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军舰开进地中海 圆郑和未完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郑和七次下西洋,曾到达过麦加,但地中海、黑海却从未涉足。中国军舰进入地中海,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可以说是圆了郑和的一个梦。凤凰卫视5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杨娟:好,石先生,

核心提示:郑和七次下西洋,曾到达过麦加,但地中海、黑海却从未涉足。中国军舰进入地中海,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可以说是圆了郑和的一个梦。

凤凰卫视5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好,石先生,我们马上来说今天这个平说新语,会不会跟我们刚才讲过的话题有关。

石齐平:其实跟我们上个礼拜的平说新语有关,上个礼拜我们谈到一个郑和,我那次谈一带一路,比较有趣的是我特别强调郑和他的一个什么身份。

姜声扬:宗教特使的身份。

石齐平:对。他不但是穆斯林,他同时还是佛教徒,今天我还是谈这个,前面不是谈地中海联合军演的问题,所以我今天谈郑和,郑和跟地中海有什么关系?就是郑和的未圆梦。

杨娟:郑和有什么梦想还没有圆?

石齐平:其实他从20几岁开始到60多岁,他一共走了七次,我们现在有个地图,大家可以看看,这个地图上,郑和从刘家港或者从泉州这些地方出发,经过台湾海峡,一直下去,到南中国海,然后穿过马六甲,穿过印度洋,直接到现在索马里,其实他的重点不是在索马里,你还可以看到,他一条路走进了波斯湾,就伊朗那边,亚丁湾他已经过了,然后再经过,一条是经过红海,红海有个地方他要去的。

姜声扬:宗教特使身份,他曾经是伊斯兰教。

石齐平:所以我们上次提过麦加。

姜声扬:朝圣。

石齐平:公私两边,但是他到麦加以后,你看那个地图他就没再前进了,什么意思?

姜声扬:到此为止。

石齐平:到此为止了,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苏伊士运河,如果那个时候有苏伊士运河,我估计他一定穿过去,换句话说,他一定就是到今天的地中海了,说不定在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然后是达达尼尔海峡,就进到这几天中国海军要进去的黑海了,他这个梦就是因为那个运河没有出现,所以今天中国的海军帮他圆了这个梦,更有趣的我们讲到运河,除了苏伊士运河,还有一条很重要的运河,巴拿马运河,如果巴拿马运河六百年前就有的话,他就可以从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出来,在横越大西洋,在经过巴拿马运河,在横越太平洋,然后回到刘家港,那不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吗?可惜郑和没有做好这个梦,早了六百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郑和 地中海

石齐平:中国海军开进地中海 圆郑和未完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06350e4f-0dcf-49f4-a11d-0af8d1d8f7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