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全球局势“五霸”变“七雄” 中印非敌非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提到,古今对照特别有意思,古有春秋五霸,今天也有春秋五霸,古有战国七雄,今天也有战国七雄,而且将来会演变过去,到底谁是今天的春秋五霸,谁是未来的战国七雄,又是怎么演变过去的呢?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提到,古今对照特别有意思,古有春秋五霸,今天也有春秋五霸,古有战国七雄,今天也有战国七雄,而且将来会演变过去,到底谁是今天的春秋五霸,谁是未来的战国七雄,又是怎么演变过去的呢?

凤凰卫视5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这种复杂概念在全球范围很多,我再举个例子,比方像要对付俄罗斯,美国跟欧盟,显然就不完全意见一样,欧盟就不太赞成美国对俄罗斯过于强硬。

姜声扬:所以欧俄之间也是敌中有友,友中有敌。

石齐平:是。我们还可以再举一两个例子,比方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过去比较亲美亲西方,但他现在发现到,我现在也要亲中国,我希望跟两边都维持一个不错的关系,你们不要把我当成敌人,这是澳大利亚。

杨雪:澳大利亚还挺不容易的,还有没有另外一个。

石齐平:还有一个印度,印度他现在很努力在国际外交上强调,我不想跟任何结盟,我要一个独立的外交,但是,他自恃甚高,也有一点孤芳自赏,最近他天天都在念叨,我什么时候GDP增长率会超过中国,所以我觉得他有点自恋,他也维持一个非敌非友的关系。

姜声扬:所以国际关系是既复杂却又相当的有趣。

杨雪:对。有结盟,又有对立。

姜声扬:有纵横还有捭阖。

石齐平:讲的好,结盟对立,纵横捭阖,我告诉你,这些过去古已有之,都翻来覆去差不多,就拿结盟来讲,结盟在过去的话,大国大国之间,小国和小国之间,小国跟大国之间,远国跟近国之间,近国跟远国之间,或者强国、弱国,强国、强国之间,翻来覆去都是这些玩意。

杨雪:而且其实这些盟约是可以互相交叉的,看起来十分的复杂,其实逻辑应该很简单。

石齐平:是什么逻辑?

杨雪:我想核心应该就是利跟害。

姜声扬:对。而且是因利而竞,而合,因害而分而远,甚至敌对。

石齐平:讲的很好,所以我再补充一点,这个利跟害,基本上还不是固定的,不是永远的利,不是永远的害,所以国际政治上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永远的。

姜声扬:朋友。

石齐平:只有永远的利害,所以讲到这,我就没办法不想到两千多年以前,发生在中国春秋战国那个时期。

姜声扬:讲到春秋到战国时间是长达了五百多年,当中大大小小的国家少说有数十个,彼此之间也像今天地球上主要几十个国家一样,是有着各种形态的关系,而且在不断的变化。

石齐平:这几个国家经过很长期,这个长期不是几十年,有的时候上百年,不断的经过刚才我们所讲的过程,时而谁称得霸,时而谁称得王,时而谁跟谁合纵,时而谁跟谁对立,时而大变成了小,被人家吃掉,时而小超越了大,在这个过程里面,终于浮现出了一个轮廓,就是春秋五霸,这个春秋五霸,当时最著名的是秦国、齐国、晋国、楚国,有的时候是吴,有的时候宋,不等,又经过一段时间,就经过刚才我们所讲的非常复杂的内容,就演变成了战国七雄,战国七雄就是韩、赵、魏、齐、楚、燕、秦,这个形势就不能稳定,又稳定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又有一个秦国,把其他的六国统统干掉,然后来了一统天下。

杨雪:有意思,现在又该如何的古今对照。

石齐平:古今对照特别有意思,古有春秋五霸,今天也有春秋五霸,古有战国七雄,今天也有战国七雄,而且将来会演变过去,到底谁是今天的春秋五霸,谁是未来的战国七雄,又是怎么演变过去的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石齐平:全球局势将从“五霸”变为“七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2966accd-9973-4d9d-816d-12dbc3de1e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