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岁少年入特训营当天身亡 同学:被教官活活打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5岁少年进入特训营被殴打致死,这家培训学校网站,公示了其合法资质,并且在网上完全没有负面评价。事后家长们统计,90%的孩子在这里都挨过打,挨打是教官让孩子听话的最主要的方式。以暴力制暴的特

核心提示:15岁少年进入特训营被殴打致死,这家培训学校网站,公示了其合法资质,并且在网上完全没有负面评价。事后家长们统计,90%的孩子在这里都挨过打,挨打是教官让孩子听话的最主要的方式。以暴力制暴的特训营何以持续多年,谁来监管,谁应负责?

凤凰卫视5月1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5岁少年进入特训营被殴打致死。

邹佳航的母亲(欧瑞特训营学生家长):全身都是伤。

邹斌:尸检结果那个报告,应该是就是他殴打致死的。

解说:以暴力制暴的特训营何以持续多年,谁来监管,谁应负责?

邹斌:他不是过失,如果真是他过失,他应该进行救助。

邹佳航的母亲:渝中区教委说九龙坡区管辖,但九龙坡区教委他又说是属于渝中区教委。

姜楠:今年3月22号,重庆市一对知书达礼的夫妇,把15岁的儿子送到了离家不远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也就是所谓的特训营,但是把孩子送到特训营的当晚,孩子就不治身亡,护士发现孩子遍体鳞伤,事发之后,这家特训营关门停业,家长们聚集在一起才发现了这家特训营的真相。

男孩进入特训营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浑身淤青

解说:3月22日是个周日,一大早邹斌夫妇把儿子送到了精心挑选的欧瑞特训营,进行为期半年的军训加文化课学习,这一天邹妈妈过得格外不安,这是儿子第一次离家生活,按照约定,孩子进了特训营,不能持有手机,家人只能通过给学校电话询问孩子情况,到凌晨,邹斌的电话突然响起。

邹斌:零点三十五分,三十五分打过来以后,打过来我没接,我三十六分给他打过去,打过去我看到是彭杨的电话,我就问他咋回事,他说的孩子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说在急诊室里抢救。

解说:夫妻俩赶紧打车奔向医院,一路琢磨着孩子是不是跟人打架了,从接到电话到赶到医院,只用了16分钟。

邹斌:当时我们就看到孩子已经是心电图嘛,那个心电图都是那个频率了。

记者:没有自主心跳了?

邹斌:没有了,没有了,护士和医生跟我们讲,他说不用抢救了,他说已经不行了,我们还一直坚持,我们希望孩子能挺过去。

邹佳航的母亲:全身都是伤,这两边全是,因为我们还不知道,是护士掀给我们看的,因为当时我们到那简直都蒙了,结果护士掀给我们看,并且是医院报的警。

就发现我儿身上全是,脸被打的,打得青的,腿那些全是淤青,当时护士给我们讲的,他说他们发现这种就报的警,报警了结果那个人才给我们打的电话。

解说:邹妈妈回忆说,护士告诉她,送孩子来的人有一个自称是孩子的表哥,但问孩子叫什么名字,表哥答不上来,随后几个人不见了,这让医院产生了怀疑,赶紧报警。

邹斌:当时我看那个病例上写的,他说下午与孩子玩耍,摔倒,他说颈部着地,医生问他有没有就是无四肢抽搐和呕吐现象,医生写的病例是这样写的,来的时候无自主呼吸、无心跳,瞳孔放大五毫米,我就问医生,我说这种情况是什么意思,他说这种情况已经没有生命特征了。

邹佳航的母亲:就求他们医生抢救,我一直都守在屋里,扒着看眼睛鼓着,手脚都是直的,我一直就这么看着。

就一直抢救,抢救到五点钟,我们就一直觉得还有一线希望,我说怎么这么就消失了,我真的没想到。

解说:这是父亲在抢救室拍摄的邹佳航的照片,15岁的邹佳航遍体鳞伤。

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这个家里依旧充溢着悲伤,憔悴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父亲在互联网上与其他家长保持联络,给孩子要说法,是他们现在最大的心愿。

邹佳航是邹斌夫妇的独生子,今年刚上高一,因为阑尾炎手术耽误了学习,在加上自己的成绩不理想,邹佳航申请了休学一年,父子俩都希望好好利用一下休学时间。

邹斌:我在网上查,查那个欧瑞培训学校,我就看到了这个学校里面的,它是在一个军校里面的,它是正规军校里面的培训学校,第二,它是教育机构颁发的合法正规的,它是重庆市教委颁发的合法正规的,等于是科学培训机构。

解说:邹斌查到的这家培训学校网站,看上去严肃庄重,公示了其合法资质,宣称除了军训以外,还让学生学习礼仪,教授《三字经》、《弟子规》这样的传统文化,还会组织孩子进行社会实践,慰问老人等,还承诺培训效果,不达标不出营,并且邹斌发现,这家机构在网上完全没有负面评价。

