之路,将持续照顾弱势,推动产业转型,并且致力于国际经贸整合,尤其是两岸和平成果必须延续下去。他还强调两岸发展的成果指出,过去七年确立的发展方向为繁荣台湾,和平两岸,友善国际。两岸的和平发展成果,台湾民众必须珍惜维系。我们继续有请阮先生给我们做点评分析,我们看到马英九这次的就职演说,特别提到了两岸关系在以后的维系,无论是下一任的总统是谁,都必须要强调这一点,那您怎样细数马英九在位这几年对两岸关系做出的一些事情。

阮次山:如果严格分析的话,过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的那种无能的领导之下,脚步放缓至少三年,我们举个例子吧,我们两岸之间过去签的21项协议,最近一项协议逐渐要进入深水区了,已经谈好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过去你看陈水扁到李登辉时代,那种极独的状况之下,他们都不愿意把两岸各种协议的文书送交“立法院”,为什么呢?大家从第一次1992年“汪辜会谈”开始就讲了,两岸之间的文书是国内的文件,而不是国际的条约。如果是国际条约,第一个要经过中国人大的批准,第二个台湾要经过“立法院”的批准,所以历来签署到“汪辜会谈”以后,签署的都是国内的文书,在台湾照例向“立法院”报备,就是根据他的制度规定,把这个文书,上面都谈好了,你海基会跟海协会都谈好了,送交给“立法院”报备就完事了。

从马英九时代开始,三年以前这个要送给“立法院”,台湾的“立法院”去辩论,去逐条审核,你对于我们来讲,我过去参加,如果我是大陆的官员我情何以堪啊,我跟你签好了,那现在我听谁的,听你的还是听台湾立法院的呢。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责任最大的是马英九,他没有用他行政的权力,你“总统”是什么政权,没有用行政的权力,没有用你国民党党主席的这种力量去让你的从政党员,你手下这些“立法院'的党员听从你去通过,硬把这个服贸协议给通过,尤其是在服贸协议到后期,台湾发生学运造反,他讲都不敢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阮次山:服贸协议未达成 最大责任在马英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0/12e62624-6cdb-4565-8eef-e1179fee69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