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学者:参加国际大计划不符合印度外交风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高兴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邀请任何周边国家参与,完全是中国体制内的智库,是中国单独决定的,然后问其他同意不同意。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高兴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邀请任何周边国家参与,完全是中国体制内的智库,是中国单独决定的,然后问其他同意不同意。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个形势好是因为客观的环境,外在的。还包括主观上,也就是中印的领导人之间也很特殊,现在建立了一种比较私人色彩的交往方式,我们也可以看出来第一站就到了西安,到了习近平的故乡,跟上一次习近平去莫迪的故乡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从这可以看出来一点,机会、机运在眼前,有没有办法把握住?我们看一看双方提出的机会是什么,中国提出的就是“一带一路”的版图,在刚刚上一环节的时候,有一个年轻的姑娘就抛出了疑问,我们中国伸出了“一带一路”版图的橄榄枝,这个橄榄枝伸出给印度之后,似乎印度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善意的回应,它心中在紧张什么?在焦虑什么呢?浩勇,您的分析。

杨浩勇:首先要提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面向太平洋的地区产生压力,中国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向西走,那么四条线画出来之后,三条是陆路线,一条是海洋。在这个过程中,中印有合作的机会,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而且孟印缅经济走廊提出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这个过程中,印度在南亚地区,在印度洋区域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必须和印度搞好多方面的关系。

胡一虎:所以坦白说, “一带一路”如果在这一站当中没有印度的支持,坦白讲,它的效果可以说是大打折扣。

杨浩勇:对。

胡一虎:可以这样来解读,那么高兴,印度在担心什么?

高兴:有人看这个地图也觉得,好像中国朝贡体系又回来了,就是历史上的那个,就是周边这些国家连接上。

胡一虎:那个历史上的所谓朝贡,回到以前的那种感觉。

高兴:对,对,这是我开玩笑,不是这个意思,实际上印度担心什么?因为我们看印度外交有它的魅力,就是从建国独立以后到今天,印度没有参加任何国家、大国提出的任何一些大计划。

胡一虎:都没有。

高兴:几乎没有,为什么呢?比如说美国现在也有一个它自己的新丝绸之路,它已经推行,希拉里推行了四五年没有推下去,日本也正在私下推,在东南亚海上它有它自己的丝绸之路,印度好像也有它的一个计划。

胡一虎:对。

高兴:所以,印度如果站一个边的话,那不是印度风格的外交。

胡一虎:不是印度风格的外交,同时特别强调了既不是印度风格的外交,但是高兴也有个埋伏点,到底会不会接受?其实要务实地来看,到底它是不是创造经贸合作方面。

高兴:还有一点,还有一点不好意思,我也在中国。

胡一虎:直说无妨。

高兴:对,我也在中国,我告诉各位这个杨老师专家,这个“一带一路”完全是中国没有邀请任何周边国家的专家,历史专家,地理专家,经济专家。

胡一虎:一块儿来共同参与。

高兴:佛教专家参与,一起共同决定亚洲的命运,完全是中国的一个体制内的智库,他们单独决定的,然后跟我们说同意不同意?这没法表达同意不同意。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高兴,至少表达他的真实的想法,给他热烈掌声一下,等一下,来,我让中英来回答,这个部分来讲,你自己也有参加过这个方面的讨论,对不对,你有参加很多这方面论坛的,印度很多的智库会有这样的担心。

庞中英:刚才高兴其实给我们出了一个很好的主意,这个建议就是说使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少一点单边的色彩,应该吸取一些周边国家,尤其是印度的参加。比如我觉得现在这个问题中国已经给了初步的回答,就是亚投行,亚投行就是多边的。就是说亚投行当然跟“一带一路”还不一样,这两个应该加以区分,但是亚投行就是提出了一个如何实现“一带一路”计划多边方法,印度莫迪带来的其实是压力,正因为有这种压力,美国的压力,俄罗斯的压力,还有现在加上印度的压力,所以中国才有“一带一路”的计划,我们走出去等于你们来了以后,压我们出去了嘛,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16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17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印学者:参加国际大计划不符合印度外交风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7/c3197aed-2540-40b4-9bf3-41a61f56d1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