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谈两岸关系 提“聚同化异”一针见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阮次山评论到,其实习近平这个一针见血点出来了,你看我们22年以来一直强调求同存异,你这个存到几十,你放在保险柜里面,或者是冰箱里面说这是存异,存到这个时候应该解冻了,有不同的部分,有不同的意

核心内容:阮次山评论到,其实习近平这个一针见血点出来了,你看我们22年以来一直强调求同存异,你这个存到几十年,你放在保险柜里面,或者是冰箱里面说这是存异,存到这个时候应该解冻了,有不同的部分,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念,我们拿出来讨论,你不能说,我有不同的意见,我永远不讲,不同的意见,永远要尊重,这是不对的。

凤凰卫视5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从“习朱会”之后,双方发表的谈话来看,如何来看两党之间的共识和分歧,另外我们从新闻当中也可以看到,朱立伦回到台湾之后,国民党仍然在围绕着“九二共识”的解释上面在有这样的一个不同的说法,您如何来评价?

阮次山:这次朱立伦回台湾以后,有很多的发展,我们有关当局,我们的国内的各界要仔细去分析,仔细去解读,有很多我们可以看出来的,可是不管台湾怎样的发展,昨天在习近平跟朱立伦见面十分钟以后,他们双方的代表都在讨论,当然昨天我们国内已经定调,这次不是一次会谈,是一次会见,可是在会见当中,习近平提的五点,其实这五点对于两岸关系来讲是更上一层楼,因为过去台湾一直认为,我们双方一定要求同存异。

我们昨天也讲了,朱立伦更进一步在“九合一”选举的时候,他想要求同尊异,这个尊异就是,我们讲白一点,台湾认为,我们跟他之间不同的部分,我们要尊重他,可是从求同存异跟求同尊异的话,尊异有更上一层楼,我的不同你要尊重我,关于这一点。

梁茵:尊重其实就是不改变。

阮次山:不改变,而且是比较坚持它的不同的部分,所以这一点,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其实在昨天朱立伦跟习近平做会见的时候,习近平很婉转,其实也很坚定的跟他讲,尊异是有所不妥的,应该什么?是化异,就是要彼此之间化解分歧,有一段话,习近平讲的原话请你念一下。

梁茵:我们来看,习近平强调说,国共两党要勇于面对两岸政治分歧,不能只停留在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阮次山:其实习近平这个一针见血点出来了,你看我们22年以来一直强调求同存异,你这个存到几十年,你放在保险柜里面,或者是冰箱里面说这是存异,存到这个时候应该解冻了,有不同的部分,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念,我们拿出来讨论,你不能说,我有不同的意见,我永远不讲,不同的意见,永远要尊重,这是不对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张梅]

阮次山:习近平所提“聚同化异”一针见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5/a6f98568-bb50-4ef3-833c-8f7a264354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