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里来华对南海问题“兴师问罪” 无奈碰壁只好罢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虽然大局还是稳定的,但其实暗流汹涌。克里此次访华,是为了试探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王毅外长直言正色,对美国的批评进行了驳斥。杜平认为,对美国的一些挑衅,中国只能够用严厉的手段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虽然大局还是稳定的,但其实暗流汹涌。克里此次访华,是为了试探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王毅外长直言正色,对美国的批评进行了驳斥。杜平认为,对美国的一些挑衅,中国只能够用严厉的手段、严厉的态度来对付,如果做出妥协,那美国人就有可能得寸进尺。

凤凰卫视5月1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星岛日报》讲到克里改口了,否认报道,什么报道呢?就是他在北京访问的时候,有人问他,就是美国曾经扬言说要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岛礁的建设,进行空中和海上的监视,派飞机、派军舰去监视它,这是《华尔街日报》报道的,被问到这个的时候呢,克里说这个报道他不清楚,他说没有这样的计划,美国政府没有这样的一个计划。

好,今天我们主要的观点是讲,就是克里这次访问中国,当然首先目的就是要为习近平主席9月份访问美国做准备,那另外一方面呢,当然可能会试探一下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这种底线,到底会是什么样,因为美国最近以来,一直是跟菲律宾一样,批评中国说在南海地区的进行岛礁建设,好像是不利于自由航行,所以这次到北京来讲,好像是一个气势汹汹,就是好像是兴师问罪来了,但是前天在跟王毅外长会谈的时候,王毅外长就是直言厉色,可以说正色也可以,就是对克里的讲话,或者对美国的批评表示了一个驳斥,说中国在维护南海地方的主权方面,这个决心就像磐石一样,不可动摇,绝不动摇,绝不可能这个在主权问题上做出任何的让步。

所以这个克里呢,就是面对这样的一个碰了壁了,碰了壁以后呢,就是第二天会见这个习近平主席的时候,在这个会见的从头至尾,就再也不敢提南海问题了,中国在这方面严肃的态度,使得克里也只好罢休,所以就是对美国的一些挑衅,对美国的一些干预,中国只能够用严厉的手段,严厉的态度来对付,如果说是做出妥协的话,那美国人就有可能得寸进尺,然后有可能是跟菲律宾也做出同样的得寸进尺的态度,那么现在不管怎么样,美国现在是已经深入卷入了南海的争端,当然它愿意卷,卷的话它就有说话的分量,所以中国坚定维权的决心是不可能变的。

那么在这方面的话,将来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面,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之前,美国肯定还会在南海问题上做出不同的表态,或者是不断的就是指责中国,当然中国也很清楚,如果美国就是放弃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这个菲律宾和越南的话,他在这个重返亚洲的战略就有可能会,不可能得逞,所以它认为这个是个非常主要的手段,所以在这方面的话,我觉得美国也应该认识到中国的底线所在,所以克里这次访问中国呢,实质上这个一方面了解了中国的态度和立场,另外一方面也必须要回去再重新思考一下,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态度美国将来应该怎么办,到底是不是更加强呢,更加强硬呢,更跟中国对抗呢,还是说跟中国要对话、沟通。

那么另外一方面,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新的新闻说,美国已经表态说对南海地区,对中国所建的岛礁,美国方面会派军机和军舰在这个12海里之内进行监视,这是个非常挑衅性的动作,那么这个言论当然是具有这个伤害性的,所以我们觉得就是在这个中美关系,虽然是大局还是稳定,但是就是暗流汹涌。

这个中美之间的这个对抗、分歧跟这个海洋有关系,三点水,那么斗的也很凶,这个但是表面上看起来还是挺温和的,就是这个局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海 王毅

今日观点:克里试探底线 王毅直言正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8/1519f7c4-e38e-430a-9348-403576c3c1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