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韦小宝是“反英雄”的典型例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许子东在节目中提到,中国的“反英雄”是倒有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就是韦小宝,韦小宝是一个真正的反武侠、反侠客,他武艺又不高,又缺乏侠义精神,可是处处成功。就对这个形象

核心内容:许子东在节目中提到,中国的“反英雄”是倒有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就是韦小宝,韦小宝是一个真正的反武侠、反侠客,他武艺又不高,又缺乏侠义精神,可是处处成功。就对这个形象其实是一直有各种不同的看法的,就像他的舍己救人肯定不会了,但是他也有底线,无节操有底线就是韦小宝。

凤凰卫视5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请来著名的戏剧导演田沁鑫导演,她搞了个话剧,叫做《英雄24是》。所以,咱们聊这个英雄也是意犹未尽,这个英雄你看他们给我写的这个话题介绍,就是说田沁鑫想谈英雄话题,然后可以由此聊到中国当代英雄形象的缺失,中国文化中英雄形象的特点以及与西方日本的比较等等。还可以聊到甄嬛是否是“反英雄”,宫斗剧热播是否是价值缺失的体现等等。我比较对最后这个感兴趣,甄嬛怎么叫“反英雄”?

田沁鑫:其实是为什么这么写,甄嬛反英雄。

窦文涛:你对甄嬛怎么看?

田沁鑫:我觉得甄嬛是一个女人的一个在权力面前慢慢异化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它是个成长的故事。

窦文涛:那甄嬛成长得不错,对吧?她能叫英雄吗?一个人通过宫斗,也付出了很多。

田沁鑫:那不叫吧,不叫。我觉得主要是说为一己之力,就是说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损人利己,还有一种情况是利人利己,还有一种是舍己为他,我觉得舍己为他显然是英雄。

窦文涛:英雄必须要有舍己的(精神)?

田沁鑫:起码应该是无我的状态,就是能帮别人,你说美国的英雄也这样,你比如前些日子演那个大白,一个橡胶塑料人,那个好,我还哭了两起。出门我说,我全面向美帝国主义投降,我全面接受他的观点,我说他这个教育,他这个普及不得了,我说他让我如此感动。而且他的技术做得太好了,他用这个3D的技术,他复制美国街区,把那个人物的都是假人搞的如此地生动,还这么样的感人。然后里面最后到死之前还说,我为了人类,我绝不杀一个人类,然后最后他牺牲掉了。但是他可以复制,又复制住一个他。比如这样的话,我就接受了,我接受完之后,我回去歇了一会儿,冷静了一下,我说这个美国政府和美国电影是一回事吗?这个可要警惕一下,如果你美国政府说,你全都这么教育,就好莱坞电影70%的覆盖率,大家都接受你这个虚假的电影中的这种英雄,如果我们这么接受仁爱和大同的这样的一个思想和同情心巨大,有善心的这样的帮助它们,完全善良的这个。我们都接受了这个东西,但是你政府你不要称霸,你不要想着你称霸,如果你想称霸,你不叫地球村,你不叫人类大同,你不是和平的,你想称霸,你想当老大,那我就得警惕你,不然你杀我的时候,你说我绝不杀一个人类,那我不是跟南京大屠杀一样吗?

窦文涛:是,所以好莱坞电影跟政府是。

田沁鑫:我觉得不知道是不是一回事,反正这个都没弄清楚。

窦文涛:反正他还经常黑政府。

田沁鑫:但是好莱坞的所有的英雄,超级英雄动漫系列,漫威过去创造的《蜘蛛侠》、《钢铁侠》、《银河护卫队》所有的这些美国的超能力的英雄都是战无不胜的。

窦文涛:对,这事儿怎么看。

许子东:劝人向善的。中国的反英雄是倒有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就是韦小宝,韦小宝是一个真正的反武侠、反侠客,他武艺又不高,又缺乏侠义精神,可是处处成功。就对这个形象其实是一直有各种不同的看法的,就像他的舍己救人肯定不会了,但是他也有底线,无节操有底线就是韦小宝。

窦文涛:对,我也经常说,我是叫无节操有底线。但是我现在觉得,其实有两个圈子,比方说有一个所谓的知识分子的或者精英的,比如说历史学者的这个圈子,他有的时候我觉得有些观点,有些看法就一个社会的健康来说,他只能在小圈子里存在。比方说可能深通历史的人或者有某种虚无主义观点的人,他可能就会说那句话,所有的英雄都令人厌倦,因为我查过他们个底掉,全是有纰漏的,全是有问题的,或是有撒谎的、编造的。或者是有前半截英雄,后半截小人的,或者有全是装蒜的,对吧等等。它有这样的一种认识,个别人,他不奇怪。就是说这种崇高都不是真实的,对吧。

许子东:至少它是制造出来的。

窦文涛:制造出来的,可是你像美国好莱坞电影,我又觉得它塑造英雄似乎也跟它的主流价值观很吻合,你也很难想象,一个社会每一个人如果都这样,你这个社会没法存在。你发现没有,如果就是说这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什么英雄都是假的,人的本性就是弱肉强食。如果每一个人都这么想,都这么干,咱们也存活不到现在。所以你看有时候,我觉得这个里面有某种矛盾,一方面似乎某些英雄不断地被反或者被揭,或者被嘲笑,但是另一方面你又觉得一个社会需要某些价值,我觉得像美国好莱坞大片,它整天就在。

田沁鑫:天天就是这个。

窦文涛:整天就是这个,舍己为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张梅]

许子东:韦小宝是“反英雄”的典型例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6/81a25c83-dc2b-465e-b019-bccb62670c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