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人震惊苏联专家:没有图纸一年造出5万千瓦汽轮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哈尔滨市有一个著名的动力区,这里矗立着三个国家大型装备企业,电机厂、汽轮机厂、锅炉厂,当地人把贯穿三大厂的街道称为三大动力路,而这三大动力企业均是当初一五计划的重点工程,直到今天三大动力企

核心提示:在哈尔滨市有一个著名的动力区,这里矗立着三个国家大型装备企业,电机厂、汽轮机厂、锅炉厂,当地人把贯穿三大厂的街道称为三大动力路,而这三大动力企业均是当初一五计划的重点工程,直到今天三大动力企业依然位列关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列,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凤凰卫视5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大动力企业部署哈尔滨 关乎国民经济命脉

陈晓楠:1951年22岁的梁维燕赶上了1949年之后的第一次大学毕业生分配,这位天津北洋大学的毕业生被分配前往哈尔滨工作,在那里一家机电厂正在筹建,此时的梁维燕并不知道,就在一年前东北地区被确定为了中国电机工业的制造基地,但是这位电机系毕业的学生,对于未来却充满忐忑,因为他所去的哈尔滨电机厂当时只能生产开关、零部件等等简单的产品,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如何起步呢?

解说:在哈尔滨市有一个著名的动力区,这里矗立着三个国家大型装备企业,电机厂、汽轮机厂、锅炉厂,当地人把贯穿三大厂的街道称为三大动力路,而这三大动力企业均是当初一五计划的重点工程,直到今天三大动力企业依然位列关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列,是当地的支柱产业。1951年秋天,刚刚筹建完工的哈尔滨电机厂,就接到了紧急生产任务。

梁维燕(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电工局把这个任务就给了哈尔滨电机厂了,就是在要紧急生产一套800千瓦的立式水轮发电机组,这在建国以前是中国没有发电设备制造工业的,更甭说大型的水电机组了。

解说:一年之后,哈尔滨汽轮机厂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国是继德国、美国、苏联之后全世界第四家生产燃气汽轮机的国家,汽轮机一种以蒸发为动力的现代火电发动机,汽轮机的出现推动了电力工业的发展,到20世纪初电站汽轮机单机功率以达10兆瓦,到了50年代,美国已经陆续出现了325至600兆瓦的大型汽轮机,这些大功率的汽轮机陆续点亮了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这样的设备显然是建设中的中国所必须的。

吴爱中(哈尔滨汽轮机厂老员工):因为汽轮机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不是一般的机器这样,所以说我们国家汽轮机那个时候,也就没有弄过,所以也没有经验,因此呢工作量是很大很大的。

解说: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内陆能够搜罗到的熟悉发电技术的人才,都是接受过美式教育的留学生,这些稀有人才被从全国聚集到哈尔滨,依照着从美国得来的技术资料,他们在简陋的环境下开始了试验。

梁维燕:那个时候这个所有的标准,都是按美国的标准来做的,水轮发电机为了它的安全,都要求是在制造厂里要进行总装,而且进行超速试验,这超速试验是一个带有危险性的,就是一个正常要是运转是1的话,那它要到1.2倍,1.2倍的转速让它超速,来考验你机组,特别是转子部分有个强度够不够,能不能出现问题。

大批苏联专家援华 美式汽轮机试验前功尽弃

解说:美式的汽轮机试验并没有持续多久,1953年之后,中苏之间的合作加速,大批苏联技术人才陆续参与中国援建,苏联重型机械厂列宁格勒分院负责汽轮机厂的建厂设计工作,这是苏联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械厂,一切似乎必须按照苏联的技术设备来进行。

梁维燕:哈尔滨电机厂的那个水电车间里头,主要设备全是苏联的,9米立车也是苏联的,6.3米立车苏联的、20躺床是苏联的,全是。

解说:尽管苏联的工业技术也来源于欧美,但是二战前后,苏联依据自身的经济情况,对这些引进技术进行了大幅度改进,苏美之间在技术操作上出现了差异。

梁维燕:超速试验的是美国的记录规范里规定是水轮发电机必须要在制造厂内总装试验,并做超速试验,但是在苏联的规定里不是这样,苏联的规定是你要是用铸造的这个轮子磁轭,那要经过超速试验,在铸造厂里做,你要是用铁板、钢板,这个冲压出来的磁轭冲片,这样做成的磁轭来说,不要做超速试验。

解说:发电机的研发完全按照苏联的标准来执行,此前采取的美式试验终止了,连操作试验坑也遭背弃,但是苏联方面的援助暂时仅限于技术资料的支持,中方技术人员只能依靠图纸来推进研发。

吴爱中:我们首先分析它的那些东西,然后把它的零件图组合成总装图,这样呢再根据它去,我们再来计算,反过来计算,反设计等于,反设计计算还做试验,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呢,整个一套东西我们全掌握了。

解说:然而一切仅仅是个开始,从图纸到机械件的生产还有很长的距离,对于一个机械件来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如何把一份图纸变成一个合适的机械件,是对一个工程师真正的考验。

吴爱中:常规的干一年两年都干不下来,别说半年了,一年、两年都干不下来,所以只能就是图样结合,就是我一边用铅笔画,画完以后马上就去加工,直接跟他们谈,这个怎么弄怎么弄,我自己直接参加,我自己直接参加这个东西,从设计到加工到装配到施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苏联 中国

2015-05-13凤凰大视野 滚滚红轮——50年代工业记忆(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3/a98bc5a5-65d1-4128-b198-a489bb2de0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