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学者:中国给巴基斯坦460亿 印度解读多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巴关系对印度来讲,始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不好,几十年来是个宿敌的关系。具体来讲,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如

核心提示:中巴关系对印度来讲,始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不好,几十年来是个宿敌的关系。具体来讲,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中巴之间将要建铁路,将要建油气管道,而且三千公里要通过“巴控克区”,这个就有点触印度人神经了。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曹卫东先生,您也非常关注中印之间,但是,一般人看到中印之间就会想到是战略上的对立。您听到刚刚这样的对话当中,有没有不同的感想?

曹卫东:高兴先生虽然来了这么长时间,中文也讲的很好,但是有一个观点我非常不同意,他说印度人认为中国人说一套做一套,其实你们还是理解的不够。中国人是说到做到,绝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民族或者人民,你对中国还是不够了解。

胡一虎:来,我们听听阮先生,资深外交官您的看法呢?

阮瑞山:高兴先生刚刚说,印度没有道理反对“一带一路”,那中国方面应该讨论给印度一个道理支持“一带一路”,可是中巴的走廊,我们有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应该讨论这些问题,看一看怎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胡一虎:好,谢谢,其实阮先生点到一个关键的问题所在,很敏感的一个地方是巴基斯坦,中巴之间的合作如果再进一步,对隔壁的,包括印度来讲,它会有许许多多的芒刺在背,中巴合作是否就会造成对印度非常强烈的威胁,这个之间的点如何拿捏呢?

曹卫东:巴基斯坦既是印度的邻居,也是中国的邻居,我们说邻居无法选择,但是友谊可以培育,印度跟巴基斯坦的关系并不好,但是你有这个邻居,我们跟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邻居,我们希望跟你们两个邻居都好,所以你不能因为中国发展跟巴基斯坦的这个关系,你们就认为是反对印度,所以就违背了,也就是说你印度要立足南亚,称当南亚老大的这个地位,好像是中国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就影响了你们,所以你这个看法我觉得应该改变。

胡一虎:好,这是卫东的看法,来,高兴有没有要补充的,高兴。

高兴:比如说你给巴基斯坦,给了一个四百六十亿的一个礼物,那为什么提出来呢?这是一个大的数字,那印度人好几天都没法解读,这是什么意思,是四百六十亿,而且这个巴基斯坦这个国家。

胡一虎:又跟印度是有敏感的关系的。

高兴:对,就是巴基斯坦如何会安排这个钱,会买核武器,还是会做别的事情,另外,有些这个“一带一路”的中国巴基斯坦这个走廊呢,恰恰通过我们有矛盾的地区,克什米尔地区,也就是说我们还没有解决,类似印度到那个南海来,大家都不高兴,印度为什么要进入中国有争议的地区,同样印度有这个反应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有些争议的地方,你就暂时可以绕开一下,还是可以往前走。

毛四维:中巴关系对印度来讲,始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不好,几十年来是个宿敌的关系,那么具体来讲,现在这个中国和巴基斯坦就是“一带一路”或者中巴这个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中巴之间将要建铁路,将要建油气管道,而且三千公里要通过“巴控克区”,这个就有点触印度人神经了,为什么呢?它认为你在有争议地区搞大型工程,而且是长期的这个战略工程的话,它认为你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就偏了这个巴基斯坦,这个问题是值得考虑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16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17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印学者:中国给巴基斯坦460亿 印度解读多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7/5b390b98-e574-440a-9e00-6c51e9b925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