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建平:克拉地峡运河对中国的效益值得怀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未来十年、十五年、二十五年之后,中国的货运量,还有就是我们的港口吞吐量大概就不像我们现在这样这么庞大,或者说增长的这么快。那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考虑这个克拉地峡,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和中国的货物吞吐量。那么未来如果要判断这个运河的可行性的话,我们要超前预测十五年到二十五年,到那时候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货运量。

核心提示中国未来十年、十五年、二十五年之后,中国的货运量,还有就是我们的港口吞吐量大概就不像我们现在这样这么庞大,或者说增长的这么快。那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考虑这个克拉地峡,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和中国的货物吞吐量。那么未来如果要判断这个运河的可行性的话,我们要超前预测十五年到二十五年,到那时候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货运量。

凤凰卫视5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9日郑重的表示,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泰国克拉地峡运河项目的计划,这引起各方强烈兴趣,那么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运河号称它长达102公里,而造价是280亿美金,它能够让中国的海运不经过马六甲海峡而进入印度洋,您在画面上可以很清楚看到相关的位置,也就是说它如果真的成形的话,能够修成亚洲地缘政治格局,将会被大大的改变,那么据媒体的报道说,这个拟议当中的克拉运河的项目是指在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泰国湾与安达曼海的运河,修建完成之后就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那么航程将大大的缩短大约一千二百公里,可以节省航运2到5天。

相关的话题立刻请教在北京的建平,建平你也是研究这方面的,注意啊,可以看到刚刚最后一句讲说,它跟马六甲海峡相比,它的航程将缩短大约一千两百公里,可以节省航运2到5天,即使官方否认,可以看到很多民间的学者就说,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讲,经济是划算的,但是我记得您特别强调的是在看到一个巨大工程,战略工程的时候,永远不要忘了就是所谓的超前预测规划,如果按照你所强调的超前预测规划,这个如果真的要成形,它是十五年到二十年后的事,无独有偶的是,今天中国官方公布的是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已经公布出来了,所以中国周围制造到2025,中国要变成是一个制造的强国,到2045的时候,是制造强国的最前列,如果按照这样的计划当中,您觉得十五年、二十五年之后,要打造一个中国制造强国有没有必要借到运河的管道呢?

张建平:这个克拉运河这个事情已经是在最近这两年谈了很长,很多次也谈了很长时间。我个人认为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它是要持续很长时间,像你刚才所说,那在这个时间段之内,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国实际上我们是在转方式和调结构,这个调结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的这个制造业,我们现在认为,我们制造业规模过大,对GDP的贡献过高,那么我们希望就是能让每年,比如说制造业的比重能够下来一个百分点,那么在服务业这个领域,我们希望至少每年服务业能够增加对GDP的贡献一个百分点,如果按照这样一个速度来调整的话,大家会发现,五年之后中国的制造业的贡献可能就会下降到37%,那么再过五年可能下降的幅度更大,但是我觉得可能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保持30%多的比重可能也比较合适。但是如果我们的制造业的比重相对有所降低的话。

那么相应的可能中国未来十年、十五年、二十五年之后,中国的货运量,还有就是我们的港口吞吐量大概就不像我们现在这样这么庞大,或者说增长的这么快。那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考虑这个克拉地峡,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和中国的货物吞吐量。那么未来如果要判断这个运河的可行性的话,我们要超前预测十五年到二十五年,到那时候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货运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张建平:克拉地峡运河对中国的效益值得怀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ea3d1a6e-575f-43c8-8989-f27ca51675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