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晋京:央企高管不是职业经理人所以要限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贾晋京讲到,在当今实际上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还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它的管理者绝大多数都是职业经理人,而之所以央企高管要限薪,这个里边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现在央企高管他仍然不是职业经理

核心提示:贾晋京讲到,在当今实际上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还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它的管理者绝大多数都是职业经理人,而之所以央企高管要限薪,这个里边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现在央企高管他仍然不是职业经理人,朝职业经理人的方向转型,它是一个重大的命题。

凤凰卫视5月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有人讲说央企高管从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为止,它这个限薪代表是什么?可以让国企的改革走得更加的快速,这一条是不是应该坚持走下去,还是他应该有其他的限制,不合理。李肃。

李肃:我认为这个肯定是不合理的,我们这场改革把国有企业当政府企业管你就管到这儿去,你只要把它当市场管一定是两分,往上升就是资本管理,你得跟私人的基金管理一样。它有一个非常好的一套管理模式,比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它自己这一套东西,已经跟私人基金管理完全接轨了,这叫资本管理中的奖励机制,没这奖励机制它不会给你管的。第二个,就是这些国有企业彻彻底底地让它变成社会化的企业,根本就不该限制,就是上市公司,那新加坡的那些国有企业,哪有这种限薪限制,那完全是市场化竞争的,全球到最后抓人才。而淡马锡真正的本事就在于怎么选好总经理,怎么选好CEO。都是市场化。

胡一虎:应该行政限制还是市场来定价,晋京你的看法请说。

贾晋京:在当今实际上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还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它的管理者绝大多数都是职业经理人,而之所以央企高管要限薪,这个里边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现在央企高管他仍然不是职业经理人,朝职业经理人的方向转型,它是一个重大的命题。那么在之前,如果他的薪水过高的话,他在不是职业经理人的情况下,这个过高的薪水是不合理的,所以要限薪,作为一种转型成职业经理人一种过渡状态。

刘毅军:其实我们现在走的呢,就是走的这个路子,但实际上我们讲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石油公司也好,或者电力公司也好,它管的资产所负的责任,50万元是不会有这样一种动力的。所以这个限薪呢,到最后一定不会出现真正的职业经理人。那么我们现在为做这个怎么办呢,我们拿出来一个副职,然后我们市场化,招聘一个。然后给他100万,那么我们俩坐在这儿,我是正职要承担全部的责任,你是副职,我50万,你300万,那怎么运行呢。

罗竖一:真的,50万非常多。前几年有正式新闻报道,我们的正国级他的工资,一年就一万多块钱。

胡释之:这个限薪我是其实是支持的,就是国有企业,为什么大家也支持,就国有企业它成功,它跟领导人关系不大,你就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样的,那发改委调一下油价,就是几百亿的利润,降一下油价就是几百亿的利润减少。那跟它,谁掌管中石油其实关系不大,那你说怎么给它定薪,那其实就只能按公务员的标准去给他定薪,因为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你是一个,其实国企其实就跟公务员体制是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的。

胡一虎:等一下,有人有不同意见,来,场下的嘉宾请讲。

现场观众:我就想问这个老师一个问题,如果你是这个企业的管理人,你是这个国企的管理人,你管这企业价值7000个亿,你的月薪是7000块钱,你干吗?你如果干的话,你会不会有灰色收入。

胡释之:会有人干的,他可以不干的。

刘毅军:那就成腐败啊。

胡释之:没有谁强迫他干,你不能说你不给我薪水,我就偷,那所有偷盗都有道理。

现场观众:我们需要的是有这个管理能力的人才去干,那么他如果有这个能力,他为什么,他又得不到相应的薪水,那么他为什么要去干呢?他既然去干了,就说明这个职位能给他相应的薪水,如果我们实际薪水给不了,它就会造成一定的灰色收入。

胡释之:对,你这个说得对,就是这是一个国企的一个悖论,它不涨薪那就是庸才在管理,那涨薪他又靠的不是他的能力,所以真正的解决渠道不是说这个薪水涨跌,还是要产权改革。

胡一虎:来,春晓,春晓请说春晓。

张春晓:我们今天谈央企的高管,我们把他放成铁板一块,央企的高管要分类,分两类。一类是要干吗,就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不流失,另外一类人是绝大多数,绝大多数,他全部是市场化选人,这一部分人基薪相当的低,但是他的绩效,下不保底上不封顶,注意,我实现了国有资产只要是不流失,增值的任务在他这边,我干到两年的老总,我可以去干市长去了,我去干省委书记去了,他不可以,他没有这个流通机制,他从零从市场中选出来,他如果想要进入这个市场,那必须一刀斩断,我不斩断,所以我拿的是相当于的公务员的薪酬,他拿的完全市场的。我保证,注意,我保证了,你注意,我的能力就是保证国有资产的不流失,他的能力必须保证国有资本的增值,他不能增值他走人,我不能保证…

刘毅军:您这是一厢情愿,不可能这样。

张春晓:注意注意,我们的监管,我们的监管将会随之跟进。

刘毅军:监管也不是这样。我们现在成立企业是什么?你口口声声说,我是要进行市场化运行,让它成为真正的企业,甚至你说我要学习淡马锡,底下它要成为一个企业,那你说我派来一个监管的人,保值增值的人,那你上面怎么搞资本经营呢?

张春晓:注意,我先保证的国有资产不流失啊。

刘毅军:我觉得这种说法就说限薪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刀切,不把它作为一个市场企业来对待。

张春晓:我们从来没提限薪。

刘毅军:而我们现在确确实实希望它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

张春晓:刘教授,从来没有提,记住,记住。所有的政策报告中,从来没提限薪,是要调整不合理的薪酬结构,限薪是媒体叫出来的,为什么这一段的薪酬下降了,就是我们在纠正的过程中,就是让现在干脆都下降,我们再调整,就跟我们反腐一样,我们要打掉那些乱作为的,然后你不作为的后来再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4月25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4月26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高管 企业

贾晋京:央企高管不是职业经理人所以要限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0/127819c0-76b5-48fd-b5eb-dd81195fb0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