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三星堆青铜立人像的样貌很像马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脸的造型在各个文化中是不同的,印度佛教中塑像的造型与中国的差异就很大。曹星原表示,它也会经过一个梵式到汉式的转变,其实已经在形成了。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强调这个是西方正宗,咱们必须守着,这个是

核心提示:人脸的造型在各个文化中是不同的,印度佛教中塑像的造型与中国的差异就很大。曹星原表示,它也会经过一个梵式到汉式的转变,其实已经在形成了。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强调这个是西方正宗,咱们必须守着,这个是本土正宗,咱们必须保着,就让它自然的融汇。

凤凰卫视5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从美术的角度讲,我觉得当年的丝绸之路,你就想象一张脸,比如佛的脸,或者你不叫佛,那个时候是印度这边,今天阿富汗那边有佛教,但是古希腊是有它的神。可是你看脸的这个造像,要是用快动作看沿途的这个雕像,最早阿波罗的那个样子,到印度那边,就出现了犍陀罗,我们看犍陀罗呢,就是照我们中国人看起来,就是东西相间的一种佛的脸,高鼻梁。再往这边推,看咱们云冈石窟那么样一种脸,就像一张脸,从西方人的脸,慢慢过渡到东方人的脸,本身就像是一个文化的过程。

许子东:唯一想不通的就是三星堆,这是一个特例,三星堆里面看来看去,实在跟我们太不像了,这些人哪儿来的?

曹星原:你不觉得三星堆很像马云吗?

许子东:对。

曹星原:文涛,我特别想顺着你说的佛教造像慢慢变化,脸的变化。在美术史上叫从梵式到汉式,汉就是中国,到了洛阳。

窦文涛:梵就是梵文的梵?

曹星原:对,到了最后就是洛阳龙门奉先寺那个大佛,据说是武则天的像,这就是真正的汉式,唐代最后成形了咱们自己。放到当代,咱们油画,咱们这些西方学来的东西,慢慢慢慢就会更贴切于当代中国人的欣赏口味,它也会经过一个梵式到汉式的转变,其实已经在形成了。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强调这个是西方正宗,咱们必须守着,这个是本土正宗,咱们必须保着,就让它自然的融汇。一千年以后再看,就像我们今天看佛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三星堆 马云

曹星原:三星堆青铜立人像的样貌很像马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9/8d63c26e-55f1-4211-ae39-28da8a7bf0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