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大林去世前最后一次红场阅兵:原子弹终成功受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杜鲁门家乡发表的铁幕演说,让斯大林勃然大怒,他立即通过苏联《真理报》进行反击。就在丘吉尔铁幕演说的一个月之后,苏联在红场举行的盛大的阅兵式,面对着美国原子弹的威胁

核心提示: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杜鲁门家乡发表的铁幕演说,让斯大林勃然大怒,他立即通过苏联《真理报》进行反击。就在丘吉尔铁幕演说的一个月之后,苏联在红场举行的盛大的阅兵式,面对着美国原子弹的威胁,斯大林显得无所畏惧。

凤凰卫视5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杜鲁门家乡发表的铁幕演说,让斯大林勃然大怒,他立即通过苏联《真理报》进行反击,说丘吉尔先生现在站在战争挑拨者的立场上,而且丘吉尔先生并不孤单,他不仅在英国有朋友,在美国也有朋友,斯大林还严厉谴责丘吉尔和他的朋友非常像希特勒及其同伴,实际上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斯大林早已了然于胸,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也知道斯大林有一张自己的蓝图,因此在北非登陆时,罗斯福就和丘吉尔合计好了,绝对不能让斯大林把势力范围扩大到西欧去。

沈志华:因为在战争当中,苏联崛起了,势力大了,英法都衰落了,这个欧洲原来的大国,都衰落了,德国没了,意大利也没了,这个英法也给战争打成那样了,所以他(丘吉尔)特别担心苏联借着自己的这个势力扩张,把整个欧洲吞并,所以他要不断地挑动刺激美国人,说这个苏联是不可信的啊,这个共产主义,他们早晚还是共产主义,还是要消灭世界的,这个自由制度的,等等,所以他就不断地抓住这个一些借口啊,或者抓住一些这个现象,来攻击苏联。

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 苏联新型T-54坦克服役

解说:就在丘吉尔铁幕演说的一个月之后,莫斯科红场彩旗飘扬,1946年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苏联在红场举行的盛大的阅兵式,面对着美国原子弹的威胁,斯大林显得无所畏惧,虽然,他的国家刚从战火中走出,而现在,曾经的盟友美英等国却对他们虎视眈眈,当一种新型的坦克轰隆隆地驶过红场时,斯大林露出了笑容,人群中也传来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苏联新型研制的T54坦克,两天前,4月29日,它开始在苏联军队中正式服役。

华强:T54坦克的这个优势在哪里呢?就是它造价相对比较低,重量是30多吨,它的速度是每小时是48公里,它的行驶最大距离大概是400公里,那么它的主炮是100毫米主炮,它100毫米主炮配34发炮弹,另外呢有两挺7.62毫米的机关枪,还有高射机枪,所以它对抗,对地面,都能构成很大的威胁,它是流动的疱炮阵地,也是流动的一个机关枪阵地,那么步兵呢跟在后面冲锋,再加上它的爬坡能力,能达到30度,爬坡能力非常好。

解说:1946年之后,苏联开始大量生产T54坦克,当时T54坦克的产量约有50000辆,占全世界坦克总量的三分之一,在苏联拥有核武器之前,它们将成为最有利的屏障。

1946年7月25日,美国在太平洋小岛比基尼,试爆了一颗原子弹,此时距红场阅兵仅仅一个多月,这次杜鲁门政府邀请苏联特使观看这次核爆,他宣称此次核爆是为了检验核弹在海战中的威力,及美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愿望,但斯大林心里清楚,杜鲁门到底意欲何为?

沈丁立:所以美国以提供这样一种透明度的方式,让苏联知道,你还没有实力跟我竞争,小心点,不要把部队派到伊朗,不要把部队派到东欧,你已经苏联了,已经把14个其他国家吸纳到一个苏联的联的这个国家,你不要再去弄东欧的那些,那怎么办?请你来看看,你有没有资格来挑战我。

美国借核武器优势威胁苏联 苏军撤出中东

解说:二战结束以后,斯大林意识到中东战略地位及石油的重要性,开始派驻大量的军事力量进驻伊朗北部,这让英国政府战战兢兢,因为中东70%左右的石油,都归英国所有,但此时大英帝国的雄威不在,它只能求助于美国,而早已对此垂涎三尺的杜鲁门政府,自然愿意来分这块蛋糕,杜鲁门对斯大林向伊朗驻军表示了强烈不满,他扬言要战争,更让斯大林愤怒的是杜鲁门用原子弹赤裸裸的威胁他,杜鲁门后来私下对一位鹰派议员说,他用原子弹警告苏联,告诉他们的大使,如果苏联部队不在48小时从伊朗撤走,将向你们扔原子弹。

最后苏联军队在24小时内全部撤离伊朗,斯大林决心加快发展核武器,他责成贝利亚,全权负责核武器的研发,卡尔波夫在《大元帅斯大林》中写道,斯大林明白了,现在美国将利用自己的优势,来达到政治目的和经济目的,他们手中的原子大棒变得越来越危险,可能导致战争,而且会取得可以预期的胜利,必须尽一切努力,在最短时间,剥夺美国人对原子武器的垄断地位。

1946年9月8日,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这次阅兵是苏联阅兵式上出现坦克、装甲最多的一次,足有六百多辆,同时斯大林决定,把这一天定为苏联第一个坦克兵日,而他现在手中的王牌也只有苏联的坦克群了。

9月8日清晨,莫斯科市民早已挤满了通往红场的街道,他们感到无比地兴奋,因为这次大阅兵就是为了庆祝苏联第一个坦克兵日,坦克部队参加红场检阅之后,将会驶向莫斯科中心,在那里,市民们将有机会和这些最先进的武器进行亲密接触,所有坦克都将对市民开放,他们不仅可以与士兵畅谈生活,甚至可以邀请士兵来家里吃饭,苏联第一个坦克兵日,收到了空前的效果,人们从坦克士兵的自信和笑容中,感受到了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沈丁立:工业革命时代的最先进的武器就是坦克,它是一个装甲车加大炮的两个功能,移动式的,当然后面还有什么,就是原子武器,所以斯大林拿出这些坦克,是要给自己打气,也要炫耀我也是世界强国,你有那么多坦克吗?这些坦克都是当年的功勋坦克,还有更新的战车。

解说:苏联在大力发展制造坦克的同时,还在积极发展另一种武器,战略轰炸机。

华强:但苏联知道,在1945年东京那个大轰炸,美国派了350架B29飞机,对东京进行撤日撤夜的轰炸,其轰炸的惨烈状况不亚于广岛、长崎,也是十万人左右被炸死。

所以美国有这个东西啊,那我能不能有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苏联 赫鲁晓夫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