邹佳航的母亲:我也看到上面确实宣传的很好,又有感恩课,又有社会实践课,又有,反正很多,上面写的。

欧瑞特训营视频资料:母爱如水,温柔似雨,父爱如山。

解说:网站展示的培训营特点,每一条都击中邹斌的心,这正是学校难以给予孩子的,也正是这个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所需要的,视频显示,众多问题孩子在这里获得新生,休学在家的邹佳航也着急找个地方给自己补习,父子俩决定立即到学校实地考察。

邹斌:看到学校的环境和它的教学设施都是比较好的,基本上我看到那个活动场所,可能站个两百人都站得下,比较大,因为天晴和下雨都可以活动,并且也有篮球场,还有乒乓球那些,还有食堂我们都看了那时候,觉得还可以,学生看起来着装也比较整齐。

解说:特训营位于重庆一家军校内部,车开进学校大门还需要抵押证件,校内岗哨较多,而学生的活动场地是开放式的,与军校和其他几家校内培训机构共用。

学生宿舍及培训机构的办公室则在这幢楼的八层,共有十多间房屋,如今已经不允许进入,当时的参观邹斌父子只是通过视频监控看到训练的学生,这一次参观让邹斌父子非常满意,但是邹爸爸还是不放心,要让妈妈再来看一看。

记者:你们选择它是看重了它哪些?

邹佳航的母亲:是看重了它就是一个军校,并且又是在市中区里面,所以主要是看它是在军校里面。

解说:3月22日一大早,夫妻俩就送邹佳航去学校,15岁的邹佳航身高已有1.74米,身体壮实,喜欢打篮球、健身,妈妈非常担心这个涉世不深的孩子不会和人相处,一路叮咛不断。

邹佳航的母亲:去之前我们就是说,叫他到那去,要认真去和教官搞好关系,就是说对社会上的知识去了解一下,因为他平时对社会就是一点,很单纯的一娃儿,我说你要去锻炼一下,我说我们每两周来看你一次,接你出来吃饭,他都认可了的。

解说:带着孩子到了欧瑞特训学校,这是第三次来了,接待他们的依旧是招生办彭主任,这是双方签订的合同,承诺辅导过程中,不得采取暴力惩罚学生,随后邹斌交付了两万八千八百元的费用,并且按照学校要求,在校方帐户预存一千元,共孩子日常支取,彭主任让孩子选择教官。

邹斌:他说教官有没有幽默一点的,当时那个招生办主任就推荐了一个他们的政治部那个教官负责,那个石伟他就喊出来,我们孩子一看就觉得,因为石伟个子也不高,可能只有一米六五都不到,觉得看着人还是比较面善,孩子觉得可以,他是所谓的闪电班。

解说:邹斌特意看了石教官在官网上的介绍,石教官25岁,退役军人,当过排长,邹佳航被分配在石教官负责的闪电二班。

邹斌:他有闪电一班、二班,还有什么野狼班,还有什么凤凰班,反正有几个班。

解说:石教官带着邹佳航去换军训的衣服,邹斌夫妇就一遍遍叮嘱彭主任,要照顾这个脾气有点倔强的儿子,他们知道一旦进入特训营,按照规定他们就只能通过校方了解孩子的情况,孩子不能离校,也不能使用手机。

邹佳航的母亲:把孩子的过程就给他们交代了的,就说孩子在青春期阶段,有时候脾气很倔强,就是说叫他们有时候要耐心地给他讲一下,让他过了这十多分钟,几分钟,他之后心情好了,就什么就没有了。

邹斌:我们孩子性格可能比较倔,还有你作为教官,大人,岁数大一些,有些东西要将就他一下,如果确实有哈子他不对的,要及时给我们打电话联系,这是我们的原话,跟他讲的这些东西。

解说:这一次交流接近一小时,彭主任让邹斌夫妇放心,离别前,教官带着换好军训服装的邹佳航出现在夫妻俩面前,看着高大的儿子穿着迷彩服,显得特别精神,夫妇俩放心的离开了,这一次儿子只和他们说了一句话,后来证实,此时孩子已经挨打了。

邹斌:当时他就说了一句话,他说,感觉没有想象那么好,当时我们没去深刻体会这句话。

姜楠:从早上9点到当天深夜,原本活蹦乱跳的孩子冰冷地躺在急救室里,邹妈妈再也无法理智的面对这一切,而邹爸爸不得不强撑着去探寻事情的真相。

这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而这个所谓的特训营,又实行着怎样一种教学方式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特训营 殴打

2015-05-14社会能见度 少年惨死特训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1baf26f8-5e32-4975-893c-5569cc4170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