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敬一丹代表着一种温和委婉的价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薇薇表示她对所有的观点都很强硬,但对人其实并不强硬,不太涉及人物品评。因为观点这个东西,两人的想法不太统一,必须激烈对撞,最后才能彼此深挖。如果互相夸对方的观点,可能两分钟之内结就不想再聊

核心提示:马薇薇表示她对所有的观点都很强硬,但对人其实并不强硬,不太涉及人物品评。因为观点这个东西,两人的想法不太统一,必须激烈对撞,最后才能彼此深挖。如果互相夸对方的观点,可能两分钟之内结就不想再聊了。

凤凰卫视5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马薇薇已经来过一次了,奇葩说里的冠军,什么国际大专辩,反正辩论这个江湖里,我发现很多人都服她,平常你给人的印象是牙尖嘴利,好像特能说,刚才我们俩谈了一些她的精神病方面的状况。

马薇薇:我谢谢你。

窦文涛:你觉得你到底是个什么人,你还分得清。

马薇薇:我觉得实际上是台上台下完全两个人,这以至于很多记者采访我的时候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他们会觉得说,既然你在台上的呈现,就关于辩论或者语言的呈现是这样一个犀利和奔放的过程,私底下我采访你的私生活,我肯定能知道很多你奔放的人生,结果发现,是一个纯宅女的人生,我的私生活就是没有私生活。

窦文涛:对不起,因为我知道你老公跟你离婚。

马薇薇:没事。

窦文涛:离婚是因为你。

马薇薇:前夫,帮助征婚。

窦文涛:他现在还没适应过来,你前夫跟你离婚有没有因为你在家里太厉害,或者太能说了。

马薇薇:首先我们两个离婚是协议离婚。

窦文涛:没说你们是打着离婚的。

马薇薇:我觉得我们两个最后没有能够走到最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特别厉害,而是因为我这个人特别无聊。

窦文涛:怎么无聊?

马薇薇:就是这样的,一般男生带女生出去玩,女生会体现的特别兴奋,无论是去旅游,去看电影,去做过山车,然后去逛街,但是我对这些完全都没有兴趣,我会觉得你带我去干这些事是我陪你,对我形成了很大的负担,以逛街为例,我认为男人陪我逛街是对我们两个的双重折磨,什么意思呢?我逛那些东西,其实你也是没兴趣的,这个时候你强行表现的因为很爱我而陪我,我要表现的既然你这么爱我,我陪你真是太开心了,其实大家是在进行表演,很辛苦。

许子东:那怎么办?你去跟人家辩论去。

马薇薇:我觉得就是两个人相处最好就做到,家里彼此都有个喘气的东西,我们两个喘气的人,偶尔能够有一搭没一搭的那么说上两句话。

许子东:你不是辩论比赛说要没私隐,全绑在一起,全部攻陷,现在就要有私人空间了。

马薇薇:这不是私人空间的问题,不是说我要躲起来在家里,或者我有什么话不愿意跟你说,而是我可以很坦白的告诉你说,这个时间我就是没话说,我觉得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婚姻是舒服的,能坦诚的告诉对方,我现在不想跟你说话,这种婚姻才是舒服的。

窦文涛:对他也舒服吗?

马薇薇:对。他就没觉得那么舒服。

窦文涛:所以关键还是在于马薇薇是个什么人的问题,我就觉得那天许老师讲的一个很有意思,你看今天咱们这个社会,能侃的或者口舌便利的人,大家觉得很好,这是有口才,实际在中国古代人来说,对耍嘴皮子是瞧不起的,你比如说过去孔子就讲什么?要敏于行而讷于言,有水准的人行动可以敏捷,但是说话显得笨的,不是说崇拜吧,就是比较表扬这种人物。

许子东:而且孔子还说走路走得太快,走小碎步这样的人不可信,我后来还根据教导,我观察了一下我认识的人,发现还真是这样,如果有些人走路老是很匆忙,小碎步,跑来跑去,不大靠得住。

窦文涛:可是实际,我觉得我现在比孔子看到了更多的复杂性,你知道有的人能说,他是在某个场合上,你比如说马薇薇,她可能在生活里不知道酱油瓶子放哪,就是她可能,你知道她在某个舞台上一爆发,就表现出大脑语言区域,我觉得肯定全亮了,但是,你说这个人是个耍嘴皮子的特能说吗?她在生活里也是这样一个人,不一定,她在生活里也许是个很多外人看着完全是个沉默寡言,甚至是见面有点害羞,可能是这样一个人,所以他有一个复杂性,这个敏和讷可能集于一身。

马薇薇:对。她可能是在不同场合下的一种不同的表演,所以就是有记者采访我说,你觉得你是不是一个特别真实的人,我就特别真实的告诉他不对,我是一个特别虚伪的人,这个时候他就蒙了,其实我觉得是什么意思呢?咱们陌生人之间的交往,甚至说咱们第二次见窦老师和许老师了,算是认识,但你要非强行说,不对,咱们三个已经是朋友了,现在就差斩鸡头烧黄纸了。

窦文涛:什么叫斩鸡头烧黄纸。

马薇薇:就是结拜成兄弟了。

窦文涛:你们家乡是这个习俗。

马薇薇:对。我们广东人民特别奔放。

窦文涛:原来是珠海的,想不到,你原来以为是个北京侃姐,闹半天,最能侃出在咱们广东。

马薇薇:对。这个时候我说咱们三个强行说是特别好的朋友,我觉得这个很不真实,我们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大部分展示的都不是真实的自己。

许子东:你说的就是说我们其实是个虚伪人,其实这是在讲真话,这才是真诚。

马薇薇: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窦文涛 马薇薇

2015-05-18锵锵三人行 马薇薇:我是个纯宅女 与台上风格完全不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9/7815b65f-1b53-480d-a541-51847222c8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