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习朱会能说的都说了,接下来做什么?


来源:凤凰卫视

如果把经营两岸关系看成做一道菜,猛火爆炒,炒焦炒煳的概率太高。这道菜必须用文火温炖。政治、人文、经济都是材料,怎样调成一道美味,考验掌勺者对火候的拿捏。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结束访问大陆回台,表示两岸健康

如果把经营两岸关系看成做一道菜,猛火爆炒,炒焦炒煳的概率太高。这道菜必须用文火温炖。政治、人文、经济都是材料,怎样调成一道美味,考验掌勺者对火候的拿捏。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结束访问大陆回台,表示两岸健康交流,不怕被抹红。国民党强调“求同尊异”,中共则呼吁“聚同化异”,这里面有多少交集?朱立伦访问效果评估正密集展开,是否能改变他参选的决定,国民党内部劝进是否能修成正果?登陆后的看点一点不比登陆前少。

台湾的“闷经济”里,年轻人感觉前途茫茫,朝野乏策,拿不出有效药方。中国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角色,亚投行、一带一路,是未来10年全球最大经济版图的连结,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习总书记的拍板算是给来客的礼包。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两岸有齐头并进的可能。

 

(国共领导人暌违六年后首次会晤)

观察人士指出,看待刚刚落幕的习朱会,民进党不必过度解读,国民党也不必与2016选举挂钩。

要说完全脱钩也牵强。毕竟,朱立伦是国民党内声望最高的人,朱立伦登陆,国共热络互动,才象征国民党是两岸和平的稳定力量,有利于争取和号召经济选民,把2016年选举主轴拉到两岸路线。

拱朱上阵参选是国民党内优先方案。以往初选办法,领表两天,随后连署,这一次居然有27天!时段正好跨过国共论坛、习朱会、蓝营大佬伺机出牌等,这样苦心孤诣的安排就是希望朱立伦能站出来。

 

(朱立伦facebook)

两岸关系的考验中,有一种只做不说的台独,破坏力最大

2012年民进党蔡英文高调参选,得票远低于预期,使北京看明白:九二共识是台湾内部,面对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而代表两岸最大公约数的人,会不会就是朱立伦?

马英九的人气正接近尾声。继承两岸正统,敲开两岸之门,习朱会上,两人平起平坐的画面,再次确立朱立伦新一代蓝军共主地位。

胡连会十周年了,十年可以是一个轮回。过去十年,国民党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见了四次面。

 

 

连战、吴伯雄都属大佬级,朱立伦却是未来之星。这样一种传承,会不会让双方觉得,2016的岛内激战不论结果如何,不至于导致两岸人仰马翻。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