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市新规:省部级领导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5月4日上海出台了历史上最严的领导干部配偶经商规定,要求以后当地的省部级领导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凤凰卫视5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5月4日上海出台

核心提示:5月4日上海出台了历史上最严的领导干部配偶经商规定,要求以后当地的省部级领导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凤凰卫视5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5月4日上海出台了历史上最严的领导干部配偶经商规定,要求以后当地的省部级领导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表示,当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一家两制,官商一体,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这种所谓的黄金搭档很容易导致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不当利益输送。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选择当官就不要经商发财,此次新规中所称的领导干部,主要是包括上海市的党、人大、政协、审判,党和政府,还有包括人大、政协,审判等机构当中局以上,副职以上的干部,也就是省部级,包括副省部级的干部。

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应当将配偶子女,以及子女配偶的经商情况做出报告和明示,由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并按比例来抽查,对于不如实报告,或者是未及时纠正的,应寄予领导干部组织处分,或者是纪律处分,规定还明确了一方退出的机制,也就是说对于有违规定的领导干部,尤其配偶、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主动退出所从事的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有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此外,上海市委表示,重要干部要重点管理,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要越严格。

上海市的这个省部级领导干部,省部级的高官,不允许经商,这是在全国是第一个,我觉得应该是有示范的效应,因为这个领导干部,我们说到省部这一级,已经就是高级干部了,现在中国其实大家都看到,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领导干部的亲属,这个亲属很明确的,按上海的规定,配偶、子女,还有子女的配偶,他们经商,他们炒股,他们买房子,他们办企业,有多少人是凭着自己真正的本事,自己真正的经商才能,在市场的大海里面能够取得成功的呢,恐怕大多数是由于有一个当官的丈夫,或者当官的爸爸,或者是当官的岳父,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条件,有这样的一个权钱的交易,这个在已经揭发的这些大老虎,乃至大老虎当中,大小老虎当中这个情况相当普遍的。

所以虽然中纪委还没有做出这样的规定,但是上海市率先做出了这样的规定,估计会受到各地的关注,中纪委会不会参照这样的一个规定,也做出一个对全党有效的这样的一种相关的规定,并且参照执行,相信对于扭转目前可以说是处在焦灼状态的反腐的形势,应该会是一个很有利的推动,特别是上海,一方退出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规则,你要么当官,如果你要发财,你就辞去当官,让你的亲属去经商,我觉得这样做也是公平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领导干部 经商

上海市新规:省部级领导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5/3586d50a-51e9-4b1d-a586-c59b8a98a0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