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四维:中国在印度洋维持军事存在是必要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曹卫东认为,在印度要建造航空母舰绝对不是为了反恐用的,它是为了争夺制空权,继而争夺制海权,所以印度建造航空母舰是为了控制印度洋,是为了出远海。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曹卫东认为,在印度要建造航空母舰绝对不是为了反恐用的,它是为了争夺制空权,继而争夺制海权,所以印度建造航空母舰是为了控制印度洋,是为了出远海。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外媒部分有人开始认为说,印度洋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中国80%的石油供应都需要经过印度洋,中国进入印度洋成为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下个逻辑就推演说,中国应该积极利用与印度洋国家之间的关系,来适时建立军事基地,在这个地方,您觉得是明智的吗?卫东。

曹卫东:印度洋确实是如上面这段话所说的,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通道,印度洋现在是一个公共的水域,大家都应该可以用,中国去年就是潜艇在亚丁湾护航的时候,它这个潜艇不能永远在海上,它必须要补给或休息,到斯里兰卡进行了补给之后,这个印度就对斯里兰卡就进行施加压力,实际上我们的潜艇到那与进印度洋,完全是为了维护公共的利益,也就是国际水上的安全,是根据联合国的决议来执行的,我们进行补给也是非常正常的,这样一个行为,印度都向斯里兰卡施加压力,所以我觉得在印度洋方向确实应该建立一个基地,但不是军事基地,可能是需要一个补给点,也就是说我的舰艇到那的时候,起码要给它淡水油料,人员的修整。

毛四维:完全同意这个观点,印度洋的海路线,对中国今后的经济非常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在印度洋维持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必要的,但是如果说我们建补给点,进一步讲,如果我们建军事基地的话,这个选择非常非常重要。

胡一虎:选择的地点很重要。

毛四维:非常重要。

胡一虎:高兴。

高兴:台上的专家闭着眼睛看这个问题,我希望观众能够打开眼睛看一下,印度在印度洋上这个不安全性的这个可能性,我们2008年的孟买袭击,349人伤亡,有很多外国人,美国人、犹太人,就是说我们现在最不安心,来自恐怖袭击是最大的,我们印度如果不谨慎,没有这个所谓的航空母舰这些的话,很难保卫今天的统一的印度。

曹卫东:高兴先生说现在印度要建造航空母舰,是为了反恐,我告诉你,航空母舰绝对不是为了反恐用的,因为它是为了争夺制空权,继而争夺制海权,所以印度建造航空母舰是为了控制印度洋,它是为了出远海,所以我觉得印度洋要成为一个公共的海,而不能成为一个印度的洋,所以我觉得就是不能把它看做是印度的,如果你不这么看做,那么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就不会担心中国的舰艇正常地出入那片海域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16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17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毛四维:中国在印度洋维持军事存在是必要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7/f9888810-6bcf-4fdb-87b1-0b264fe162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